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
部门动态
规章制度
时政热点
部门动态
首页>>信息共享>>部门动态>>正文
我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召开备课会
来源:  | 作者:刘小容 | 发布时间:2021-11-29


        1127日上午9:00,西体马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打破时间和空间局限,组织教师召开了一次“特殊”的备课会:通过腾讯会议“云端”形式自愿参加聆听郑州大学马院举办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研讨会暨五校联动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会”。

 

   备课会上,我们先后聆听了王炳林(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咨询委员会委员)和王刚(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两位专家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辅导讲座,颇感受益良多。

 

   任琳老师说:聆听了南京师范大学王刚教授的辅导报告,我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刻的理解。作为一名辅导员,我要紧紧抓住思政课堂主阵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课堂教学,坚持以学生的实际需求为出发点,以学生的成长成才为落脚点,提升思政工作的亲和力和感染力、针对性和实效性。

 

   张即帅老师说:通过参加聆听郑州大学马院举办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研讨会暨五校联动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会”,我受益良多,作为一名思政课工作者,如何能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中更是重中之重,要用纵向、横向比较的方法讲好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成就要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落实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宣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及时将会议精神融入思政课堂教学,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和理论性,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赵静雯老师说:作为思政教师首先自己要认真学习全会精神,坚持学在前、做在前,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然后是要认真研究如何将全会精神融入教学中。要抓住全会精神的核心实质,根据形势与政策课及授课学生的具体特点和实际,有针对性地展开研究,把全会精神融入课堂。另外要找准把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的方法与路径。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引导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可以利用学生们感兴趣的话题,或找到他们思想上的困惑,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学习全会精神。在讲授全会精神过程中,要充分运用多种有效的教学方法。例如横纵比较、网络途径等。

 

   刘小容老师说:感谢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吕红教授为我们提供了资源共享的机会。聆听了两位专家和5所高校马院的五位教师的交流,真是受益匪浅。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炳林教授从总结党百年奋斗历史成就和经验的必要性、党的百年奋斗在民族复兴中的定位、实现马克思主义新的飞跃以及党的历史经验总结四个方面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解读。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刚教授从七个方面对《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进行详细讲解。其他5所高校五位老师分别就“形势与政策”这门课程如何讲好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这个专题谈了体会。他们的解读、讲解和体会,开阔了我们视野,加深了我们对《决议》的理解和认识,帮助我们更好地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后面的专题教学,融入课堂教学,融进学生头脑,增强学生“四个自信”,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一次“特殊”的备课会带给我们更多的思考。


版权所有:西安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本站所有内容严禁转载、复制、镜像
E_mail:qs
@xaipe.edu.cn 电话:(029)88409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