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
文件政策
首页>>文件政策>>正文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教学建议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6-09-26

今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以下简称“七一”讲话)。这篇讲话内容丰富,意义深远,是全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政治宣言,是指引我们党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纲领性文献。在“七一”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回顾了我们党95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走过的光辉历程和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深刻阐明了近代以来我国社会发展的规律性认识,深刻阐明了我们党的执政理念和执政方略,深刻阐明了我们党对重大国内外问题的原则立场,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主题,科学展望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7月2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把讲话精神融入大、中、小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相关内容,推动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以下简称“三进”)。全国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承担着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任务,应该总体把握“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自觉性。为推进“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三进”工作,现提出如下建议。

一、结合中国共产党95年奋斗历程的“伟大历史贡献”,讲清楚三个历史阶段的三次“伟大飞跃”及其深远影响

“七一”讲话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95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走过的光辉历程和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这个“伟大历史贡献”集中体现在三个历史阶段的三次“伟大飞跃”:

第一个历史阶段,从1921年至1949年,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推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第二个历史阶段,从1949年到1978年,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消灭一切剥削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

第三个历史阶段,从1978年到现在,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社会发展活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这三个历史阶段的三次革命实现的三次“伟大飞跃”产生了深远的历史影响,这种影响要放在中华民族5000多年、世界社会主义500年、新中国成立60多年和改革开放3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去考察。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全面迈向现代化,让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二是“使具有500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主张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成功开辟出具有高度现实性和可行性的正确道路,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三是“使具有60多年历史的新中国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短短30多年里摆脱贫困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彻底摆脱被开除球籍的危险,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使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三次“伟大飞跃”反映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逻辑的统一。

这三个历史阶段的三次“伟大飞跃”体现了三大规律性认识。“七一”讲话用三个“历史告诉我们”论述了这三大规律性认识:第一,必须坚持用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的领导;第二,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的历程,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不能忘却、不容否定的壮丽篇章,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现实基础;第三,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是正确的。因此,这三个方面“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这三大规律性认识集中展现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共产党执政规律。

二、结合八个“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阐明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和执政方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主题,明确提出了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加强自身建设的要求,科学展望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讲话中的这些内容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也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推进“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三进”工作的重点。

第一个“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即“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论述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真理性及其作为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的重要性;分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面临的新形势;提出了理论创新、实践创新的主要任务,即“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第二个“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即“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说明中国共产党成立时的“初心”就是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论述了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性,并强调“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提出了坚定理想信念的具体路径,即“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

第三个“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论述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性;用三个“我们要坚信”进一步论述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重要性;将“文化自信”与“三个自信”结合起来,论述了“文化自信”的重要性;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强调党的基本路线是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我们要坚持基本路线不动摇。

第四个“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即“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重申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论述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系;重申了当代中国的“三个没有变”,即中国基本国情、社会主要矛盾和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分析了当代中国经济社会面临新的发展格局,提出了当下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思路。

第五个“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即“要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勇于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不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进一步强调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性;论述了改革开放的目标、任务和主要内容;论述了深化改革开放的路径,即“要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论述了改革开放和全面依法治国的关系。

第六个“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即“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讲的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立场和执政目标问题,主要阐述了如下思想:一是“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二是“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三是“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我们党的一贯主张”;四是中国共产党的人才观,即“要把各方面人才更好使用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第七个“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即“要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加强同各国的友好往来,同各国人民一道,不断把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向前进”,提出为人类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早就作出的庄严承诺;提出中国将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论述了中国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基本主张,以及中国倡导形成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的主张;重申了中国外交政策的宗旨,并论述了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论述了中国共产党党际交往的原则和主张。

第八个“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即“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着力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强调了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继续重申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强调“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论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提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重申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并提出作风建设的具体要求;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惩治腐败取得的成就,提出了下一个阶段反腐倡廉的具体要求;提出了对党员干部的新要求。

此外,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还论述了国防和军队建设、祖国和平统一问题、青年人才的培养问题等。

三、推进“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三进”工作的方式方法

要按照中央和教育部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要求,从高校实际出发,推进“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三进”工作,还要注意以下方式方法:

第一,推进“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三进”工作,既要注重把握这一讲话精神的整体性,又要注重对其中的重要论断和理论观点的重点阐释。要在整体把握“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联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际和大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的实际,从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的高度,深化对“七一”讲话提出的重要理论观点的理解和阐释,注重把“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现有的内容结合起来,注重把“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总体讲解和个别理论观点的重点阐释结合起来。

第二,要把“七一”讲话中的重大理论问题研究和课堂教学结合起来。“七一”讲话中提出了许多重要观点值得深入地研究,如中国共产党成立95年来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以及这一“伟大历史贡献”中三次“伟大飞跃”的意义、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规律、八个“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逻辑关系及重大意义等,这些理论问题需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进行深入研究,并将研究成果渗透到教学过程中;面对当代中国现实,如何破解改革发展稳定的实践难题,如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如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些都是重大的实践问题,也需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进行深入研究,并将研究成果渗透到教学过程中去。

第三,把学习“七一”讲话同学习党的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深刻理解“七一”讲话的精髓要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这些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是一个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在这个科学理论体系中,包含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建设、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学习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等等。这些重要内容,构成了一个逻辑严密的有机整体,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的贯通结合,升华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续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篇章。

第四,把学习“七一”讲话同学习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学习中国共产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改革开放史结合起来,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七一”讲话指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这“三个深刻改变”需要放在中国近代以来170多年的历史中去认识,需要放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95年的历史中去认识,需要放在新中国成立60多年的历史中去认识,需要放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历史中去认识。只有这样,才能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的来之不易,才能感受到中国文化的深厚底蕴,从而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另外,应该把学习“七一”讲话与学生们的认知特点和思想困惑结合起来,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与挑战结合起来,有的放矢开展教学,真正实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入耳、入脑、入心”的教学效果。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各门课程贯彻落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教学建议如下:

1.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具体教学建议

——关于我们党95年奋斗历程中的“伟大历史贡献”、三次“伟大飞跃”及其深远影响,建议融入绪论第二目“马克思主义的创立和发展”、第一章第三节第三目“以唯物辩证法为指导,不断增强思维能力”等内容的教学,着力引导学生正确认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历史进程、推动因素及社会影响,增强历史思维能力。

——关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中“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部分,建议融入绪论第三目“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第二章第二节第一目“真理的客观性、绝对性和相对性”、第六章第二节第二目“正确把握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等内容的教学,着力引导学生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坚持和发展相结合是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正确态度的认识。

——关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中“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部分,建议融入绪论第三目“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第七章第二节第三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等内容的教学,着重讲清实现共产主义是马克思主义最崇高的社会理想,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关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中“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部分,建议融入第三章第一节第一目“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第四章第三节第二目“资本主义意识形态及其本质”、第六章第三节第二目“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多样性”等内容的教学,着重讲清制度、文化在社会结构中的地位和作用,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中国历史文化传统的独特性及其影响。

——关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中“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部分,建议融入第三章第一节“社会基本矛盾及其运动规律”等内容的教学,重点阐释社会基本矛盾运动规律,讲清“五位一体”建设总布局、“三个没有变”的基本原理依据。

——关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中“要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勇于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不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部分,建议融入第三章第二节第三目“改革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第六章第三节第三目“社会主义在实践探索中曲折前进”等内容的教学,着力帮助学生深化对改革的社会作用、社会主义在自我完善和发展中不断前进等理论的认识。

——关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中“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部分,建议融入绪论第三目“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第三章第三节“人民群众在历史发展中的作用”等内容的教学,着重讲清是否始终站在无产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是唯物史观与唯心史观的分水岭,也是评判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试金石。

——关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中“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着力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部分,建议融入第六章第二节第一目“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主要内容”的教学,结合历史和现实,着重讲清无产阶级政党只有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担负起领导社会主义事业的历史使命。

——关于青年的历史责任及青年人才的培养问题等论述,建议融入绪论第四目“自觉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第七章第二节第三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等内容的教学,着力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肩负的历史使命,激励其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2.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具体教学建议

——在教材的第一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大理论成果”、第二章“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第三章“社会主义改造理论”和第七章“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理论”等相关章节中,建议结合我们党95年奋斗历程,分别讲清楚三个历史阶段的“伟大历史贡献”及其实现的三次“伟大飞跃”和产生的深远影响。

——关于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的有关论述,建议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在一起,在第一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大理论成果”和第八章第三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中讲深、讲透。

——关于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及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建议结合第五章“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和第六章“社会主义本质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的相关内容进行讲解。

——关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有关内容,建议结合第六章第三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战略”的相关内容进行讲解。

——关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以及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论述,建议结合第八章“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的相关内容进行讲解。

——关于要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勇于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不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相关内容,建议结合第七章“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理论”进行讲解。

——关于实现祖国和平统一方面的论述,建议结合第九章“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理论”进行讲解。

——关于中国和平发展道路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建议结合第十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和国际战略”进行讲解,同时注意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的内容进行讲解。

——关于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国防和军队建设,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相关内容,建议结合第十一章“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目的和依靠力量”和第十二章“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的相关内容进行讲解。

3.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具体教学建议

——关于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95年奋斗历程中所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和由此产生的“伟大飞跃”及其深远影响和启示,建议融入中编和下编各相关章节(或专题)讲授,并在第十章第六节第三目“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中作进一步强调。

——关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中“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部分,建议融入第四章第二节关于马克思主义进一步传播与中国共产党诞生的相应内容中讲授,重点阐述中国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必然性。

——关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中“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部分,建议融入中编及下编各章的相应内容中讲授,重点融入第四章第二节第三目“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及其意义”的相应内容中讲授,重点阐述中共“一大”和“二大”的历史贡献及其意义。

——关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中“要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勇于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不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部分,建议融入第十章讲授,重点融入该章第六节第三目“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的相应内容中讲授,重点阐述正在进行中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新中国成立后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伟大事业的继承和发展,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实现国家富强伟大事业的继承和发展。

——关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中“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部分,建议融入中编第五章至第七章的相应部分和下编各章相应部分中讲授,重点融入下编第十章第六节第二目“取得巨大成就的根本原因和主要经验”的相应内容中讲授,重点阐述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对不断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性。

——关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中“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着力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部分,建议融入第十章第六节第二目“取得巨大成就的根本原因和主要经验”的相应内容中讲授,重点阐述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对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重要性。

4.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具体教学建议

——关于中国共产党“伟大历史贡献”的论述,建议在第一章第二节第三目“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相关内容中讲授。讲清楚三个历史阶段的三次“伟大飞跃”及其深远影响,进一步深刻理解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定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关于“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的重要论述,建议在教材第一章第二节第二目“确立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信仰”的相关内容中讲授。讲清楚马克思主义具有的与时俱进的品格,它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讲清楚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增进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统一的坚实思想基础;讲清楚只有确立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信仰,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才能明辨是非,明确前进方向,为党和国家作出应有的贡献。

——关于“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的重要论述,建议在第一章第二节第二目“确立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信仰”的相关内容中讲授。讲清楚追求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统一性,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关于“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重要论述,建议在第一章第二节第三目“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相关内容中讲授。讲清楚“三个自信”与文化自信之间的关系,特别要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讲清楚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关于文化自信的相关论述,也可以在第二章第一节“中国精神的传承与价值”中讲解。

——关于“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论述,建议在第四章第四节第一目“着眼‘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强道德建设”中讲授。重点阐释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形成并积极推进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及其与道德的关系,帮助大学生深刻认识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时代价值。

——关于“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的重要论述,建议在第二章第三节“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中讲授。重点阐释改革开放与当代中国命运、与党和人民事业的必然联系,讲清楚改革必须坚持的正确方向及其重点和难点,增强大学生的改革创新意识,激励大学生做改革创新的实践者和生力军。

其中,关于改革与法治关系的重要思想,建议在第六章第四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第七章第三节“尊重社会主义法律权威”中讲授。重点阐释建设法治国家与深化改革之间的关系,尤其是全面依法治国的科学含义,帮助大学生培养法治思维,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弘扬宪法精神,做新时代的护法使者。

——关于“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重要论述,建议在第二章第二节第三目“新时期的爱国主义”的相关内容中讲授。重点阐释维护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间的必然联系,以及我们一贯坚持的“一国两制”、“九二共识”的基本立场,鼓励大学生自觉担当起开拓两岸关系新前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历史重任。

——关于“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的论述,建议在教材结束语“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践行者”中讲授。重点讲述95年来青年对党的事业的奉献,激励大学生的学习热情,增强大学生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引导他们坚定不移跟着中国共产党走,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5. “形势与政策”课具体教学建议

——开设“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全面介绍讲话的主要内容和重大意义,引导大学生学习了解中国共产党95年的光辉历程,特别是了解中国共产党发展的三个历史阶段及在相应阶段实现的三次“伟大飞跃”,从历史事实、历史启示中加深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与认同;通过对“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八个方面主要内涵、重点要求的学习理解,加深对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与执政方略的理解与认同,从而增进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与热爱,增加紧跟党走、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与决心。与此同时,引导学生学习与理解“七一”讲话中所体现的历史视野与辩证方法,把握人类历史与社会发展的大趋势、总规律,把握判断、分析中国社会发展形势的大背景、总逻辑,提高学生独立分析与判断形势、理解并运用好政策的实际能力。

——在“形势与政策”教育国内内容部分,要结合“全面准确阐释我国经济发展形势”专题,引导学生全面认识“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发展进入转型期、世界科技发展酝酿新突破”的发展格局,进一步强调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形成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的机制和环境,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有质量、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地发展。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经济发展要融入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一步强调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的进程中。

——结合“正确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形势”专题,引导学生认识理解全面从严治党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从严治党的基础和着力点,以及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具体要求。引导学生认识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惩治腐败取得的成就,下一个阶段反腐倡廉的具体要求。

——结合“正确认识两岸关系发展面临的新形势”专题,引导学生认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维护两岸和平、促进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也是通向和平统一的光明大道。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

——在“形势与政策”教育国际内容部分,进一步强调我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进一步强调我国外交政策的宗旨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进一步强调我国将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建设,努力推动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引导学生更加珍惜和平,理解党和国家为争取和平发展所制定的各项政策与所作出的努力。

结合国际格局与大国关系等专题内容,进一步强调我国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反对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进一步强调我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同时,强调在国家交往中“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反对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以强凌弱”等主张。面对外部压力,中国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绝不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引导学生相信党和政府,同心协力,“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生机”,为国家发展与人民幸福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与发展条件。

6.高职高专“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具体教学建议

基于高职高专的教学实际和学生的特点,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的教学过程中,在课堂教学环节,要着重讲清、讲深、讲透以下最新理论成果:

——以三大历史阶段中党的理论创新为线索,用生动的语言和鲜活的案例来讲述95年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学习、选择、信仰以及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历程及其原因。建议在课程的导论部分和第一章第一节“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及其发展”中融入三个历史阶段的三次“伟大飞跃”的相关内容,引导学生坚定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建议将讲话中的八个“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融入教材以下具体的章节中进行讲授:

关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中“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的论述,建议结合第六章“社会主义本质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的相关内容增加讲授“四个自信”,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四个自信”,坚定“四个自信”。

关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中“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的论述,建议融入第十一章第一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目的”的相关内容中讲授,帮助学生以唯物史观认识我们党的宗旨,明确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

关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中“要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加强同各国的友好往来,同各国人民一道,不断把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向前进”的论述,建议融入第十章第二节“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相关内容中讲授,帮助学生明确认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重要意义,正确理解新时期我国的外交战略。

关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中“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着力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的论述,建议融入第十二章“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的相关内容中讲授,帮助学生明确认识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在实践教学环节,要着重引导学生了解、理解以下内容:

——以“七一”讲话中关于“全国广大青年要深刻了解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懈奋斗的光荣历史和伟大历程,坚定不移跟着中国共产党走,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的论述为基础,结合劳动创造价值等相关理论和实践,提升高职高专大学生对自己肩负的历史责任和使命的认识。

7.高职高专“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具体教学建议

基于高职高专的教学实际和学生的特点,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过程中,要从理论和实践上融入“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从理论教学角度,课堂教学要重点讲透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等内容。

——结合教材第一章第二节第二目“确立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信仰”的相关内容,讲授关于“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的重要论述,讲清楚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增进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统一的坚实思想基础,引导学生明确认识:只有确立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信仰,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才能明辨是非,明确前进方向,为党和国家作出应有的贡献。

——结合第四章第四节第一目“着眼‘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强道德建设”内容,讲授关于“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论述,重点阐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形成并积极推进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讲授其与道德的关系,帮助学生深刻认识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时代价值。

——结合第二章第三节“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内容,讲授关于“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的重要论述,重点阐释改革开放与当代中国命运、与党和人民事业的必然联系,讲清楚改革必须坚持的正确方向及其重点和难点。结合第六章第四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第七章第三节“尊重社会主义法律权威”的相关内容,讲授关于改革与法治关系的重要思想,重点阐释建设法治国家与深化改革之间的关系,尤其是全面依法治国的科学含义。增强高职高专大学生的改革创新意识,激励学生在学习和工作中敢于做改革创新的实践者和生力军;也要帮助学生增强法治意识,培养法治思维,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弘扬宪法精神,做新时代的守法、护法使者。

从实践教学角度,以高职高专工学结合为指导,在社会实践、专业课教学、社团活动中引导学生认识、理解党的伟大历史贡献、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青年的历史使命等内容。

——根据第一章第二节第三目“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相关内容,结合关于中国共产党“伟大历史贡献”的论述,把三个历史阶段和三次“伟大飞跃”的伟大意义及其深远影响融入实践教学设计中,引导高职高专大学生在相关社会实践活动中深刻理解: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定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根据第二章第二节第三目“新时期的爱国主义”的相关内容,结合关于“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论述,在实践教学设计中引导学生理解维护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间的必然联系,以及我们一贯坚持的“一国两制”、“九二共识”的基本立场。

——根据教材结束语“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践行者”的相关内容,结合关于“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的论述,在实践教学设计中,重点引导高职高专大学生理解95年来青年对党的事业的奉献,增强学生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引导他们坚定不移跟着中国共产党走,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8.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课具体教学建议

——在导论第一节“当代中国的主题和基本问题”中,结合中国共产党95年奋斗历程的“伟大历史贡献”,讲清楚三个历史阶段的三次“伟大飞跃”及其深远影响。在导论第二节“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讲清楚第三个“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引导学生加深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性的认识,同时,讲清楚第四个“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即“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当代中国经济社会面临的新发展格局和我国当下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思路。

——在第一讲“当代中国的基本国情和发展实际”的第四节“全面深化改革”中,讲清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中“要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勇于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不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相关内容,重点讲清楚改革开放与当代中国命运、与党和人民事业的必然联系,引导学生深化对改革必须坚持的正确方向及其重点和难点的认识。在第三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中,重点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引导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在第四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重点阐述“文化自信”,讲清楚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引导学生深化对“文化自信”提出的时代背景及其重要性的认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在第七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领导力量”中,讲清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中“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着力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的相关内容,重点阐述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对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重要性。在第八讲“当代中国与世界”中,讲清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中“要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加强同各国的友好往来,同各国人民一道,不断把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向前进”的相关内容,引导学生深化对新形势下我国外交方针和国际战略的认识。

9.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具体教学建议

在“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教学中,强调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从宽广理论视野的拓展和战略思维的培育等角度开展教学,进而达到提升精神境界和坚定理想信念的目的。

——聚焦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七一”讲话回顾中国共产党95年的光辉历程,纵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战略部署,展望“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重要理论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发展。其中,“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被列为八个“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之首,突出强调了中国共产党95年的奋斗历程,也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历程,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成功指导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的历程。因此,应该聚焦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发展,把“七一”讲话作为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指导我们认识世界、把握当代、理解党中央战略部署的科学范本,作为把马克思主义转化为观察世界强大理论武器的科学范本,作为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的科学范本,贯彻到导论第二节“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认识中国与世界”的教学中,结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使博士生进一步加深对马克思主义作为立党立国根本指导思想的认识;结合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加深对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重要性的认识,加深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时代价值的认识;贯彻到第八讲第二节第二目“对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发展”教学中,增强对“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这一重大问题的理解,使博士生充分认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精神和创新品质。

——聚焦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第一讲第四节“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教学中,重点讲解“七一”讲话中关于“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内容,讲清楚中国和平发展的时代特征。在第二讲第四节第一目“中国的发展道路”和第二目“全面深化改革与推动全面发展”教学中,重点讲解“七一”讲话中关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等内容,讲清楚中国发展道路的丰富内涵和鲜明时代特色。在第三讲第三节“当代中国的社会建设”教学中,重点讲解“七一”讲话中关于“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等内容,讲清楚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基本观点和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

——聚焦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发展与实践探索。“七一”讲话立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有历史纵深感,又有现实针对性,还有未来感召力,可以说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发展和实践探索的一次科学总结。所以,结合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新特征新形势,在第八讲第二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贡献”教学中,重点讲解“七一”讲话中关于坚定崇高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加强党的建设等内容,使博士生进一步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对人类文明发展的重大意义,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对人类社会未来的时代价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版权所有:西安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本站所有内容严禁转载、复制、镜像
E_mail:qs
@xaipe.edu.cn 电话:(029)88409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