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
部门动态
规章制度
时政热点
部门动态
首页>>信息共享>>部门动态>>正文
思政部组织全体教师召开思政课教学研讨会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8-11-09

2018年11月7日下午,思政部组织全体教师召开思政课教学研讨会。大家围绕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各抒己见,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自己关于改进教学的意见和建议。

首先,各位老师普遍感觉到由于种种原因,思政课教学存在着教学效果差强人意的现象,如何更好地改善教学效果,从而提升思政课教师的价值感和成就感,是老师们面临的共同问题。其次,老师们根据自身的教学经验,从教学态度、教学目的、教学管理、教学方法等不同角度谈了自己的想法和做法,进行了广泛而深刻的交流和探讨。如在教学态度方面,张美娥老师强调,教师教学态度端正是搞好教学的首要前提,作为思政课教师更是如此。我们必须下大功夫去准备课程的内容,积极主动地搜集相关教学资料,用丰富翔实的材料充实教学,才能得到较好的教学效果。在教学目的方面,杨芳老师认为,教学改革的目的最终要落实在教学效果上,因此要调动起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听懂思想政治理论课,感受到思想政治理论课对他们为人处世的用处和益处,真正做到传授内容的入耳入脑入心。在教学管理方面,周晓东老师、虢美妮老师等谈了自己管理学生的具体做法和经验,老师们一致认为应加强对学生的课堂管理,对学生从严要求。在教学方法方面,张彩红老师、齐慧老师、李天英老师等分别谈了如何进行分层次教学、如何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如何更好地运用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如何针对学生理论功底薄弱的情况重视实践教学等问题,开拓了大家的思路,对促进教学方法的多元化意义重大。最后,老师们还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加强思政课教学的一些建议。如任鹏军老师提出,思政课教师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力军,如果思政课教师能够在课堂讲授之外,切实参与到学生入党等现实活动中去,对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水平和效果,无疑将起到积极的作用。另外,学校应加强各项教学管理制度和考试制度的规范和落实,从外在机制方面督促学生改变学风,积极学习。

在各位老师发言之后,秋实主任做了总结。他首先指出老师们在教学中有困惑是好事情,说明大家是有责任心的,重点是如何针对这些困惑进行教学的改进和提高。他指出,思政课目前迎来了最好的时机,我们党和国家都非常重视思政课的建设,省上思政课大练兵等活动的开展对我们的教学工作也有极大的促进。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在吃透、弄清教材的基础上,立足体院学生的实际,在对学生严格要求的同时,克服一切困难,积极主动地进行思政课的教学,不断提高我院思政课教学的质量和水平。

版权所有:西安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本站所有内容严禁转载、复制、镜像
E_mail:qs
@xaipe.edu.cn 电话:(029)88409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