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体育学院 体育艺术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教研室介绍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就业>>正文
2014年舞蹈专业就业质量分析报告
2017-09-18 18:53 麻春艳  审核人:


2014年舞蹈专业就业质量分析报告

通过西安体育学院就业指导中心和体育艺术系的毕业生就业统计数据显示,体育艺术系2014本科毕业生就业总人数为 265 人,就业率为 88.30%。其中舞蹈学专业116人,就业率为91.33%体育艺术系2014 届本科毕业生升学人数为 27 人,其中舞蹈学专业升学人数为18人,升学率为 15.51%.;到其他企业就业80 人, 占已就业毕业生人数的 68.19%;; 到中初教育单位就业 7人,占已就业毕业生人数的 6.03%。

舞蹈专业毕业生就业特点总括

从近几年的舞蹈专业本科毕业生就业情况来看,舞蹈专业毕业生就业去向包括教育行业、升学出国、事业单位,还有回溯性资料显示,舞蹈专业近百分之二十学生通过举办舞蹈培训班和演艺工作室实现自主创业,有在文艺演出团体、少年宫、文化宫、群艺馆、艺术院校、中小学、大众事业单位宣传机构从事舞蹈教师、舞蹈指导、舞蹈演员等工作。舞蹈学专业就业岗位非常多样,概括起来主要有:舞蹈教师、幼儿教师、早教老师、亲子教师等等。还有同学进入国营、民营或其他企业,尤其以山东和山西生源同学居多。舞蹈专业毕业生就业特点鲜明,大多数毕业生在毕业后从事和本专业相关的工作。也有部分毕业生进入银行、广播电台、电视台、新型媒体和保险业等行业就业。

系部对舞蹈专业毕业生的就业举措

1.引导学生明确自身特点和发展方向

 因为当前社会是竞争的社会,要想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就必须有自身的优势,因此我们认识到,舞蹈专业学生应从实际出发根据个人的不同条件、特点和目标,准确自我定位,明确发展方向,为自己的艺术之路作好定位与规划。 

体育艺术系打破破以往舞蹈专业“精英”教育的模式,开始注重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这在一定程度上拓宽了舞蹈教育的发展空间,同时也为学生个人的发展铺设了更多的可选道路。舞蹈专业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鼓励他们根据自身条件、特点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同时强调他们要注重其他科目的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与修养,在知识积累的过程中强化自身的优势与特长,尽早明确发展方向,并在教育、编导、理论、策划、管理、传播、文交流等与舞蹈专业相关的领域做出多方面的选择,为日后的择业奠定良好的基础。

2.建立演艺实训基地,提升学生培养模式

体育艺术系从2011年开始陆续和陕西省话剧团、陕西青年实验话剧团以及曲江临潼《长恨歌》艺术团、西安城墙艺术团等演艺团体建立协作关系,这些团体成为我系表演和舞蹈专业学生的演艺实习基地,长期为我系学生提供演艺实习岗位。实习基地的建立为我系表演和舞蹈专业学生提供了更多舞台表演机会,也为他们进行幕后工作的学习提供了条件,如戏剧制作、宣传推广等,使同学们更好地将理论知识充分用于实践,提升了专业素养,也促进他们为未来从事艺术工作积累经验。

3.多方位加强就业指导和综合素质培养、帮助学生顺利面试

体育艺术系在学院开设《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为大学生在简历制作、面试技巧等方面给予有效性和及时性指导。体育艺术系在此基础上,体育艺术系针对舞蹈专业学生特点,还特邀国内外专家,比如魏任何森、夏广兴等为学生进行全方位的培训指导,让学生提升自身的艺术素养和综合素质。同时,还邀请往届学长做适时性、实用性的就业经验交流,指导学生如何克服面试过程中的紧张情绪,如何沉稳应对,面试礼仪等知识,帮助学生胸有成竹的成功面试,我系2014届毕业生有4名同学顺利通过海南航空面试

4. 结合体育艺术系舞蹈专业学生创业增多的特点,培养学生思维能力激发学生创业热情,以创业带动就业

体育艺术系在舞蹈专业学生培养过程中,将课堂教学与多样化训练相结合来开展创新创业教育鼓励舞蹈专业的学生创造性地将所学舞蹈知识应用于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和社会公益活动中,通过开展创新创业教育讲座,以及各种竞赛、活动等方式,形成以舞蹈专业为依托,以舞蹈团队和舞蹈社团为组织形式的“创新创业教育”实践群体,来激发舞蹈专业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创业精神发挥学生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功能,以‘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为龙头,以学术性社团为平台,层层推动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的广泛开展组织开展校友创新创业论坛、创新创业沙龙等活动,在大学期间做到“每个学生都至少有一次登台和举办个人展演的体验和机会”等举措,让学生在兴趣特长与专业之间找到恰当的结合点,感受创新创业氛围,培养创新意识通过宣扬大学生中涌现出的自主创新创业先进典型,引导大学生增强创新、创新创业的信心和勇气,鼓励和扶植更多具备创新创业萌芽意识的大学生脱颖而出。


关闭窗口

西安体育学院 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