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体育学院 体育教育学院
学院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本院新闻
图片欣赏
本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 正文
体育教育学院召开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27

4月25日上午,体育教育学院召开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工作会议,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党委书记高月宏、党委副书记李倩、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高月宏主持。

针对目前学校出现的一些心理问题案例,聚焦学生心理问题,李倩指出,一是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及时发现和汇报潜在的苗头隐患,共同筑牢学院学生的心理健康防线;二是加强正面宣传,正面引导。通过讲座、思想教育、心理健康指导信息推送、学校心理健康中心的资源支持,让学生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深知心理健康重要性;三是明确心理健康,防护工作的主体责任,保证工作不留死角;四是高度重视、积极发挥心理委员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增强责任意识,明确工作职责,发挥沟通和桥梁作用,更好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善于观察,及时掌握同学们心理变化,建立心理健康工作信息报送制度,发现问题及时汇报;五是明确工作内容,坚持有效开展工作。健全心理健康组织机构并建立干预预警库,对学生进行摸查,针对性地对重点学生,进行帮扶疏导、协调,以防范极端情绪出现;六是加强与心理指导中心的合作。依托心理健康指导中心,请教心理专职教师,提供心理疏导咨询;七是注意细节,重点关注特殊学生群体。注意工作的方式方法,及时跟家长取得联系,如实沟通,做好跟踪处理,注重四加一工作机制与家庭的结合。

学院将全面启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李倩强调要谨记“三原则”,早教育、早发现、早预防;要主动作为、积极行动、重点跟进;要“三有”,要有研判、有思路、有预案,提高工作实效;要“三多”,多学习、多交流、多分享。

结合李倩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安排,高月宏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辅导员要提高心理健康教育的专业能力,学习心理学方面的知识。掌握心理危机干预、心理干预的技术策略。面对学生的特点,精准对学生进行疏导。二是要善于发现学生问题,及时处理。面对心理有问题的学生,要给予关心关爱,以防止极端现象的发生。并根据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学生特点,持续跟进。传播正能量,消除负能量。特别是在疫情下,配合学校、国家的防疫政策,保证学院平稳运行。三是发挥体育的育人功能,以体育人,通过体育活动进行心理干预。在疫情封校期间,尽量要求学生多去操场,训练场,缓解心理压力,发挥班团干部作用。采取各种方法,运用工作智慧处理问题。讲技巧、不蛮干。对有心理问题的学生,要建立台账、做好记录,并持续跟踪。

最后,高月宏强调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要抓好五个方面,一是帮助学生建立理性正确价值观,从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来思考学生的心理问题。要帮他们建立理性价值观念。辅导员要深入宿舍,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二是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自我观念。通过开展各类活动,提升学生的基本素质素和基本功。培养兴趣,并鼓励学生支教。三是帮助学生建立和发展良好的人际关系,求同存异。在尊重民族习惯、个人习惯基础上,讲究公共公德、公共卫生。四是帮助学生提高调控情绪的能力,遇事先冷静,及时向年级和学员反映,通过正当的渠道来解决。五是增强忍耐力,进行挫折教育,培养学生正确面对失败,接受失败的能力。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西安体育学院体育教育学院 地址:西安市含光北路65号  邮编:710068 E-mail:tyx8899@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