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体育学院 体育教育学院
学院首页  |  加入收藏
就业实习
实习基地
第二课堂
就业实习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生活动 >> 就业实习 >> 正文
八十六中实习队心得与总结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1-12

短短两个月的实习生活匆匆而过,时间虽短,但其中的经历和所学到的经验会让我终身受益。

    201596日到116日是进行教育实习的时间,我被分配到了西安市八十六中学,这厮一所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学校 。我们按照要求进行了实习,取得了比较良好的成绩。通过学习,我对教师职业有了更为感性和理性的认识,提高了教学能力掌握了一些基本的教学技能,并且向实习学校展示了我校西安体育学院的良好精神面貌,收到了实习学校校领导和体育组老师的一致好评与肯定。在实习期间,在校领导和老师的支持和指导下,作为一名实习体育老师,我一直以教师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处处注意言行举止,热心爱护学生,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做好实习工作,同时作为一名实习生,一直谨记实习守则,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虚心听取他人的意见,学习老师的经验,主动积极的完成学校布置得教学任务,比较圆满成功的完成了本次实习。并且在以下几个方面对我的实习心得做以介绍

一、基本情况

    我到了实习学校之后,校长亲自给我们开了动员大会,主要介绍了本次实习的内容,让我们了解了实习学校的体育教学工作及相关的教学设施,并对我们今后的上课提出要求,在学校体育教研组的指导下,我们研究讨论体育教材,先跟着体育老师取经,认真观看体育老师上课的全过程,了解了我所带班级的学习进度与班上同学的基本情况,编写自己的第一次上课教案,并请指导老师批阅修改,指出其中的错误和不足,加以修改,取得同意后在进行上课我所带班级为高二的一班和三班,针对高中学生的特点编写教案以便以后的教学。

    看课之后,我正式进行了教学工作,课程多数以跑、跳、和球类为主,并适当地在课中加入了一些有趣的小游戏。高中体育强调一些比较简单的基本技术,技能的掌握,我实习对象是高二学生,结合他们这个年龄的特点,寻求一条让他们感到容易理解的教学方法,对于我这个菜鸟而言,有着很大的难度,一开始不适应这种45分钟的课,总是把握不住时间,我讲的多,而学生练得少,还没练上几次就下课了,所以学生的学习效果并不好,所以在课后我特意请教了指导老师,认真听取老师的讲解,找到其中的小窍门,并在每次课后让老师点评,然后自评,在不断的实践中,渐渐适应了中学的教学,教学效果也有了明显的提高。

二、主要的收货

    *通过这两个月的实习,让我的教学能力得到了极大地提高,也增强了我的自信,能够较好的把握教材,编写教案,能够从容的面对学习控制课堂气氛,把握课的主题方向。

    *通过实习,对中学的现状也有了一定的认识,对教师的工作有了更加真实的体验,这都有利于我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快的适应工作环境,从心理上抹去了对教学的恐惧。

    *通过学习掌握了一些基本的教学方法和小技巧,提高了教学效果和教学水平,在一次次看课和老师点评中,在一次次的实践中,积累了自己的教学经验和方法。

    *通过实习,也增强了教师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增强了交际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学会了如何处理自己与学校领导及学生的关系,为以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我的不足

    *自己的专业知识不过关,很多相关的知识是空白,有时候很难回答学生的提问

    *自我的要求应该更加严格,每次上课应提前到场,布置好器材,特别注意安全的问题,确认学生人身安全和他人的财产安全(例:有次上课,同学踢球离窗户太近,没有及时制止,导致踢碎了窗户)

四、我的思考

    教师对学生过高的要求不利于快乐体育的实施,教师应在学生无法达到训练目的时降低要求,让学生体会到成功的喜悦。每一堂课教材应安排合理,既要学生得到充分的锻炼,掌握到各项技能,也要学生身心得到愉悦。要积极虚心的向有经验的老师请教,使自己在理论与实践中相结合,钻研教学大纲,做到共同进步。

     总之在这短短的两个月实习生活中,使我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名体育老师的艰辛,要想出色的上好每一节课,完成每一次训练是需要多少年的经验,需要多扎实的专业知识,我将以认真虚心的态度继续学习,不断进步,完善自己,为做一名合格光荣的体育教师而奋斗。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西安体育学院体育教育学院 地址:西安市含光北路65号  邮编:710068 E-mail:tyx8899@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