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体育学院 体育艺术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教研室介绍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学习专题>>正文
履职尽责 坚守教育报国初心 凝心聚力 勇担立德树人使命
2019-11-05 09:19 丁雪艳  审核人:

履职尽责 坚守教育报国初心

凝心聚力 勇担立德树人使命

体育艺术学院 丁雪艳

同志们:

根据主题教育安排,作为二级学院分党委书记,今天,我以“履职尽责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凝心聚力勇担立德树人使命”为题,跟大家做个学习探讨与交流,谈一谈对“初心、使命”的体会和认识,并就新时代高等教育工作者如何落实“初心和使命”,讲讲自己的想法。

我想先与大家一起回顾党的历史,以便大家理清思路,在一个主体框架中去思考理解记忆。我们先来看几组年份、数字及几个很熟悉的关键词。

1.2019.10.1—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

70年历史(即是党史也是国史)一定程度上是重合的。党史是国史的核心并贯穿始终。

2.1921.7—98年中国共产党党史。

1949.10—70年 肩负两大任务: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49.10完成。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之奋斗了70年。历史任务还没完成。

3.1921.7—1949.10我党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胜利(28年历史)。关键词—革命

 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

4.1949.10—1978.12(29年)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时期。关键词—建设

党带领: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国民经济、发展新民主主义经济--完成到社会主义的转变

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中华民族实现了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党和人民的奋斗、创造、积累的成果,为新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重要基础、保障

5.1978.12-2012.11党的十八大(34年)                           关键词—改革

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伟大的历史转折,翻开可党史国史的新的一页。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6.2012.11—2019.10(仅仅7年)

党的十八大开始,我们党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新时代----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38年)

关键词—复兴

党的十八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

纵观党史、新中国史的发展

党---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奋斗---为救国

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兴国

改革开放、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富国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奋斗----则为了强国

革命、建设、改革,为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救国、兴国、富国,则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了坚实基础。

7.十九大明确宣告: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新时代:标注了党和国家发展的新的历史方位。新坐标

一、为什么要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呢?

在全面建设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了新的顶层设计和战略安排。发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最强音。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对党员、干部的群众工作理念、工作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这就要求全党要坚持问题导向,直面新的社会主要矛盾的新要求,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中央决定从2019年6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号召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并就“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提出8个方面要求。他告诫全党:“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这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进行了深化,十九大报告的主题突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要求,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两个“谋”,精辟概括了我们党的职责使命,清楚回答了共产党人“为了谁”“干什么”的问题。“不忘初心”是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对全党反复强调的要求,也是他一直以来坚守的信念。首次提出“不忘初心”是在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总书记指出,“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全党同志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十九大报告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写进了大会主题。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时,总书记再次强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党的领袖如此强调“初心”的重要性,可见意义深远。

1、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始终如一

首先,从入党誓词的“变”与“不变”看党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党的入党誓词经历了红军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建国初期、改革开放时期5次变化。1926年毛泽东在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时,提出的入党誓词:“服从纪律、牺牲个人;努力革命,阶级斗争;严守秘密,永不叛党”。后来,为了适应不同历史时期的形势,入党誓词陆续进行了修改。 1982年修改的入党誓词一直沿用至今,并写进了党章。从入党誓词5次变化看,始终有两点没有变,一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从来没有变。从最初“阶级斗争,努力革命”的朴素表达,到“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誓言,都充分说明,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奋斗的内生动力和历史使命。二是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信念从来没有变。

抗日战争时期的“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

解放战争时期的“终身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

建国初期的“为全人类彻底解放奋斗终身”,

现在的“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虽然誓词中表述略有差异,但意思基本一致,都充分表达出中国共产党人从未放弃或动摇的最终使命。

2、从奋斗目标看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改革开放后,我们党提出“三步走”战略目标。其中,解决人民温饱、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这两个目标已经提前实现。在此基础上,十九大报告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这两个奋斗目标更是鲜明地体现了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

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看,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什么是小康?小康就是指介于温饱和富裕之间的,比较殷实的一种生活状态,即拥有“中等财富”,相当于国外的“中产阶级”。2020年的小康是“全面小康”,是惠及全体人民幸福生活的小康。

再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看,到2050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这里的“强国”是指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这两个百年目标既是顶层设计,也是民族复兴的宏伟蓝图,更是彰显了党心系人民的不改初心和真挚情怀。

二、新时代高等教育工作者如何落实“初心和使命”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全党同志都必须坚守的初心、担当的使命。对于我们教育战线的广大党员、干部来说,我认为,坚守的初心、担当的使命还有着特殊的意义和要求,这就是要坚守教育报国之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之使命。

党的领导是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事业不断前进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办好中国特色、世界水平高等教育的根本政治保证。要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扎实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为此,我们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办学方向,全面加强高校党的建设,按照中省和校党委要求,牢记初心使命,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强化宗旨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履职尽责强意识,凝心聚力促发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实现学校内涵式发展。具体工作中,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一)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定力,把第一身份意识”强”起来

作为共产党员,身份意识要“强”。学校是共产党举办的学校,党员教师第一身份是党员,必须自觉履行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在业务工作面前,对政治学习打折扣,是身份意识不强的表现。

党员合格,党的组织才坚强有力;党员不合格,整个党组织就会软弱无力。那么,什么样的党员才算合格呢?第一,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第二,坚持党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第三,甘于奉献。人是要有点奉献精神的。第四,严守党内纪律和规矩。第五,对党忠诚,言行一致。第六,争当群众模范。

作为共产党员,心中必须有“魂”,就是树立坚定的信仰,坚定地相信共产党、共产主义,坚定地相信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是可以实现的。

(二)明确岗位职责和角色定位,把第一身份要求“严”起来

一是思想规范重领先。共产党员是第一身份,意味着共产党员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直接影响到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二是忠诚于党定位准。进了党的门,就是党的人,就要自觉把自己的一言一行与党的事业联系起来,按照党的要求履行党员的职责,维护党的利益,时时处处与党一条心,用一生的言行履行入党誓言。三是自我要求标杆高。党员与群众在思想政治修养上决不能画等号。

作为党委委员、支部委员、作为任课教师、行政干部,分工不同,职责不同,大家要在各自的工作岗位发挥主观能动性,以协调融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团队分工不分家,相互补台,好戏连台.

(三)凝聚集体智慧和特色彰显,把第一身份牌子”亮”出来

加强学习增长智慧。个人学习要主动积极,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素养和思想教育能力;开展工作要不断反思,要有针对性地及时召开会议,朝着思想统一到位、工作部署到位、工作执行整齐划一、工作效果事半功倍的方向努力。

从个人的角度来说,一是夙夜在公明身份。诗经勤于公务2012.11中外记者见面】党员的政治本色不是靠外在约束,而是靠内在的觉悟。二是不负重托知身份。党员身份意识,是党领导人民开创事业的基本保证。二是蓬勃热忱亮身份。对于中国共产党而言,决定这个政党质量的一个重要依据是看党员是否认同自我党员身份,是否有为党组织服务的热忱,是否有为党组织的利益奋斗的精神,是否与党组织同呼吸、共命运。三是凝心聚力强身份。党员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不能简单地理解为个人言论和举止,而是代表着党和学校的形象。

从全局来说,一是要凝聚队伍合力。要彰显集体智慧,要善于挖掘人才,用其所长。在工作安排、任务分配上多强调党员的身份意识,要善于给他们压担子、架梯子、搭台子、指路子。二是要结合实际落实落细。为了更好地做好党建工作和教育教学工作深度融合,支部书记、辅导员要有掌握全局和统筹安排的智慧。既要有大局意识,也要有着眼于本支部、本年级工作实际创造性地工作,形成特色,彰显实效。三是要以上率下蔚然成风。希望每一位干部教师辅导员,要用自己的实际言行展现在政策及工作要求上的执行力,在岗位履职履责上的表现力,在个人修养及人格魅力上的影响力,引领党员做教书育人的模范,做学习修养的模范,做爱生奉献的模范,带动全体教师学习不计得失的牺牲精神,不甘落后的拼搏精神,爱生如子的园丁精神,认真执教的敬业精神,终身从教的献身精神、幸福生活的乐观精神这六种精神。

我校建校至今已经65年了,体育艺术学院也经历了近十年快速发展.在下一个发展阶段,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如何贯穿在学校教育工作之中,我想结合我个人经验谈一些看法,希望给大家一些有益的启示和启发,概括起来,就是五个字:“修身以安人”

“安人”是管理的最终目的。能使一个团队的成员乐于在这个部门做事就是管理者的能力。作为院系领导能够使老师安居乐业就是你的本事,作为教研室主任,能让老师愿意踏实工作从教是教研室主任的本事,作为辅导员能让学生们健康成长是辅导员的本事……总而言之,安人是管理者应该追求的终极目标。

如何才能安人?就是要修身,修养自己的品行。如何修身养气?

一是要养静气。搞教育的要有静气,流于形式、花样搞尽,表面上看热热闹闹,实际上是伤害了学生、伤害了学校。如何才能让老师们心静?就是要解除老师们的后顾之忧。作为管理应该拥有什么智慧,需要大家进一步思考并践行,只要大家想清楚了,达到上下一心的境界,我们一定能做出好的教育。

二是要养灵气。就是针对自己从事的工作要有智慧。大家要牢固树立一个观念,办法总比困难多,西体发展至今已经65年,如何使学校发展更好更强更有活力,需要每一位西体人努力拼搏,更需要智慧开展工作。

三是要树正气。每个管理者都有一种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自信,只有充分相信自己,才能展现出一种正能量。

同志们,我们每一位党员都要树起新时代合格党员的“旗帜与标杆”,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第一身份要强化党的意识,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凝心

聚力勇担立德树人使命用我们的工作来诠释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党的体育教育事业和各项建设不懈奋斗!

关闭窗口

西安体育学院 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