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
部门动态
规章制度
时政热点
部门动态
首页>>信息共享>>部门动态>>正文
听课是青年教师成长的一条捷径
来源:  | 作者:体育教育系辅导员王一 | 发布时间:2019-04-29

    2019年4月24日,西安体育学院思政部举办了一次形势与政策课观摩公开课,社体系辅导员谢千老师主讲“增强忧患意识 防范风险挑战”。

    作为一名体育教育系的年轻辅导员,我有幸参加了这次观摩公开课。谢千老师在讲台上气定神闲,信手拈来,教学思路明晰,教学方法多样,教学内容丰富,教学语言幽默,让我感受颇深,受益匪浅。

相比于谢千老师的课,我存在不足的地方还不少,第一个方面就是自己在备课方面还是准备不足,另一个方面就是自己站在讲台上的时候,因为知识储备不够,常常会感到不自信,总担心把课的内容无法讲解到位。

    通过这次听课能给我带来更直接更有效的帮助,我总结了三个需要自己在以后的教学中改进和完善的地方:

    一是必须要有一定的教学经验和教学方法。教师的工作对象不同于一般的工作,他们的工作对象是一些有思想有生命的人,课堂中的突发事件需要老师有一种冷静的头脑和处事不惊的态度。一定的教学经验和教学方法是必须的,还要具备扎实的教学基本功,调控课堂的能力要强,这样才能更好地把握课堂事态的发展,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

    二是必须要有对教材的充分理解。对教材进行深入细致的钻研与分析,理解教材,把握教材的重点、难点才能更好地把教学任务解决好,教材的理解是对教学做充分的准备,教师只有知道上什么,怎么上,什么是重点、难点才能上好课。

    三是必须作好充分的课前准备。课前准备包括备学生、备教材。作好充分、足够的准备,教师才能在课堂上游刃有余,挥洒自如。在听课中我发现上课的老师都对教学的内容都进行了充分准备。

    总的来说,通过这次听课,它丰富了我的教学经验和教学方法,给我的教学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帮助。听课是青年教师的必修课,也是青年教师成长的一条捷径。今后我将通过这条捷径获得更多的教学经验,来帮助我更好地完成教学工作。

版权所有:西安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本站所有内容严禁转载、复制、镜像
E_mail:qs
@xaipe.edu.cn 电话:(029)88409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