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政课程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贯彻落实 全力推进一流课程建设

发布日期:2022-12-18   来源:   点击量: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新时代办好思政课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任务重大。西安体育学院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根据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和学校一流课程建设情况,积极开展一流课程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按照学校一流课程建设的相关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多措并举全力推进一流课程建设。

深度调研,展开讨论。学院根据学校关于一流课程建设管理和申报工作的相关要求,先后通过学院大会、教研室会议以及骨干教师座谈等方式,围绕学院思想整理理论课程以及特色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团体、实践教学等方面开展的情况以及改革创新、取得成果等问题展开调研,充分了解各教研室以及各门课程的建设情况,了解各课程建设的优势、各教师的科研成果以及课程建设的成果,摸清实际情况,对标学校一流课程建设要求,找准突破口,为学院进一步推进一流课程建设打下现实基础。

按照要求,合理部署。我校在2020年启动一流课程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调研以及讨论的基础上,学院根据学校的要求对思政课程建设做了三年发展规划,并对各教研室做出工作部署。一是启动校级一流课程建设计划,力争三年内实行五门主干课程全部成为校级一流课程,至少有1门课程跻身省级一流课程。二是着力建设和申报省级一流课程。经过调研,发现《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在教学体系、特色教学、实践教学、教学成果等方面成果突出,将其作为首批校级一流课程进行建设,在此基础上全力申报2021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力争实现省级一流课程的突破。三是加强课程精品建设,冲击高层次教学竞赛。学院根据教研室教师的实际情况,按照陕西省思政大练兵的要求,分批次、按类别、。

积极落实,效果显著。学院各教研室根据学院要求,积极对标学校条件,积极落实建设的相关要求,经过不断努力,建设效果显著。2020年《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现为思想道德与法治)课首先入选西安体育学院首批一流本科课程,2021年《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现为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成果入选陕西省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取得马克思主义学院课程教师的突破。2021年《形势与政策》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马克思主义基本有梯度地对教师进行培训培养,力争更在省级大赛获取成绩突破。五是加强课程团队建设。根据教研室实际情况,教师都要积极参加课程建设,强化教师培训,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加强集体备课和相互听课,相互学习借鉴,进一步提升课程教学效果原理概论》课和《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概论》课成功入选西安体育学院第二批一流本科课程。2022年特色校本课程《红色体育》成功入选西安体育学院第三批一流本科课程。

马克思主义学院对标陕西省培育马院建设目标和学校一流课程建设要求,积极推进思政课一流课程建设,面向未来,锐意改革,坚决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力推进思政课程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