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体育学院 体育艺术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教研室介绍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就业>>正文
2014年表演专业就业质量分析报告
2017-09-18 19:04 麻春艳  审核人:

2014年表演专业就业质量分析报告

通过西安体育学院就业指导中心和体育艺术系的毕业生就业统计数据显示,体育艺术系2014本科毕业生就业总人数为 265 人,就业率为 88.30%。其中表演专业97人,就业率为82.72%。体育艺术系2014 届本科毕业生升学人数为 27 人,其中表演专业升学人数为8人,升学率为 8.25%.到国有企业就业 2 人,占已就业毕业生人数的2.06 % ;到其他企业就业 179 人, 占已就业毕业生人数的 76.17%;到医疗卫生单位和城镇社区就业 3 人,占已就业毕业生人数的 3.09%; 到中初教育单位就业 10 人,占已就业毕业生人数的 10,30%。

学校和系部就业工作的特色举措

从近几年的本科毕业生就业情况来看,我系表演专业毕业生就业去向包括演艺单位、教育行业、事业单位以及小部分毕业生考取了公务员,更有近百分之十左右的学生进行自主创业,还有部分毕业生主要进入国营、民营或其他企业,例如:海南航空公司、交通建设集团、陕西省高速集团、文化传播公司等。当然表演专业的很多女学生的就业观念仍然以教育行业就业为主导思想。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我系的表演专业毕业生大都以企业就业为主,也有部分毕业生进入银行、广播电台、电视台、新型媒体和保险业等行业就业

1.针对体育艺术类表演专业学生的学科和就业定位特点,建立演艺实习基地

体育艺术系从2011年开始陆续和陕西省话剧团、陕西青年实验话剧团以及曲江临潼《长恨歌》艺术团、西安城墙艺术团等演艺团体建立协作关系,这些团体成为我系表演和舞蹈专业学生的演艺实习基地,长期为我系学生提供演艺实习岗位。实习基地的建立为我系表演和舞蹈专业学生提供了更多舞台表演机会,也为他们进行幕后工作的学习提供了条件,如戏剧制作、宣传推广等,使同学们更好地将理论知识充分用于实践,提升了专业素养,也促进他们为未来从事艺术工作积累经验。

2.激发学生创业热情,以创业带动就业,成立学生就业创业组织

体育艺术系学生的专业特殊性培养了他们坚韧不拔、吃苦耐劳、适应能力强的职业素质,为了彰显这种优秀的品质,我鼓励毕业生自主创业,激发学生的创业热情,举办学长传帮带”活动,以就业访谈和讲座经验交流等形式邀请本专业和其他专业毕业后创业的学长现身说法,为有创业意向的在校大学生分享创业经验与心得体会,搭建起创业者与大学生之间的桥梁。同时,体育艺术系和本院的大学生创业就业协会紧密合作,做好就业中心与毕业生之间的桥梁作用,努力推动学校和学生,企业和人才,用人单位和育人单位的双向交流,为学生规划美好的职业生涯而努力。

3.多方位加强就业指导、帮助学生顺利面试

学院2007年开设了《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在大三时开课,为大学生在简历制作、面试技巧等方面给予有效性和及时性指导。体育艺术系建立就业指导领导小组,体育艺术系不时邀请知名艺术家担任客座教授,还有和院级就业中心联系,请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为大三大四的学生做适时性、实用性的就业指导,指导学生如何克服面试过程中的紧张情绪,如何沉稳应对,面试礼仪等知识,帮助学生胸有成竹的成功面试。

4.完善其他绿色服务工作,提高毕业生竞争力,建立援助机制,为就业工作保驾护航。

体育艺术系针对表演专业毕业生就业问题,除了办创业和就业交流,帮助有创业意向的学生取得创业培训证书以外,同时鼓励有从事教师和电视广播行业就业的同学在校期间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针对就业困难的学生,系部配合就业中心要求做好“一对一”帮扶工作。针对家庭困难、经济困难、就业困难等不同情况,从心理辅导到经济资助,学院给予全方位的帮助。同时,我们积极争取、执行国家和陕西省各类奖助政策。2014年,我系表演专业共有4名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享受到每人1000元的一次性求职补贴。

5. 搭建基础类长线专业毕业生就业平台

学校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从毕业生最为迫切的现实需求出发、多举措、多渠道、多形式为毕业生提供服务,长期建立实习基地,从大三就开始为毕业生灌输就业观念,并尽一切可能拉近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的距离,把求职平台搭建在校内,同时通过各种渠道搜集和表演专业相就业关的用人单位引进,并通过系部就业领导小组尽快实现信息发布、组织和实施工作,为毕业生提供便捷、快速的就业管理服务、把艰辛繁琐的求职过程简单化,切实提高毕业生的求职幸福感。


关闭窗口

西安体育学院 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