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体育学院 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中心 | 学科建设 | 专业建设 | 学生工作 | 党团建设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举办“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讲座活动

2022-06-10 14:39 作者: 编辑:体育经济与体育管理系 (点击:)

 

为深入推进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进一步提高我院师生的法治意识,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6月7日,我院组织举办了“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讲座活动。讲座由学工办主任任琳老师主持,特邀经管学院魏鹏娟教授做了题为“民法典与我们的生活与学习”的学术讲座。全院师生参加了活动。讲座开始前,任琳老师对魏老师的研究领域以及学术成就等进行介绍,并对魏老师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

魏鹏娟教授首先介绍民法典的地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民法典》无时无刻不在我们身边可以说,人的利益延伸多远,民法的关爱就延伸多远。《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民法典构建了完善的权利种类,健全了权利保护和救济的规则,对民事主体的人格权人身权和财产权都作出了周密的制度安排形成了完备的民事权利体系。之后,魏老师《民法典》的体系和内容进行了介绍,包括: 总则编通过提取公因式的方式,规定了有关民事权利的共通性规则,包括权利的主体、权利的发生、权利的限制等。第二编至第六编,这五编规定了各种具体民事权利,包括物权(物权编)、合同债权(合同编)、人格权(人格权编)、婚姻家庭中的身份权(婚姻家庭编)、继承权(继承编),是对人民群众所能享有的民事权利类型及内容的详尽规定。最后是侵权责任编,规定的是民事权利受侵害后的法律救济。

讲座下半段,魏老师对《民法典》与我们的大学生活进行了介绍:包括保护个人信息,民法典禁止高利放贷,见义勇为免责。接着,魏老师对《民法典》与我们的专业学习进行了介绍。

本次讲座在经管学院师生中营造了学习《民法典》、运用《民法典》、崇尚《民法典》的良好法制氛围,切实增强了同学们的法治观念,进一步提升了法治意识,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西安体育学院体育经济与体育管理系 地址:西安市含光北路65号  邮编:71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