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
组织建设
理论学习
理论学习
首页>>党建工作>>理论学习>>正文
坚持中国道路的自觉自信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2-12-21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如此斩钉截铁的回答,底气来自于我们党具备道路自信。

坚持实事求是的根本

道路自信源于对国情的认识。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力求主客观相一致;而坚持实事求是的根本,就是把握国情。

一个国家走什么样的政治发展道路,归根结底是由这个国家的国情决定的。毛泽东同志当年依据中国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国情,提出了"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城市"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建立了新中国。而我们之所以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也是基于对国情的客观判断,就是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已取得了巨大成就,胜利地实现了现代化建设的前两步战略目标,生产力水平上了一个大台阶。但我国基本国情、现阶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这三个没有变"。在当今国际国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机遇挑战的条件下,我们必须毫不动摇走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中开辟出来的正确道路,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牢牢把握我国发展前进的正确方向。在十八大报告中,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主要矛盾、党的基本路线等事关国情的重大问题都得以再次重申,并且明确了继续前进的目标任务,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显示出我们党在实践中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和把握都达到了新的水平。

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

道路自信源于探索实践创新。一生不作诗的邓小平同志1993年12月13日视察上海杨浦大桥曾作诗两句:"喜看今日路,胜读百年书。"据邓小平同志小女儿毛毛(邓榕)事后回忆,当时曾好奇地问:"爸爸从来不作诗,今天怎么诗兴大发?"历经了近一个世纪人生惊涛骇浪的老人回答说:"这不是诗,是我内心的话。"诗言志,邓小平同志作为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他心中的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路,马克思没有说过,前人没有走过,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参考。要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唯一可做的就是探索实践,探索实践就是"摸着石头过河",特别需要"闯的精神、'冒'的精神"。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想前人没有想过的,做前人没有做过的,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这是一条创新之路,就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出现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作出了新的概括、新的判断、新的结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我们党和老百姓懂得: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发展太慢也不是社会主义;平均主义不是社会主义,两极分化也不是社会主义;僵化封闭不能发展社会主义,照搬外国也不能发展社会主义;不解放思想搞不成社会主义,超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也搞不成社会主义;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没有法制也没有社会主义;不重视物质文明搞不好社会主义,不重视精神文明也搞不好社会主义。实践证明: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中国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

善于总结经验,善于丰富发展

道路自信源于不断总结经验。毛泽东同志在与程思远的谈话中说过,他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毛泽东同志这打趣的话反映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善于总结经验的党,是善于丰富发展正确认识的党。在党的十二大上,邓小平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个基本命题;在党的十三大上,我们党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在党的十五大上,我们党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在党的十六大上,我们党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的基本经验。十八大报告继续总结经验,提出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的八项基本要求: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必须坚持和平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这八项基本要求和我们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一道,有着共同的实践基础和目标指向,能够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继续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不断谱写新的时代篇章。

人民在党心中永远至上

道路自信源于老百姓的衷心拥戴。近现代以来的民族奋斗进程中,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对中国近现代的积贫积弱、山河破碎有着切身感受,中国共产党人肩负历史责任,开创出了一个波澜壮阔、风雷激荡的百年。这是殖民主义体系全面崩溃、民族独立和民族解放风起云涌的百年,是社会主义诞生、发展并经历曲折斗争的百年,是科学技术全面发展、社会生产力突飞猛进的百年。

我们党对人民是感恩的,人民在党心中具有无比崇敬、永远至上的分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十八大报告中有145次提到"人民"这个概念。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这条道路上,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东方大国,从积贫积弱走向初步繁荣富强,谱写了人类历史上伟大的篇章;在这条道路上,我们经受住了像2008年金融危机那样的严峻考验,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事实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唯一能使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道路,是让广大人民群众真正得到利益、实惠的道路。

版权所有:西安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本站所有内容严禁转载、复制、镜像
E_mail:qs
@xaipe.edu.cn 电话:(029)88409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