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体育学院 体育教育学院
学院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本院新闻
图片欣赏
本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 正文
特教|铁血丹心向军营 再披戎装续荣光——体育教育学院特殊教育专业学生李雷“二次入伍”侧 记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25

李雷是西安体育学院历史上全日制在校生“二次入伍”第一人。

2023年3月15日,既是老兵,也是新兵的体育教育学院特殊教育专业2019级学生李雷怀着对军营的深厚情感,对未来人生的规划期许,与家人依依惜别,再披戎装,再次奔赴火热军营。

军营情结自少年

李雷对军营的憧憬和向往由来已久。

李雷的父母是普普通通的农村人,但是“位卑未敢忘忧国”,在李雷小时候就常常听父母说“好男儿就该当兵报国”,父亲也常和他提起自己当年想当兵却因为身体条件未能如愿的遗憾,这些对话和情景,像一颗种子,悄然埋在了儿时的李雷心里。

2017年9月,17岁的李雷带着对大学生活的期盼,进入大学校园。大一期间,李雷看到了征兵宣传,顿时萌生了去当兵的念头。2018年暑假,热血沸腾的李雷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在网上报名参军,体检、政审一切都很顺利通过。一系列的手续都完成了之后,他告知了父母,父母高兴地表示支持。

随后,李雷开始了为期一周的役前训练。在定兵环节,李雷以坚定的信念,坚毅的品格,良好的身体素质,通过了层层选拔考核,光荣而如愿以偿地成为了一名海军陆战队员。


军旅荣光长难忘

服役期间,李雷严以律己,刻苦训练,积极参加连队开展的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各项训练任务。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4月23日,李雷光荣地参加了“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重大任务。

回忆起三个月的集训生活,李雷不无感慨:“训练真的紧张又枯燥,从早到晚反反复复无数次的练军姿、练举手敬礼,都是为检阅的那一刻夯实基础,用我们的优良作风展现中国军队的威武雄壮。”

经过三个月的集训,李雷如愿以偿加入陆战方队,站在星舰上,接受国家最高领导人的检阅。

“受阅当天,军舰编队执行,军机在头顶呼啸而过,那个场面让我内心感到无比震撼。也许参加阅兵并非我从军的初衷,但能有这么一次机会亲眼参与其中,感受我国海军的强大,足以让我自豪,让我感到这两年从军生涯的充实和荣光。”

第一段军旅生活,短短的两年时间,有严寒酷暑的历练,有阅兵的特别记忆。2020年,李雷被所属部队评为“四有”优秀士兵。作为军人的职责和使命,神圣和荣光,成为二十岁的李雷刻骨铭心的青春片段,也成为他人生中富有特殊意义的转折点。


好学子独立自强

因有未竟的学业,2020年,李雷决定退役复学。

回到学校后,李雷对自己的学业规划更加清晰,他不断认识到,自强才是真正独立的基础,打下坚实基础才能为家庭分忧,为父母尽孝,为国家尽忠。

他对自己提出要求,多去掌握一些技能,多在校园外进行专业实践,丰富工作经验。他不但认真学好自己的特殊教育专业课程,还特别加强运动课目的学习,此外自己还主动学习了有关少儿体适能的相关知识并考取了相应的技能证书,再加上在部队里面学习掌握的游泳技能、自己的专项科目,他充分利用所学知识技能和自身优势,在校园外进行实践带课,网球、体适能、篮球、游泳等项目的课程都有涉及。

大二、大三两个学年,求知欲、学习力、自律性让他实现了自己的目标,自身专业技能有了很大提升,通过各种兼职也不断加强实践能力,分担家庭经济压力的同时,不断获得新的成长,让自己独立起来。

卸戎装军魂犹存

“虽然脱下军装,但我依然是军人”。退役复学后的李雷这么说。

作为李雷的舍友,郭帅同学不禁说道:“真的很高兴李雷同学能来我们宿舍一起生活。李雷身上有一种军人的气质,行动上更有军人的作风。他非常自律,每天很早就起床,整理自己的床铺,整理完之后还会经常帮助舍友一起打扫宿舍内的卫生,把洗漱台卫生间也都收拾得非常整洁。他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把我们的生活作息和不良习惯都给改过来了,更是把优良的作风带到了寝室、带给了我们,带给我们潜移默化的积极影响……”

2021年12月西安疫情爆发,学校实施封闭管理,李雷踊跃加入退役军人先锋志愿队,,并道出了“在役守海疆,退役勇担当”的铮铮誓言——严寒的天气,在校门口保安岗位一站就是几个小时,配合学校保卫处严格管理人员出入、物品消杀,夜晚还要在校园内巡逻执勤。李雷和“战友”们以优良的作风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出色地完成了组织交付的任务,得到了武保处以及校、院领导的好评和嘉奖,还被评为西安体育学院体育教育学院“志愿者之星”。

理性就业报家国

时光如梭。随着实习结束,就业问题立即摆在了每个毕业班学生的眼前,满腔热血而又迷茫浮躁,种种情绪夹杂其中。

一天,李雷的手机里收到征兵短信的链接,他点进去看了看应征条件,对照自身情况——都符合条件,年龄也没超!那一刻,他觉得眼前豁然开朗,毫不犹豫再一次报名参军,顺利通过多项考核,开始了他的第二段军旅生涯。

谈起二次入伍的动机,李雷说:“其实我的意识里一直就有二次入伍的想法。我本身对军队的生活就比较留恋,时常回忆起部队生活的点点滴滴。我觉得我属于军营,我喜欢那里的火热和严格,能激发我不断奋斗拼搏,也让我觉得人生特别有意义。”

此外,因为家庭情况、年龄稍长,也因为有过当兵的经历,对于人生和未来的理性思考,关于就业问题的深思熟虑,也是李雷二次入伍的原因。

李雷说:“随着国家人才强军相关政策的推行,大学生入伍可以享受考研加分、考公加分,学费补偿等等好政策,尤其是毕业生,去部队本就是符合提干条件的”。

“我不愿接受平庸。我希望通过我的大学毕业生身份,更希望通过我的真本事,争取早日提干,真正成为一名高素质的职业军人。保家卫国的同时,也实现我自己的人生价值 。”

传承开拓方致远

如今,二次入伍的李雷,加入到战略支援部队“天军”的队伍里,为航天事业再做奋斗。

在来到部队短暂的一个多月里,他利用自身优势在同年兵里脱颖而出,这不仅是因为他之前当兵所学,还得益于他在校期间所学习到的技能知识。正是学校和部队两个平台给予的充分锻炼,和自身不断进取的积淀,让李雷的能力在部队能够游刃有余地得以发挥——“我是体育教育专业特殊教育专业的学生,在校期间学习了教学组织和实施相关知识,并在年级组织的各类专业实践活动中有过多次具体实践。理论与实践结合,使我成长进步,这也是学校和所学专业给予我的宝贵财富。再结合之前在部队对所学练课目的了解,在现在的训练中也慢慢开始组训施训、示范课目。”

李雷还说:“我希望作为大学生,能够为人才强军尽一份微薄之力,为保家卫国尽一份微薄之力,也希望我自己把西体精神传播到部队,让西体体育教育学院‘技术优先、技能至上’的人才培养理念在部队里有用武之地,让西体特教专业‘强技能、重实践、讲奉献’的精神在部队里发扬光大,传承不息......”

不变的信仰 无悔的选择

人生的关键处只有几步。有准备的积淀、有底气的选择,才能寻找并走上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李雷说“再回想起走过的每一条路、做过的每一个选择,都是有意义的。从一名新兵到老兵,再从老兵到新兵,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心中的信仰和肩上的使命。”

“希望我的经历会带给更多人思考,也能让更多人找到和明确属于自己的方向,做好每一个选择,走好每一步路。也祝愿大家心中所想皆可成!”

仍不满24岁的李雷,外表内敛沉稳,像竹子一般,有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蓄势待发,向下扎根,向上成长;对于人生,有着热忱而清晰的规划,勤奋笃实,策马扬鞭。在学校里,在军营中,一边抒写自己的诗和远方,一边扛起对家国的责任和担当。

再出发,脚步更加从容坚定。二次入伍再入军营的李雷,未来可期。


撰稿:李倩

图片提供:马亚楠、李雷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西安体育学院体育教育学院 地址:西安市含光北路65号  邮编:710068 E-mail:tyx8899@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