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首页 >> 学生组织 >> 学生会 >> 正文
学生会
延安大学舞台剧《路遥的世界》惊艳西体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8日 22:56 | 作者: | 人气:

2019年12月2日晚19:00延安大学原创舞台剧《路遥的世界》在我校艺术馆三楼拉开帷幕,我校党委书记黄道峻、党委副书记刘子实、副校长李富生出席与师生共同欣赏精彩演出。

路遥是一位执着的坚守现实主义创作阵地的伟大作家,他始终坚持为人民写作,视写作为“一种不潇洒的劳动”。路遥在文学创作中,敢于奋斗、乐于奉献,坚持在逆境中创造精品、创造奇迹,这就是路遥精神。


路遥对现实主义创作方法的坚持实质上就是对延安精神的继承与发扬,路遥精神就是延安精神在那个时代的体现,舞台剧《路遥的世界》把革命精神、地域文化以及新时代的创新精神有效融合,更好地发挥了校园文化的育人作用,而这种精神不光是是延安精神的具体体现,更是对延安精神的发展与创新。

主创介绍

文学顾问:梁向阳教授(笔名厚夫)

编剧:上海戏剧学院 孙祖平教授

编剧:上海戏剧学院 孙祖平教授

导演:上海戏剧学院 万黎明

演职人员:延安大学师生

音乐、舞台、服装、多媒体设计:延安大学师生

美术指导、灯光设计、造型设计:行业骨干

01

演出现场

在观看话剧的过程中,灯光闪耀的舞台效果与故事的讲述相辅相成,让观众更接近那个充满活力的大西北。而台上演员们的真情演绎牵动着在场每一位观众的心,让观众的眼睛时时刻刻关注故事的发展。


该剧共分为316场,整场演出历时130多分钟。这是一部通过动人的剧情和演员们的精彩演绎,让路遥为了创作甘于奉献、敢于付出的鲜活形象直抵人心的绝妙话剧。

话剧演绎到高潮, 路遥 历经近六年 囚徒般的生活 ,在孤寂难熬的时刻用 路遥咬咬牙,路遥迈开腿,路遥不能倒下 勉励自己,当他奋力喊出 用我初恋般的热情和宗教般的意志,赌上我的青春抑或是生命 时, 主演的感情迸发到极致,整个会场鸦雀无声,当纸片飞扬的那一刻起,会场掌声雷动,经久不息。


该剧以路遥35岁时开始创作《平凡的世界》为开端,着重体现了路遥决定从“热闹的广场式生活”中断然抽身,以“给历史一个深厚的交代”的现实主义情怀,抱定吃苦牺牲精神和惊人毅力,为世人奉献了《平凡的世界》的艰辛创作生活。


它大胆地采用了多层次叙事、回忆反省、内心独白等表现手法,将路遥创作过程中的多种生活片断串连在一体,通过虚实结合的叙述方式,展示了其六年创作期的“牛马般的非人生活”的心路历程。直白地揭示出路遥为了这部旷世之作,憔悴不堪,生命和精力几乎被耗尽,但他依然用尽全力、无怨无悔的创作历程。



在今天消费文化盛行的这个时代,重新认识、解读路遥创作的意义和价值十分必要。“无论时代如何变化,奋斗与拼搏的精神永远不会过时。”正是路遥精神中向善、向上、向真的力量,永远激励着大学生们在平凡的世界中努力书写不平凡的人生。

上一条:西安体育学院受邀参加辛丑(2021)年清明公祭黄帝典礼彩排 下一条:西安体育学院2019届学生会干部任命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圆满召开

关闭

共青团西安体育学院委员会 Copyright@2016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