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
部门动态
规章制度
时政热点
部门动态
首页>>信息共享>>部门动态>>正文
注重学生主体地位,让学生成为课堂主人
来源:  | 作者:体育经济与体育管理系辅导员 霍达 | 发布时间:2019-05-07

    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思政课教学离不开教师的主导,同时要加大对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的研究,发挥学生主体性作用。”在课堂上如何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作用,可以说,西安体育学院思政部在2019年4月24日组织的形势与政策公开观摩课上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我作为体育经济与体育管理系的年轻辅导员,非常荣幸地参加了这次公开观摩课,认真聆听了社体系辅导员谢千老师主讲“增强忧患意识,防线风险挑战”一课,课堂上谢老师成熟与老练的教姿、教态、教风,特别是课堂上师生互动,以及学生表现出的思维活跃,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通过课程的观摩,我受到了许多启发,现在联系自己平时形势与政策课教学中的一些问题谈谈我的心得体会。
    第一,注重新课引入方法,激起学生学习兴趣。在听课中看到谢老师精心的备课和独特新颖的教学设计给了我很大的震撼,精美的课件让我心动,使我明白一切的手段都可以用来服务教学。更让我欣赏的是谢千老师的新课引入方法,特别好,能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很自然的过渡,进入新课要讲的内容。由此看来,上课前好的导入方法,会让学生带着浓厚的兴趣主动听课,并且会逐渐养成良好的听课、学习和主动思考的习惯。第二,注重学生主体地位,让学生成为课堂主人。谢千老师的课堂与学生互动灵活,课堂气氛活跃有序,老师仅仅起到了穿针引线的作用,让学生自由畅谈,让学生自由分享自己的见解,提高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增强师生互动,增进师生感情,更加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第三,运用鲜活的语言,激发学生求知欲。人们常说:教学是一门艺术,谁能演绎得好谁就能抓住学生的心。在课堂上,谢老师以“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学生熟悉的古诗文导入,声情并茂,语言的魅力令我折服,尤其是课堂评价的语言,对学生回答问题或对其课堂表现进行评价是教学必不可少的环节,而且评价是否科学直接影响到课堂的教学效果。
    作为一名年轻的教师,我一直苦于课堂语言,尤其是对学生的评价。但是通过本次的听课让我明白:在课堂上要多用我们欣赏的眼光、赞赏的话语、鲜活的语言去激励学生,激发学生的主体性和求知欲。
    总之,本次的听课学习让我对自己平时的教学有了深刻的反省和更高的要求。在以后的教学中,我将不断的提升自身的素质,不断地向有经验的老师学习,搏众家之所长,充分利用一切学习机会,多对比,多反思,提高自己的教学技能。

版权所有:西安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本站所有内容严禁转载、复制、镜像
E_mail:qs
@xaipe.edu.cn 电话:(029)88409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