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
部门动态
规章制度
时政热点
部门动态
首页>>信息共享>>部门动态>>正文
思政课观摩公开课体会
来源:  | 作者:谢千 | 发布时间:2019-04-25

    本次《形势与政策》公开课的主题是“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从准备——修改——上课,所有的环节都凝结了许多人的付出和帮助,我很荣幸能讲这堂公开课,这是一次重新发现自己的机会。这次公开课,我有以下几点感想和收获,与大家分享。

1、思想定位要清晰

    “形势与政策”课是理论武装时效性、释疑解惑针对性、教育引导综合性都很强的一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帮助大学生正确认识新时代国内外形势,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面临的历史性机遇和挑战的核心课程,是第一时间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引导大学生准确理解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重要渠道。

    这就要求作为老师,要对学生进行宏观形势与政策分析指导,引导学生学会科学的分析判断形势,理解、运用、执行党和国家的政策,学会认识社会发展规律并正确把握这一规律,从而使学生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

2、课前准备要充分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在我看来,上好形势政策课,对辅导员来说难点不在于上课时,而在于上课前的备课阶段。因为我们天天面对学生,开年级大会、班会等这样的场合已经锻炼的我们在讲台上不会怯场,我们需要的是更深厚的理论功底和清晰的逻辑思维去呈现我们的想法,从而传达给学生。上一堂形势与政策课不难,难的是如何上好,上活,这是需要花时间和很大心思的。这次公开课的备课顺序如下:首先,先列提纲,从分析主题入手宏观上去把握本节课主要讲哪几个大的内容,然后在思维上建立起这些内容之间的逻辑联系,搭起讲课的框架。其次,在这个框架的基础上,从微观上通过问题的形式去思考要讲的详细内容,采用什么样的方法,还有每块内容的时间分配等。本次课主要采用案例教学法,因为这样可以在提起同学兴趣的同时将复杂内容简单化——用通俗易懂的例子解释给学生。课堂的主动权一定要最大限度地回归到学生手中。最后,根据已经写好的教案和讲稿内容做ppt课件。做课件时,页面尽量简练清晰,美观大方,字体字号大小选择要适中,图片的采用要与内容相关。

3、课堂讲课要互动

    通过课堂互动可以发挥学生的能动性提高教学效率,用这样的方式引导学生阅读、思考表达、讨论等,提高他们的综合能力。教师也可以从班级互动的情况了解到有多少人在跟着老师的思维走的。否则,教师一个人在前面讲得嘶声力竭,满头大汗的,而学生在下面面无表情、无动于衷地听着,这样的课堂可以说是无效的。如果那样的话,上完一堂课老师痛苦,学生也很痛苦。

 

 

版权所有:西安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本站所有内容严禁转载、复制、镜像
E_mail:qs
@xaipe.edu.cn 电话:(029)88409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