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体育学院 体育艺术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教研室介绍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就业>>正文
2014年音乐专业就业质量分析报告
2017-09-18 19:07 麻春艳  审核人:

2014年音乐专业就业质量分析报告

通过西安体育学院就业指导中心和体育艺术系的毕业生就业统计数据显示,体育艺术系2014本科毕业生就业总人数为 265 人,就业率为 88.30%。其中音乐学专业22人,就业率为78.57%。体育艺术系2014 届本科毕业生升学人数为 27 人,音乐专业1人,占就业毕业生人数的4.54 % ;到其他企业就业 11人, 占已就业毕业生人数的 51.33%;到国家机关及事业单位就业 1 人,占已就业毕业生人 数的 4.54%;到医疗卫生单位和城镇社区就业 1 人,占已就业毕业生人数的 4.54%; 到中初教育单位就业 3 人,占已就业毕业生人数的 13.62%。

根据统计显示,体育艺术系毕业生职业发展情况有以下特点:

1.半数毕业生不满意当前发展状况 影响满意程度最重要因素是发展空间

   在音乐专业参与随访调查的就业毕业生中,对目前职业发展表示满意的人数低于50%,因为音乐专业毕业生中,尤其是在幼教培训机构和非专业单位中从业的毕业生对自己的工作不满意,认为发展空间和发展前景堪忧,因为他们往往定位于教育行业,但是体育艺术系音乐教育专业毕业生在毕业当年没有教师资格证。反之,在教育行业就业的毕业生职业满意度最高,2014届学生毕业三年后仍有参加各种公务员和教师招考的学生,而且人数超过5%。按毕业生职业满意度现状分类对比分析,目前职业满意度较高的毕业生判断职业满意度时更多关注行业发展前景、工作环境条件和工作氛围因素;而满意度较低的学生关注薪酬福利显著偏多。

2.毕业后在其他企业工作的学生离职率较高,部分同学选择自主创业或者回高校深造

在对2014届音乐专业毕业生的随访中,我们发现有很大一部分学生,尤其以男生居多,在其他企业中工作一段时间后,尤其是接受过入职培训和自我提升的职业培训后,积累了一至两年的工作经验后选择再开始创业。这说明毕业生在自己的职业发展中趋于理性和成熟,走上社会后对创业有了充分准备和更深层次的认识,从而提升了自主创业的稳定性。当然,相比于创业,也有近3%左右的毕业生选择回高校继续深造,从而谋求职业发展的长远效果,提升自己在社会上的职业竞争力。

学校和系部就业工作的特色举措

从音乐专业招生以来的三届本科毕业生就业情况来看,体育艺术系音乐专业毕业生就业去向包括教育行业、升学出国、事业单位、预征入伍和自主创业,这其中以教育行业居多,这和音乐专业毕业生女生超过百分之五十有一定关系。学生的就业观念以教育行业就业为主导思想,因为我系的音乐专业是侧重于音乐教育方向。

针对音乐学专业的特点和学生就业的定位特征,我们系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1.引导音乐专业学生在校学习期间明确自身专业和就业定位

我系针对体育艺术系音乐专业学生自身专业能力和音乐类院校有差距的实际情况,在教学和学习实践过程中,鼓励他们根据自身条件、特点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同时强调他们要注重其他科目的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与修养,在知识积累的过程中强化自身的优势与特长,尽早明确自身在专业领域的发展方向,并在教育、理论、管理、传播、文化交流等和音乐艺术教育专业相关的领域做出多方面的选择,为日后学生的就业和择业奠定良好的基础。

2.完善音乐专业学生就业服务工作,多方位提高毕业生竞争力

针对音乐专业学生的性别组成(女生多)和毕业生就业岗位中教育行业居多的特点,我们系鼓励学生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2014年音乐专业毕业生全部通过普通话测试。同时,音乐教研室鼓励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参加“奥尔夫”培训,并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形式和不同级别的音乐专业赛事,提升学生的专业和综合素质,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3.搭建基础类长线专业毕业生就业平台

我系从2011年开始,音乐教育方向学生就和西安周边的学校和幼儿园建立了实习基地,协作培养音乐教育方向的学生。同时结合音乐专业学生的生源地特点,鼓励学生多种形式,多渠道进行就业和创业。体育艺术系始终立足从毕业生最为迫切的现实需求出发,毕业生就业领导小组从建立以系部领导带头,全员参与的多举措、多渠道、多形式为毕业生提供服务,长期建立实习基地,从大三就开始为毕业生灌输就业观念,并尽一切可能拉近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的距离,把求职平台搭建在校内,做好用人单位引进、就业信息发布、校园招聘信息的组织工作,为毕业生提供便捷、快速的就业管理服务、把艰辛繁琐的求职过程简单化,切实提高毕业生的求职幸福感。


关闭窗口

西安体育学院 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