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体育学院 体育教育学院
学院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本院新闻
图片欣赏
本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 正文
【主题教育】学思想 转作风 抓落实 促发展 ——体育教育学院多项校企活动协同育人强化学生就业内生动力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19

体育教育学院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按照“学思想 转作风 抓落实 促发展”的要求,积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工作的强大动力。近期,为实现毕业生就业去向率和高质量就业“双提升”,不断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学院班子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针对毕业生就业难的工作重点,研究校企合作切实可行的多项措施,贯彻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

近年来,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面临两大问题,一是用人单位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招录不到满意的人才;二是毕业生不愿意去中小微企业,特别是中西部地区毕业生求职出现求稳定、慢就业等现象。就业思想保守,缺乏大胆尝试的勇气与决心,对灵活就业持观望态度。

针对上述情况,为提升学生“就业力”, 拓宽就业渠道,打破传统就业观念,创新大学生就业工作,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体育教育学院近期举办了第三届创新创业发展论坛暨校企合作单位专场招聘会、校企合作运动项目推广体验活动、大学生健身嘉年华等一系列活动。




体育教育学院把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深化综合改革的一个突破口,通过前期多次调研用人单位、市场需求和学生就业意向,及时调整就业工作实施方案,积极探索“订单式”人才培养方式,邀请用人单位提前介入高校人才培养过程,让学生提前了解企业的用人标准,适应社会对人才的要求,与用人单位共同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需求的体育人才,通过校企合作单位参与我院人才培养过程,实现学院与用人单位、毕业生的合作“共赢”。实施“一企一策”“一生一策”精准对接的校企合作模式。不断探索新机制、形成新模式、出台新举措,着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建设,切实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体育教育学院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毕业生就业去向率和高质量就业“双提升”为导向,对接社会需求精准培养人才,统筹兼顾企业和学生需求,充分发挥协同育人作用,切实推动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深化产教融合,引进优质企业进校园

为引导学生转变就业观念,增强就业意识,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需求的体育人才,体育教育学院大力引进优质企业进校园,促进学生与企业间的互动、互信、互融。3月24日体育教育学院在含光校区举办了第三届创新创业发展论坛暨校企合作单位专场招聘会,隆重举行了校企合作创新创业基地授牌仪式,为14家新建校企合作单位授牌,为16名创新创业校外导师颁发了聘书。校企合作单位专场招聘会共有39家企业,提供1198个岗位,并邀请了其他学院毕业生一同参与,共有近千人参加了招聘会。目前,体育教育学院已合作的校企合作单位已有近100家。


提升就业技能,实施校企双导师制

体育教育学院坚持“技术优先,技能至上”的人才培养理念。为促进学生创业能力的培养,拓宽学生专项技能,提升专业能力和就业竞争能力,学院邀请校企合作单位参与我院人才培养过程,把合作转向低年级,创新教育教学方法,让学生可以有更多时间实现多技能、高水平实操能力的提升。聘请校企合作单位负责人作为毕业生创业就业校外导师,实行双选制,提升毕业生创业就业能力,促进学生多元化就业。

3月24日和 4月25日,体育教育学院分别在含光校区和鄠邑校区举行了第三届创新创业论坛,论坛嘉宾畅所欲言,分别从个人创业,项目介绍,成长历程,从业心得,人生感悟等多角度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针对不同阶段、不同特点的学生分别进行差异化引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挥校外导师的积极作用,从职业成才角度,对学生进行有效的就业能力和职业生涯规划指导。 校企双方在学生理论教学、实习实践、课程设置、创新创业等方面广泛合作、逐步推进,提升“订单式”人才培养实效。


发挥资源优势,推广新兴运动项目

依托“全运会”赛场宝贵遗产场地资源优势,普及推广新兴运动项目赋能毕业生就业。西安体育学院鄠邑校区在2021年第14届全运会中承担了“手曲棒垒橄”五个项目比赛,拥有这五个项目国际标准的运动场地。 4月25-27日,体育教育学院在鄠邑校区举办了校企合作运动项目推广体验活动。学院与陕西省手曲棒垒橄运动管理中心、陕西省现代五项协会以及相关校企合作单位陕西锐·击剑俱乐部、西安市鹿鸣马术俱乐部、西安市精英成长青少年户外体育活动营地、西安瑞德健身培训学院、陕西创聚冰雪体育文化有限公司,资源整合,在体育教育学院大力推进新运动项目普及推广,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到软式棒垒球、橄榄球、高尔夫、击剑、现代五项、马术、健身等项目的体验活动中,深入了解新兴项目,充分体验每个项目,熟悉并初步掌握自己喜欢的运动项目,通过新兴运动项目推广体验活动,开展新兴项目教练员、裁判员培训,拓宽学生专项技能,协助省运动项目中心、协会推广这些项目,为未来选择就业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为陕西及西北体育事业培养所需人才。

4月26日,体育教育学院邀请北京 keep 企业旗下的 keepland 学院、西安瑞德体育健身有限公司在含光校区为体育教育专业三年级学生和特殊教育专业学生开展大学生健身嘉年华活动。学生们现场体验了综合训练、活力舞蹈、有氧搏击等项目,大开眼界,并了解了岗位能力需求,对就业后的工作内容和技术要求有了明确的了解及体会,深感收益。企业通过学生参与课程体验时的表现,更直观的了解学生专业能力素质及发展潜质,为后期进行岗位人才选拔打下良好基础。

体育教育学院将持续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将主题教育与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紧密结合,切实把学习、调研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扎实做好学院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继续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持续深化校企合作,整合优质资源,挖掘企业需求,发挥体育教育学院教学科研优势,强化产教研融合,与各校企合作单位的共同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加快建设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培养更多新时代应用型高素质体育人才。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西安体育学院体育教育学院 地址:西安市含光北路65号  邮编:710068 E-mail:tyx8899@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