西安体育学院 体育艺术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教研室介绍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员风采>>学生示范党员>>正文
吾辈当自强!
2019-11-28 09:45 郑荣馨、周旺  审核人:

文/郑荣馨(西安体育学院舞蹈学2班学生)

 

      在《一堂好课》里,金一南教授以“我们为什么要爱国”和“怎样才能真正地爱国”为话题,通过丰富的史料和热血的故事,讲述中国百年救亡的苦难斗争史和百年复兴的辉煌奋斗史。他说:“从1840年到1949年这前一百年,无数先进的中国人就为‘救中国’这三个字浴血奋斗。1949年,新中国成立,新的命题开始——复兴。从1949年到2049年新中国成立一百年,要完成伟大的民族复兴,这是我们的目标。”

      中华民族历史悠久,苦难重重:曾经饱尝民族苦难,历尽变革风霜;烽火硝烟,江山激昂;挽狂澜于既倒,撑大厦于断梁;终于迎来胜利的曙光……只有更好地了解国家和人民,我们才能知来路、明去路,才能懂得肩头的责任,用行动去爱护祖国,走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指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精神财富,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

      爱国,于以前的人们而言,往往意味着流血牺牲。身处和平又幸福的年代,我们绝大多数人一生都不会碰上这样生死抉择的时刻,我们该如何脚踏实地践行爱国?我们又如何为国家去发挥自己最大的光和热?这个答案,实际上就是一个如何从平凡到非凡的过程。

      金一南教授说道:“这是最好的时代,精彩和平淡都在于自己的选择。”是的,年轻人如果甘于平淡,必将被平淡所淹没,要不断学习、不断提高、不断挑战,没有挑战创造挑战,生命才能真正地绽放。每个人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坚守初心不忘始终,就是不平凡。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做到极致,也是对祖国的奉献与付出。

      从百年苦难到百年辉煌,中国还很年轻,未来还有很多可能性。年轻的我们应该坚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历史的重任逐渐交付到我们这一代的肩上,吾辈当自强!!

 

 

 

文/周旺(西安体育学院舞蹈学3班学生)

 

     金一南先生当年在尼克松访华的时候只是北京街道的一个学徒工。但是万万没想到的是,多年后的今天他已经和随着尼克松总统访华的基辛格先生坐在一起会谈,并接受基辛格先生的道歉。由此发现,我们中华民族已经慢慢走向强大,告诉了我们爱国的重要性。

     首先,金一南教授提出了一个问题:我们从哪里来?是的,我们是从中华民族百年苦难中走来的。但是,金一南先生又说,由毛泽东主席起草与周恩来总理书写的刻在人民英雄纪念碑上的三句话才是最好的回答: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自1840年以来 ,中国一直被称作“东亚病夫”,中国人近代富而不强,肯定要挨打。忘记过去,不仅意味着背叛,而且将来可能会是重复。我们今天一定不能忘记中国的黑暗历史,现如今中国共产党首要完成的就是民族复兴。中国共产党在中国最黑暗的时候挺身而出,他们凭自己的一腔热血,英勇奋斗。中国革命从来不是从胜利走向胜利,而是从惨败走向胜利。毛主席在中国最困难的时候提到了一句话:“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就是共产党人的信仰,他们坚信,这种信仰能够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力量。这个队伍经历了五次反围剿、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人民解放战争,这是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队伍。而现在的我们就是这个队伍的延续,我们要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完成毛主席所说的,让星星之火,燃遍整个世界。

     我们要怎么做才是真正的爱国呢?中国有着百年苦难,但也正在创造这属于中国的百年辉煌。中国人用自己的行动在证明自己。现如今,中国制造已经享誉世界,中国高铁、港珠澳大桥等,每个工程都凝聚着中国智慧,无不显示着中国制造的强大。我们承认,我们现在和西方一些国家在某些方面还有差距,但是我们的追赶速度让世界震惊。尤其是中国5G的出现,让中国的通信技术第一次领先世界。过去,我们技不如人,只好低头、忍耐;现如今,经济的快速发展,我们正由世界大国向世界强国奋斗。在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面对遇到的困难。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每个人奋斗的目标,如今的我们也要参与进去,为此贡献个人的力量。以后,我们就是中华民族的顶梁柱,爱国不是纸上谈兵,而是要付出行动。加油,中国人!

 

关闭窗口

西安体育学院 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