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体育学院 体育教育学院
学院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团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团建设 >> 正文
以“三严三实”抓作风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0-27

【知行论坛】

  作者: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艾文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要求,言简意赅、语重心长,虽浅显易懂,却立意高远;虽朴实无华,却思想深邃;虽寥寥数语,却切中时弊,从基本操守、行为准则、责任担当层面,鲜明指出了党员干部为人、为官、为政的基本底线和行为准则,是加强作风建设的“定盘星”,彰显了我们党一鼓作气抓作风、驰而不息改作风的坚定决心和恒心。

深刻理解“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在落实全面深化改革“路线图”的开局之年,在深入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紧要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有着极强的针对性和重大意义。

  “三严三实”是打造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的必然要求。好干部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骨干力量,好干部要靠高标准和严要求来打造。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把好干部的标准概括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这“五条标准”既是为好干部画像,也是对全体干部提出的要求。“三严三实”不仅进一步丰富和拓展了好干部标准的时代内涵,而且从方法论意义上指出了努力的方向。要成为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就必须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自觉约束自己,努力提升自己,不断向好干部标准靠拢。

  “三严三实”是领导干部修身立德、干事创业的基本遵循。领导干部是肩负造福一方责任的带头人,要负起职责,就得有担得起责任的作风能力和修养操守。“三严三实”直指为人为政的根本,是各级领导干部修身立德的守则,也是履职尽责的保障。领导干部只有经常用“三严三实”这面镜子照一照自己的思想,用这把尺子量一量自己的行为,才能让作风硬起来,把能力提上去。

  “三严三实”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保障。改革攻坚克难,干部重任在肩。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做好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工作,领导干部是关键。试想,如果我们不下大力整饬歪风,严肃纪律,改革“路线图”画得再标准、工作思路再明确也没用,只会成为“镜中花、水中月”。“三严三实”既是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要求,唯有强化使命意识,增强问题导向,提升能力水平,解决实际问题,作风建设才能取得新成效,改革发展才会取得新成就。

  “三严三实”是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迫切需要。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四风”积弊渐次革除,党风政风新风拂面,但“四风”之弊非一日养成,祛除“四风”也非一日之功。“三严三实”与“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反“四风”举措等一脉相承,对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规范党员干部言行,凝聚党心民心,巩固和扩大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确保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永久“扎根”,开创作风建设新境界,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指引,必将引领党员干部作风进一步提升,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准确把握“三严三实”的辩证关系

  “三严三实”是对党员干部的新要求,是对作风建设的进一步升华,既强调修身用权律己要“严”字当头,又强调谋事创业做人要“实”字为本,是一个相辅相成、辩证统一的整体。

  “三严”是“三实”的前提与基础。“三严”是领导干部做人的基本道德要求,是共产党人党性原则的体现,它侧重于标准。“严”是慎独慎微的自律,是勤于自省的审慎,是严守纪律的敬畏,是坚持党性的觉悟;“严”是一种精神状态,是一种精神追求,是一种道德境界。正是这个“严”字,使我们战胜了无数的困难,赢得了群众的信任,成就了事业的辉煌。只有做到“三严”,才能为“三实”打下牢固的思想基础。

  “三实”是“三严”的体现与归宿。“三实”是领导干部做事的基本行为准则,是为政之道的必然要求,它侧重于效果,就是要在实际工作中做到“利为民所谋”,把真正造福于民的好事做到实处。“实”是一种责任意识,是一种历史担当,是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追求,是赢得民心的重要法宝。“三实”是“三严”的具体体现和最终归宿,做不到“三实”,“三严”就成了空洞的东西;只有做到“三实”,才能体现“三严”,巩固“三严”,使“三严”落地生根。

  实践中,要坚持以“严”领“实”,把正心、修身、律己作为持之以恒的必修课,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筑牢“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思想根基,创造出实实在在的业绩;要坚持以“实”促“严”,扎扎实实地深入群众,踏踏实实地深入实际,实事求是地谋事创业,讲实效、出实招、办实事,在实践中不断坚定为人民服务的信仰与追求,进一步增强与歪风邪气做斗争的底气,更好地保持共产党人的良好形象。

落实“三严三实”更要严与实

  要把“三严三实”要求真正落到实处,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贯穿于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全过程,绝非一朝一夕之事,需要持之以恒抓落实,不折不扣抓执行,久久为功见成效。

  突出“严”字当头。天下之事,必成于严。要把“三严三实”落到实处,就必须突出“严”字当头,在“认真”上下功夫,对各级领导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敢于较真碰硬、一严到底,使每个党员干部都处在组织中、管理中、纪律中,做到时时严、处处严、人人严;讲究方式方法,做到严之有据、严之有度、严之有情,严得科学、严得合理、严得有效,促使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培育塑造高尚的人格,充分展示良好的形象。

  强化“实”处入手。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树立求真务实抓落实的导向,发扬说实话干实事求实效的作风,争当老实人,敢说老实话,多办老实事,脚踏实地,善做善成,特别是对事关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大事,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要事,务必认真谋划,全力推进,多干一些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事,多干一些多数百姓受益的事,多干一些利长远打基础的事,用实干精神和实际行动影响人带动人,以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取信于民,赢得群众。

  抓好领导带头。“打铁还需自身硬”。好的作风是抓出来的,也是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用模范行动带出来的。从领导做起,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教育才有说服力,制度才有威慑力,攻坚才有凝聚力,才能有效抑制和消弭“四风”问题,才能切实改进党的作风。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必须以“三严三实”来要求和对照自己,锤炼过硬作风,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规范自己的言行,在作风建设上走在前面,为普通党员树标杆、作表率。

  注重建章立制。领导干部的作风源于长期的实践考验和党性修养,不仅靠教育,更靠制度保障,靠制度形成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用制度的形式明确好与坏、是与非、正确与错误、可为与不可为的标准界限,用制度力量去约束、管制,才能更加有形、有力、有效地整治“四风”问题,才能更好地落实“三严三实”,让好的作风得到弘扬,让不良作风受到遏制。要加大制度整合力度,增强制度的严密性科学性,提高制度的可操作性,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有效发挥制度的约束保障作用。

  坚持常抓不懈。“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不良风气不是一天形成的,其清除不可贪图一日之功;好的风气也不是一天造就的,其培育不可奢望一蹴而就。落实“三严三实”,改进作风,是一场持久战、攻坚战。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深意,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气魄和精神,落实“三严三实”新要求,坚持不懈、不折不扣地改进作风,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回应群众的新期待,进而推进各项建设的新发展。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西安体育学院体育教育学院 地址:西安市含光北路65号  邮编:710068 E-mail:tyx8899@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