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体育学院 体育教育学院
学院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学工作
竞赛活动
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训练 >> 教学工作 >> 正文
游泳教研室教师殷剑侠赴美学习有感
文章来源:游泳教研室   作者:殷剑侠  发布时间:2018-01-24

    我于20179171216日代表西安体育学院参加了2017年全国学校体育教师赴美留学项目(留金美【20177727号文件)。本次赴美访学为期三个月,一共派出了175名全国高校体育教师,包括100名篮球老师,50名田径老师和25名游泳老师。其中50名篮球老师和25名田径老师分配到美国犹他大学,其他50名篮球老师、25名田径老师和25名游泳老师在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进行访学。

  2017917日,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踏着万里晴空的白云,飞跃大西洋彼岸的海洋,穿越黑白颠倒的日月时空,历经24小时来到时差相隔15小时的期待已久的美国凤凰城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这次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从今年四月份提交申请开始,历经五月武汉体院的面试,七月份的广州集中学习英语并通过考试,再到八月份的北京签证,到现在三个月学习归来已经有大半年的时间了。得到这次难得的出国访学的机会,作为大体协委派的任务,我担任了游泳班的学习委员。

11月初,中国留学基金委张宁副秘书长和大学生体育协会孙伟老师不远千里来到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为我们进行中期学习检查。我代表游泳班做了中期考核报告,报告得到了在场所有的老师热烈的掌声,也得到大家的肯定。

    学习方面,每周的课程里面,分了三大块。一周有三次英语课,三次专业理论课,三次专业观摩课,和四次讲座课。专业课占的比重最大,感触也比较深。世界著名的游泳运动员迈克尔.菲尔普斯就是从这里走出去,他的教练鲍曼现在就是这个学校的主教练。学校的教练团队由:短距离、中距离、长距离、体能教练组成,当然还有专门的心理医生、随队医生、后勤服务人员等。我们都知道国内的游泳训练场地基本上都是室内,在这里,教练和运动员们每天都顶着30-40度的温度的烈日下训练,一年四季如此。周二到周四下午两点到五点都会在这里观看运动员的训练。仅仅只是观看训练,老师们都感觉会消耗很多体力,而他们的教练都是全程站立,激情四射,训练时的气氛很好。训练过程中,教练会带头制造气氛鼓励运动员,学生们有时自己也会大声喊学校的名字来激励自己。在场的每一员都在尽自己能力去完成训练,没有一人是在浑水摸鱼。年轻的丹教练说:他们教练的压力很大,从他入校带队以来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游泳队一共来过20多个教练,最后都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完成学校给予的训练任务而被辞退。学生运动员们的任务也很重,不仅要完成一周18-20小时的训练任务,更要完成10-20小时的学习任务。如果训练中表现得不积极或者很长时间运动成绩没有进步,那么就会被退出游泳队并没收一切奖学金。

生活方面,熟话说“民以食为天”,大部分老师来到这里遇到的最大的问题就是饮食不习惯。每天的一日三餐都是汉堡、三明治、火腿、沙拉……最让人难以适应的是,所有的东西基本上都是凉的。每天的课程那么多,课还没上完肚子就饿了,到了食堂又吃不下……吃下的都是高热量食物。有时候的早餐就是煮鸡蛋+炒鸡蛋……如此一来,大家便日夜思念家乡的米饭菜。在这期间,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组织大家去了距离不远的Sedona小镇和著名的Great Canyon大峡谷。Sedona小镇位于亚利桑那州北部的一个小城镇,大峡谷则是美国西部的一个地理的代表景点。

 课余时间,每个老师的安排都不一样。有的老师下课后会去健身房跑步、健身、打球等;有的会去图书馆查阅资料,尽量多收集一些国外的研究论文,了解美国体育科研当今的研究趋势;有的会参加学校举行的各类活动,比如,棒球比赛,篮球比赛,游泳比赛等,还有各类派对活动等等;当然还有的老师会选择去逛街消遣来减轻一天学习的疲惫,开启了买买买的模式。周末的时候大家也都会各奔东西,来到美国的其它地方,了解美国不同地区的文化……

总的来说,这次访学的收获很多。不仅学到不同体制的训练模式和不同训练计划的执行方式,还有更多美国人对职业的那种敬业精神让我们值得深思。总结大家对美国的印象包括:1.生活环境好,天空永远是蓝的,空气永远是新鲜的;2.人文素质高,大部分人都很有礼貌,不急不躁,会主动帮助陌生人;3.遵守交通规则,车让人,互相谦让,不随意便道;4.吃穿简单,愿意把钱和精力花在旅游、健身、聚会上;5.丰盛的体育赛事,人们参与体育的意识很强;6.生活成本低,衣服鞋子便宜,提供的服务质量高,人工费用相对高。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西安体育学院体育教育学院 地址:西安市含光北路65号  邮编:710068 E-mail:tyx8899@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