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
部门动态
规章制度
时政热点
部门动态
首页>>信息共享>>部门动态>>正文
学院“形势与政策”课在集智中提升教学质量
来源:  | 作者:刘小容 | 发布时间:2019-04-01

    328日,随着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子实给运动训练16级大学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的结束,第一专题“用铁的纪律管党治党”画上了一个圆满句号。

    为了搞好这个专题的授课,开课前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部举办了备课会,特别是对第一专题进行了教学辅导、集思广益,把集智攻关、精心授课、总结提高贯穿教学全过程。

    在这一专题中,刘子实副书记亲自上课堂,给学生传知识,给老师做示范。他从党史的角度回顾了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的纪律建设历程,又通过数据和案例故事深入浅出地重点讲述了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党的纪律建设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效和面临的挑战,以及新时代党在纪律建设方面的重要举措,深受同学们的好评。

    在讲授完这个专题后,他表示,我院“形势与政策”课教学一定要按照教育部要求讲好全面从严治党、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港澳台工作、国际形势与政策四个专题,我们授课教师一定要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帮助学生深刻学习和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坚决“两个维护”,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反思才能进步,总结才能提高。学院传媒系辅导员年级主任郭维刚授完这个专题后,谈了授课感受:“一是因为多数学生都不是党员,要让他们清楚为什么要学习用铁的纪律管党治党,说清楚这个问题,也就能提高非党员学生的学习兴趣。二是在讲述过程中,可以找一些课本之外的故事或者结合学生自己学习实际讲对激发学生们的学习热情有很大帮助。三是如果能有一些学生互动可能效果会更好,如在课堂上开辟几个小讨论,让学生参与到课程中来,咱们可以答疑解惑,让课的效果达到更好。”

    学院社体系辅导员陈楚乔授完这个专题后,也谈了自己的感受:“通过专题讲解,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为此授课过程中需要做到:把握学生的思想脉搏,恰如其分的把握好教育的时机和分寸,方式方法要灵活自如,语言通俗生动,富有说服力吸引力和感染力。我们通常认为自己有了‘一杯水’,就一定能给学生‘一滴水’。殊不知,如果缺乏灵活的教育技巧,没有把握学生的思想脉搏,没有把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地位有机的结合起来,学生则连‘半滴水’都得不到。”

    授课老师的体会、感悟、建议,不仅为其他老师提供了借鉴和参考,也为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积累了经验。

 

版权所有:西安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本站所有内容严禁转载、复制、镜像
E_mail:qs
@xaipe.edu.cn 电话:(029)88409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