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
部门动态
规章制度
时政热点
部门动态
首页>>信息共享>>部门动态>>正文
思政部教师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6-12-15

思政部教师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来源: | 作者:思政部 | 发布时间:2016-12-15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12月7日至8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总书记的讲话是新时期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体现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

12月8日晚《新闻联播》播发了总书记的讲话后,思政部教师当晚就以微信群内容共享的形式迅速转载了习总书记的讲话内容,要求老师们深入学习,撰写心得体会。12月14日下午,思政部又组织全体教师专题研讨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以实际行动推动我院思想政治工作迈上新台阶。现将部分教师的发言摘录如下:

娄亚军思想政治工作是办好我国高校的优势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既是我国高校的特色,又是办好我国高校的优势,是一项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大学只有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才能真正把握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推动理论创新,成为理论探索的先行者,承担起传递知识和创新知识的重任。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进程中,高校要走在前列,做社会价值引领的时代先锋。“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总书记的讲话给广大思想政治工作者提供了矢志前行的努力方向和根本遵循。”我们作为思政课教师,首先要明道、信道,正人先正己,重言传更重身教,还要做学生的陪伴者和贴心人,帮助学生把准人生奋斗的方向盘,激活青春奋进的发动机。

杨芳增强职业自信不负党的重托

现在我们讲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觉得总书记的讲话进一步增强了高校思政课教师的职业自信,学习完讲话后感觉腰杆变硬了,深受鼓舞。当然也感觉担子更重了,深感责任重大,对自己从事工作的重要性认识更加深刻了。总书记这么重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我们在感到光荣的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总书记说,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给学生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继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理论水平。立场上的坚定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真学,才能真懂;真懂,才能真信,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传播者、践行者。其次,要备好课,提高教学水平。备课的时候,既要备理论,又要备学生,备热点问题、备教学方法,按总书记的要求,“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将党的创新理论有计划、分专题进入课堂,根植于大学生思想深处。同时还要注重教学方法改革研究,探索新时期新媒体背景下主流意识形态有效传播的方法,提高思政课的说服力、感染力和亲和力。第三,在今后的课堂教学中,要加倍投入感情。总书记说,“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人是讲感情的,要以真情实意去感染学生,打动学生,只有以心换心,才能深入人心。另外,人是各具特色的,是具体的。所以在以后的教学中,要时刻注意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注意体院大学生的特色,注意利用好体育精神这个宝贵的教学资源。

张美娥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

大学教育以立德树人为目标,所立之“德”是积极进取健康向上的品性与操守,所树之“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只有扎根中国大地,不断从历史传统与当下实践中汲取养分,大学才不会丢失民族之魂、文化之根和自信之源。面对思想多元、价值多元的挑战,要做到信念坚定,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确保高校办学的社会主义方向,强调每一个学科都有育人功能、每一位教师都有育人职责,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

张莉华建立新型思政课教学模式

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指出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始终肩负着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职责,是培养大学生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渠道。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做人的工作,是世界上最难做的工作,特别是面对出生于文化价值多元化的当代中国,成长于中国互联网崛起时代的“90后”群体,他们思维活跃、视野开阔、视角敏锐、善于思考,对马克思主义有困惑,更有期待,时代的变迁对马克思主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增加“到课率”,还要增加“抬头率”。为此,思政课教学就必须坚持强化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识形态导向作用,必须坚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坚持教学体系与学生话语体系双向互动,坚持思政课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相融合,坚持理论认同与实际践行相结合,努力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以此促进思政课教学效果提升,促进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虢美妮:创新思政教育新方法占领新媒体教育新平台

创新是社会进步的活力源泉,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同样要靠创新驱动。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就要增强创新意识、加强创新举措,开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局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工作者站在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最前沿,这就要求我们在总结和坚持以往宝贵经验和有效做法基础上,牢固树立创新意识、努力创新工作方法,利用互联网等新媒体平台切实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谁赢得了互联网,谁就赢得了青年。”我们要善于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思想政治工作时代感和吸引力;高校教师特别是从事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师要奋力跟上技术进步与话语情境的变化,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平等交流,吸引青年学生主动参与、热烈互动。通过新媒体,学生和老师拉近了距离。老师能够更好地掌握学生思想动态,进一步实现对学生的思想引导和价值引领。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跟上时代节拍、融入时代潮流,在顺势而为中有所作为,取得良好效果。我们要按照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改革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提升思政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更多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版权所有:西安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本站所有内容严禁转载、复制、镜像
E_mail:qs
@xaipe.edu.cn 电话:(029)88409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