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体育学院 体育教育学院
学院首页  |  加入收藏
就业实习
实习基地
第二课堂
就业实习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生活动 >> 就业实习 >> 正文
体育系2016届赴陕西青年职业学院实习队心得与总结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1-12

201596日对我们8位同学而言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因为在这天,我们踏上了教育实习的征程,我们将把在以往三年中学的的知识运用于实践中来。从这天起,我们开始走出校园,开始我们人生新的篇章;从这天起,我们的身份将发生改变,从一名受教的学生变成一位教书育人的老师,总而言之,从这天开始,我们将展示一个全新的自己。

可是美好的时光却如白驹过隙般,一个月很快就过去了。10月26日,当放学的铃声响起,我们的心也跟着颤动,实习结束了。回忆这一个月与老师、学生们相处的点点滴滴,我们除了感激,更多的是一份不舍之情。对于学生而言,我们也许只是他们人生中的过客,但是对于我们而言,这些学生是我们通向教师之路的引导者,他们教会我们作为一名教师可能要面临的各种问题;对于体育教研室老师们而言,我们可能只是他们指导的一批批实习老师之一,但是对我们而言,你们确实我们通向教师之路的指导者,在我们遇到各种问题时,总能够用你们广博的知识与丰富的经验教会我们应该如何应对。所以在这里,我谨代表我们实习小组感谢陕西青年职业学院的领导老师,谢谢你们给了我们这次实习的机会,让我们能有机会走上讲台;同时,还要感谢我们所有的指导老师,体育组的老师,谢谢你们对我们的殷切指导与孜孜教诲。下面我将从基本情况、教学工作与班主任工作三个方面介绍我们小组实习的情况,希望从中发现一些优点和缺点,为我们以后的学习和工作增加经验

一、基本情况

人员安排:共8人,分为5组,其中两组一人一个老师其他的都是两人一个老师

指导老师:张洋(体育教研室主任) 孙晋  张东 张强 史利

 实习队长:万乐(队长)、魏宇超(副队长)

实习队员:刘芳 吕毅召 黄妮妮 夏鑫 刘力 茆迪

学校年级:陕西青年职业学院大一年级

二、 教学工作

(一)、教学见习  1、见习内容  实习第一周,即9月24号——9月30号。通这段时间重点了解学校的相关信息,如作息时间安排,与学生有关的规章制度;与指导教师见面并进行了沟通交流,班主任指导教师给学生介绍实习学生,与所代班级的学会见面,了解班级与学生的基本情况,并完成一份调查报告;跟随指导老师听课,了解和熟悉指导教师的授课风格和方式以及学生的基本情况,然后利用国庆假期进行备课,指导教师对所写教案进行批改,提出改进意见。      

2、完成情况

实习第一周队员们都很努力的与指导老师沟通交流,详细的了解班上的各种情况,有的同学甚至花了节课就完全记住了班上所有学生,在第一周结束前每个队员基本上已经把自己融入了自己所在的班级中,所以说第一周与班主任以及学生的交流非常成功。在教学工作方面,同学们认真听取生物组各位老师的课,并且作了详细的听课记录,同时特别感谢张洋为我们专门安排了一场公开课,让我们每个队员都学到了许多上课的技巧。队员们每天早晨六点多起床开始一天的教师体验,这一切已经慢慢习惯,大家都已经渐渐把自己定位为一名光荣的老师而且是体育老师,所以这周的见习总体来说完成得非常好。

(二)、教育实习

1、实习内容 备课,进行课堂教学,上课期间积极调动学生,围绕教学重难点教学,运用示范讲解,边示范边讲解的直观方法教学。

 2、完成情况 实习过程中在指导老师悉心的指导和帮助下我们全体实习学生认真细致的钻研各学科的课程标准与教材,熟悉教学内容,明确课程的重难点,进一步了解学生原有的知识技能水平,学习兴趣,方法和习惯等方面的情况。在此基础上确定每节的教学目标,重难点以及所准备采用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尽量避免教学方法的陈旧,大多数同学采用参与式教学方法,教学过程的具体安排并考虑教具的选用和制作,练习的内容和方式,游戏引导,认真写好教案向指导教师汇报并征求意见,为上课做好一切准备。  

     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我们根据教材和教案的要求,努力贯彻教学原则,结合学生的年龄和实际水平,上好每一节课。在课后,我们主动,虚心地征求指导教师的意见和建议,并重视学生的信息反馈,认真地做好自我分析,评议和总结,对指导教师提出的意见进行改进,为下一节课做好准备。通过各队员不断的分析总结,我们发现了我们实习老师在上课过程中还存在以下几个问题,在以后的工作中需要加以改进:

1)、课前一定要扎实的备课和精心的准备,这样上课才会得心应手有条有理。 而且上课之前要阅读自己的教案,保证教学学能够有条不紊的进行。

(2)、课堂上要注意教学秩序和教学效率。如果课堂纪律很乱,将会直接导致学 生接受效率不成,影响最重教学效果。  

(3)、上课时,态度要从容大方镇静,采用恰当的姿态语言帮助说话,从而使教 者更加具有激情,调动课堂的气氛,使学生在快乐的轻松的氛围中学习。  

(4)、注意运用教学原则,在教学的过程中,示范讲解和引导学生去 探究和思索,从而完成本节课的教学任务和教学目标,而不是“注入式”和“填鸭式”的传统教学法。

(5)、 在课后给学生写总结评价时,我们保持慎重的态度,时刻注意保护学生的积极性。

在运动会期间,实习老师统筹运动会期间班级宣传小组、后勤组、通讯组、啦啦队等人员安排,并带动所在班级的学生为运动员们加油喝彩,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态度,对每名运动员都致以崇高的敬意。通过本次运动会,大大加强了班级的凝聚力,使每个的学生每个系班更加团结。

作为一名体育教师教育学生,通过这一个月的实习,我们发现在开展体育技能教学工作中要注意一下几点:  (1)、首先要树立一个良好的老师形象,公平、公正、个性、富有爱心,幽默 而不失严厉。 2)、做好每一个第一次,充分利用好第一节课,利用好第一次集体活动,用争取第一名的目标来鼓舞学生的士气,增强集体责任感等等。(3)、注意上课整好学生上课时积极性,课堂气氛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西安体育学院体育教育学院 地址:西安市含光北路65号  邮编:710068 E-mail:tyx8899@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