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
部门动态
规章制度
时政热点
部门动态
首页>>信息共享>>部门动态>>正文
思政部教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9-03-20

2019年3月1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思政部教师认真收看当晚《新闻联播》并第一时间在微信等平台上相互交流学习。并于3月20日下午在资料室组织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此次大会重要讲话内容及精神。大家进行了热烈地交流与讨论。

秋实主任说到,此次大会是全体思政工作者的动员令与号召令。上好每一堂思政课是我们矢志不渝的政治任务,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坚守大学生主流思想阵地是我们不可推卸的政治使命。思政课教师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张美娥老师说到,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时代对人才培养的战略高度,强调办好思政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切实增强了思政课教师上好思政课的信心。

张彩红老师说,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应该认真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在今后的思政课教学过程中发挥自身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并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等方面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断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情操、爱国主义精神,做好爱国主义教育,致力于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张莉华老师说,在思政课教学方法上,我们要发挥知识传授作用提高思政课吸引力,使学生学有所获、真心喜爱发挥思维培育作用增强思政课说服力,使学生学有所想、终身受益;要发挥价值引领作用提升思政课感染力,使学生学有所感、毕生难忘

李天英老师说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明了思政课为什么要讲,由什么人来讲、怎样讲,以及党怎样领导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问题,是一篇在新时代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纲领性文献。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们要自觉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加强思想政治学习,增强专业本领,研究教学规律,以学术讲好政治,以故事讲好道理,直面学生思想困惑,确保课程的政治性,提升理论性、针对性、亲和力,把“有意义”变成“有意思”,让更多的老师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让更多的学生爱上思想政治理论课。

刘小容老师说到,当看到大会直播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内心无比激动,倍感振奋,这是党中央第一次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为主题召开的座谈会,体现了党中央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高度重视、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殷切期望对学校立德树人工作的深邃思考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运用战略思维,着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结合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发展需求,直面当前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面临的突出矛盾,对一些长期困扰思政课教师的理论和现实问题作出入木三分的阐述和分析,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性、思政课师资队伍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改革创新等方面为我们这些一线教师今后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指明了正确方向。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既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又感到肩上的责任重大。今后我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和嘱托,用新思想武装头脑,保持家国情怀,用高尚的人格感化学生;创新课堂教学,用问题教学和启发式教学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播正能量,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齐慧老师说,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在今后的工作中应结合实际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理论教育、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全面做好立德树人工作、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当好学生引路人。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第一,政治要强,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第二,情怀要深,保持家国情怀,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第三,思维要新,学会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创新课堂教学,给学生深刻的学习体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第四,视野要广,有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把一些道理讲明白、讲清楚。第五,自律要严,做到课上课下一致、网上网下一致,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第六,人格要正。有人格,才有吸引力。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为人师表,做让学生喜爱的人。

陈傲雪老师说,做好一名思政课教师,关键在于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因此,从自身来讲,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政治性要强,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应摆在首位,遇大是大非保持头脑清醒,守住政治方向,做一个有信仰的人。在授课过程中,内心要装着国家和民族,有感情地授课,创新课堂教学方式,不能一味地灌输,慢慢引导学生,让课堂生动起来。除此之外,教师还要做到不断地学习,提升自我知识能力和技术水平,做一个视野宽广的人,做一名合格的教育者,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思政部除有课教师以外均参加了此次集体学习。

版权所有:西安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本站所有内容严禁转载、复制、镜像
E_mail:qs
@xaipe.edu.cn 电话:(029)88409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