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体育学院 体育教育学院
学院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本院新闻
图片欣赏
本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 正文
体育支教|2023年陕西省体育支教志愿服务启动仪式暨培训会在我校举行
文章来源:   作者:李捷  发布时间:2023-05-16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搭建体育专业大学生基层实践平台,助力解决基层学校师资不足的问题,国家体育总局从去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体育支教活动。今年体育总局牵头中西部8省(区)体育行政部门和35所高校,选派750余名体育专业在读研究生和优秀本科生,走进50个县(市、区)开展支教志愿服务,活动覆盖300余所中小学校。我省今年被体育总局确定为体育支教志愿服务8个省区之一,在省体育局的领导下,由我校作为牵头单位,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三所高校作为参与单位,共计选拔100名体育专业大学生组成支教志愿团队,先后将奔赴陕西绥德县、黄龙县进行体育支教活动。我校志愿者均由体育教育专业2019级和2020级共计74名本科学生组成,第一批35名志愿者由2019级年级主任宗月民、辅导员李捷作为领队,第二批39名志愿者由2020级年级主任李西、辅导员胡斌作为领队。

512日,由我校体育教育学院承办的2023年陕西省体育支教志愿服务启动仪式在艺术馆大礼堂举行,省体育局副局长李富生、我校党委副书记文立新、学工部部长王志刚、教务处副处长马艳、团委书记熊辉、体育教育学院班子成员以及体育局分管处室领导、各参与单位负责人、各支教地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了启动仪式。

文立新在致辞中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体育局的信任以及兄弟高校的密切协作表示感谢,对于学校参与此次体育支教的重大意义也做了精彩阐述,认为此次前往绥德支教,任务重大,使命光荣,是接受革命老区人民的一次再教育,是学生思想境界的一次再提升,要求支教师生要在支教活动中感悟老一辈革命家的人民情怀崇高精神,顾大局,讲规矩,守纪律,严要求,确保学校承担的支教任务顺利圆满完成。

李富生在动员讲话时表示,体育支教志愿服务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工作。要牢牢把握体育支教志愿服务与全面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相结合,与建设教育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相结合,与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等国家战略相结合,通过体育支教志愿服务,对于支教单位学校体育工作要达到 “十个助推”目标,对各有关单位提出要各司其职、团结协作、勤奋工作,在实现陕西体育支教服务走在全国前列工作目标的基础上,让更多的孩子动起来、跑起来,跑出阳光灿烂的精气神、跑出国家和民族的美好未来。

我校体育教育学院院长马海涛代表支教高校作了表态发言,他表示,此次体育支教工作使命光荣,意义非凡作为牵头单位深感荣幸,也倍加珍惜。参与其中,既是给我们学生成长成才、专业发展提供了难得的锻炼机会,更是搭建了我们高校间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良好平台大家会把本次支教工作当作是人生的一种体验、一次历练,努力认识自我、超越自我。在工作中,将努力做到讲规范、讲奉献、讲学习,并将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精神,精湛的技能,务实的举措全力以赴投入到这次支教工作中去。

我院体育教育专业2019级的学生、支教代表朱涛表态发言时表示,要坚决服从命令,听从指挥;要坚持请示汇报,遵章守纪;要认真备课上课,注重时效;要突出目标导向,齐头并进;要坚持科学授课,文明执教,在支教岗位上发挥聪明才干,踔厉奋发、笃行不怠,青春作伴、不负韶华,绝不辜负大家对我们的期望,坚决高质量完成支教任务。

在启动仪式上,来自支教所在地的延安市体育局、榆林市绥德县的负责人对做好保障工作作了表态发言。表示将认真落实省体育局部署要求,扎实做好体育支教志愿服务工作,确保活动顺利进行。同时将通过本次活动,争取将支教中的教学理念、教学模式、教学技能学得透、留得住。

最后,体育局副局长李富生向四个高校代表分别进行了授旗。


为了全面提升体育支教志愿者的教学能力与综合素养,更好的胜任体育支教工作,学院组织相关教师对支教学生进行了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形式的培训工作,邀请到了我校教育学教研室徐波锋教授、陕西省教学名师徐仕岿、陕西省教科院屈彦雄等三位教师,从思想引领、中小学体育教育教学技能培训、学校体育社团创建等多方面为学生们进行了理论、实践、案例相结合形式的线下培训活动,同时利用线上,为支教学生进行了体育支教支援服务的科普知识、紧急医疗救护常识、专项理论与实践等方面的培训,通过这些举措,促进支教志愿者尽快掌握中小学的体育教育教学理念和方法,快速实现身份转变,成为乡村中小学体育工作的引导者、竞赛活动的组织者体育文化的传播者,确保此次支教任务圆满完成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西安体育学院体育教育学院 地址:西安市含光北路65号  邮编:710068 E-mail:tyx8899@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