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
部门动态
规章制度
时政热点
部门动态
首页>>信息共享>>部门动态>>正文
学先进、当先进——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陕西高校教育教学先进典型为思政课教师作报告
来源:  | 作者:杨芳 | 发布时间:2019-10-17

为贯彻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主题教育总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深入开展谈话谈心工作,广泛听取教师意见建议,查找问题,开展专项整治。针对思政课教师反映的“集体备课水平不高”,“教师培训力度不够”等突出问题。10月1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陕西高校教育教学先进典型,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强教授来我院做了题为《如何提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的学术报告,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王强教授在报告中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即“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为切入点,提出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要注重理论和实践结合、育德和育心结合、课内与课外结合、线上和线下结合;要注重创新教学方法。

王强教授重点介绍了由他所总结概括的新的教学法——“叙事教学法”。采用这种教学法,讲好故事以激发学生的兴趣,讲清道理以提升教学的层次,使学生能够坐得下、听的进、学得好、用的上。运用这种教学法,首先要注重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配方”即开放的思政课内容体系,思政课教师应与文本对话、与实践对话、与历史对话。其次要注重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工艺”即要讲好五个故事:讲好经典故事,以经典人物的魅力引导学生;讲好历史故事,以厚重的历史感折服学生;讲好现实故事,以改革的成就贴近学生;讲好自己的故事,以身边人物感染学生;讲好区域故事,以现场教学感染学生。

在报告会上王强教授还与我院教师就思政课教师培训、社会考察、西北大学思政课教学改革情况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于下周继续邀请陕西高校教育教学先进典型,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夏永林教授为教师上示范课。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中,坚持及时回应教师关切,以整改实效推动思政课教师教师队伍建设,让教师真正感受到主题教育的效果。

版权所有:西安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本站所有内容严禁转载、复制、镜像
E_mail:qs
@xaipe.edu.cn 电话:(029)88409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