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
部门动态
规章制度
时政热点
规章制度
首页>>信息共享>>规章制度>>正文
西安体育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督察、听课和评议制度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2-03-01

西安体育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督察、听课和评议制度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2-03-01

为了进一步改进课堂教学,深化教学改革,加强对教学工作的具体指导,提高教学质量,使教学质量监控工作经常化、制度化和科学化,特制定本制度。

一、 教学督察

为了全面了解和督察本部门教师的教学情况,监控教学过程的主要环节,及时提供教学信息,反馈教学建议,特制定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部教学督察制度。

1、 教学督察工作的组织

教学督察工作在思政部主任的领导下,成立教学督察小组,成员由思政部主任聘任,侧重于四门政治理论课程教学的督察工作。

教学督察组成员应为教学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作风正派、责任心强的教师。

教学督察组由3名成员组成,设组长一名。教学督察组成员聘期二年。

教学督察组成员接受思政部主任指导,日常工作由督察组组长负责。

2、 教学督察工作的职责

(1)课堂教学质量检查。

按照课堂教学课程表,对课堂教学各个环节的工作情况和教学效果进行有针对性的检查与评价。重点检查:

岗前培训合格,申请主讲教师授课资格的青年教师;

学生反映教学效果差的教师;

学院教学优秀评奖的教师;

精品课程建设的相关教师;

拟申请晋升教师系列职称的教师。

(2)实践教学质量检查。

按照教学安排表,现场检查实践教学情况,内容包括:实践教学内容、实践教学教材(或指导书)、实践教学准备、教师指导、学生实践教学报告等。

(3)考试检查。

教学督察组成员对评阅后的学生考试试卷进行抽查。

(4)及时向主管领导反映师生对教学环境和教学条件的意见,对改进教学工作提出建议。

(5)完成思政部委托的其它工作。

3、 教学督察工作的要求

(1)学习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和法规,学习新的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熟悉学院的教学管理制度,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了解和学习其他教学部门在教学质量监控方面的先进做法和经验。

(2)坚持经常听课。教学督察组成员每月听课不少于4学时,随机听课和有针对性听课相结合。认真填写听课纪录,及时将听课意见和建议反馈给教师。教学督察组成员的听课记录,将作为考核与评价教师教学质量的重要依据。

(3)发现和培养青年教学骨干,总结推广好的教学经验。对于教学经验不足,教学方法不当的青年教师给予重点帮助和指导,会同教师所在教研室,提出具体指导意见,使其尽快提高教学水平,胜任教学工作。

(4)每月召开一次教学督察组成员会议,交流教学信息,汇总督察情况,并向部领导汇报阶段教学动态,以便及时解决和处理教学中出现的问题。

4、 教学督察工作的方式

(1)以听课为主要工作方式,必要时可与任课教师、教研室主任、部(部)领导等座谈,沟通信息,交换意见,密切合作,共同把好课堂教学质量关。

(2)根据实践教学、考试等教学环节特点,适时进行有针对性的督察工作。

(3)利用课前、课后时间与学生交谈,了解教师辅导、答疑及作业批改等情况,收集学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必要时采用问卷调查的形式了解教学情况。

二、 听课、评议

1、听课、评议的目的是为了掌握教师的教学情况,指导和帮助教师按照教学的要求进行授课,及时发现好的典型,总结经验,加以推广,同时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加以整改,提高教学质量。

2、听课、评议是我部教师的基本职责,专职教师每学期都必须制定听课、评课计划,对本学科都要安排听课。专业骨干课程要重点听。

3、听课、评议可采取随机听课和组织集体听课、评议等多种形式,每次听课均要检查授课教师履行教师岗位职责的情况,听课时要认真记录,填写教师教学情况评价表。听课的组织者可根据需要向学生发放《教师教学情况评价表》,通过学生对课程教学进行评价。

4、听课教师听课后应及时与授课教师交换意见,热情地帮助授课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对老师和学生填写的《教师教学情况评价表》要及时汇总统计,并妥善保管。听课、评议的结果要以书面形式存入授课教师的业务档案,作为教师选聘和评优的重要依据。

5、听课、评议中发现的优秀教师、优质课、优秀教案等先进典型,要及时总结典型材料并呈报部里加以推广。听课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指出,促其改正,对不履行教师岗位职责且不听劝告者,要给予批评、按学校的有关规定进行处罚直至解聘。

6、听课、评议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考评:

(1)教学内容是否符合教学大纲和课程的要求(包括内容是否正确,教学重点是否突出,教学难点是否阐释透彻,条理是否清晰等)。

(2)教学态度是否认真(包括是否认真备课,教案设计是否合理,是否熟悉并运用多种媒体教学资源,能否引导学生主动学习,是否理论联系实际解决学生学习中的实际问题)。

(3)教学方式与方法是否科学合理(包括电子教案或板书质量,多种媒体教学资源的运用,启发学生参与程度)。

(4)教学技巧运用是否熟练(包括课堂气氛和课堂节奏的调适,学习指导方法,师生交流,教学仪表仪态,普通话等)。

(5)课堂管理是否严格,履行教师岗位职责是否认真。

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部

二○一一年四月

版权所有:西安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本站所有内容严禁转载、复制、镜像
E_mail:qs
@xaipe.edu.cn 电话:(029)88409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