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
组织建设
理论学习
理论学习
首页>>党建工作>>理论学习>>正文
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大特色”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2-12-21

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就是强调实践的创新性和真理性

实践的创新性,就是强调理论来源于实践,实践推动着理论的不断创新。在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既没有现成理论作指导,也没有现成经验可借鉴。唯一的方法就是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理论,与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际相结合,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深化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去探索,去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所面临的重大问题和矛盾,都是历史上所不曾有过的。比如:解决由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变问题,解决几亿农民的温饱和富裕问题,解决人口众多的农业大国实现工业化和城镇化问题等,这些问题都是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加以解决和正在解决的问题。正如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用自己的实践回答了新情况下出现的一些新问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我们还会遇到许多新矛盾和新问题,仍然需要我们在不断实践,不断探索中去解决。胡锦涛同志指出:“实践永无止境,探索和创新也永无止境。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也没有一成不变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在永无止境的伟大实践中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基本制度也是在永无止境的伟大实践中形成和发展的。

实践的真理性,就是强调实践的标准性。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大成果,都是在改革开放的实践进程中,不断经受实践检验而形成的。无论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还是科学发展观,都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发展中,面对新情况,解决新矛盾和新问题而产生,并经过实践反复检验的科学理论,它们成为既传承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精髓,又适合现实中国国情,并能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健康发展的科学真理,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特色就是强调理论的继承性和发展性

理论的继承性,就是强调理论的一脉相承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地上冒出来的,而在继承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基本理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思想来源和理论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可以明确地说,没有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就不可能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理论的发展性,就是强调理论的创新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在实践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发展的,从不固守已有的教条和模式,而是坚持开放性和实践性,勇于面对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不断在解决各种新矛盾和新问题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现了理论的发展性和创新性。

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民族特色就是强调民族的历史性和现实性

民族的历史性,就是强调要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中华民族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在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探索创新中,创造了辉煌的历史成就,形成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中华民族发展壮大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是立足于中华民族的历史、对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成果的继承和发展,是中华民族独特风格和气派的充分体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今天,我们必须遵循中华民族发展的特殊属性,彰显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特色,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深扎根于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沃土之中,在民族优秀文化传承与创新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增强民族自信,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话语体系,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世界的影响力和感染力。

民族的现实性,就是强调要立足现实国情求发展。民族的现实性就是民族发展的现实基础,就是中华民族面临的现实国情。胡锦涛同志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的报告中指出“我国仍然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因此,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的进程,加快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必须始终坚持从中国的现实国情出发,坚持独立自主的民族精神,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发展,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特色就是强调时代的发展性和主题性

时代的发展性,就是强调要与时俱进紧跟时代步伐。人类所处的时代总是不断发展变化的,特别是在生产力飞速发展和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推动下,人类社会经历了农耕时代、工业时代到信息时代的发展变化,彰显出人类社会从愚昧走向文明的历史进程。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要想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必须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踏上时代发展的快车道,在时代变化发展的进程中彰显自己的特色和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始终跟随着时代前进的步伐,不断进行经济结构、产业结构、产品结构的改革,与时俱进地向前发展,充分显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特色和优势。

时代的主题性,就是强调任务的明确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全面建设任务,就是在邓小平同志作出时代主题的明确判断后确立的。邓小平同志在20世纪80年代初期,面对世界经济政治形势的新变化,果断作出时代主题的判断,认为当今时代的主题,已由战争与革命转变为和平与发展,虽然战争的危险仍然存在,但短期内不可能爆发大规模的世界性战争,世界各国人民密切关注的问题:一是反对核战争,维护世界和平;二是调整经济战略,加速经济发展。因此,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的主题,在这个主题思维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改革开放为动力,四项基本原则为保障,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了中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以及生态文明全面协调的发展,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得到极大提高,综合国力显著增强,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这就清楚告诉我们,无论世界形势怎么变化,时代主题没有变,我们就应该抓住这个时代机遇,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坚定不移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高综合国力,提升我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而努力奋斗。

只要我们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就一定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一定能在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版权所有:西安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本站所有内容严禁转载、复制、镜像
E_mail:qs
@xaipe.edu.cn 电话:(029)88409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