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
部门简介
现任领导
机构设置
工作职责
联系方式
工作职责
首页>>部门概述>>工作职责

一、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部主任工作职责

1、负责主持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部的行政管理、教学管理等全面工作。定期或不定期召集本部门的工作会议,研究、检查、落实本部门的管理、教学、科研等工作的实施情况。

2、负责制定部门的有关规章制度、每个年度或学期的工作计划,并组织检查和落实。

3、负责向主管领导汇报本部门的工作。做好每个年度或学期的工作总结,上报主管领导。

4、负责制定教研室师资队伍建设规划、课程建设规划、教材建设规划,加强教研室的建设。

5、负责组织本部门教师积极开展教学研究、科学研究活动,组织申报、研究各类教研、科研课题。

6、负责督促本部门教师严格遵守学校和部门的教学规章制度,防止和杜绝教学事故;检查本部门教师的教案、教学情况和教学质量,针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

7、负责本部门教师的有关评优奖惩等工作。

8、负责本部门的人、才、物、教学经费和场地器材的配备、使用计划与宏观管理工作。

9、按照规定掌握使用经费的审批权。

10、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思政部副主任岗位职责

思政部副主任在部主任领导下,分管本部门的教学工作,

其主要职责是:

1、认真贯彻执行学院的各项教学规章制度和政策。

2、负责本部各类教学文件的制订。组织本部各门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计划的编写和修订工作。

3、负责落实本部教学任务的安排、课表的编排工作,审核本部教师的教学工作量。

4、负责本部教学检查、督导、评比和业务考核工作。

5、负责督促、检查、指导教研室工作。抓好教学研究、课程建设工作,组织开展教学经验交流活动。指导教务员搞好教学资料、技术档案的管理工作。

6、负责制定本部课程建设规划、实践教学基地计划,并组织实施。

7、 负责收集分析学生对思政课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和掌握本部门的教学情况和教学动态。

8、配合学院教学管理部门处理有关本部门的各种教学行政事务工作。

9、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三、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部教学秘书工作职责

1、负责协助部门主任处理日常教学方面的事务性工作。

2、起草各类教学管理文件,参与制定部门教学发展规划、专业建设规划、教学改革方案,并参与组织实施。

3、协助部门主任做好日常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并负责参与检查各类教学运行情况,进行教学评估。

4、协助部门主任组织本部学科专业建设、各类教学改革、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和资料室建设,协助组织各级、各类教学成果奖等申报工作。

5、协助各教研室主任及时做好各科教材的预定工作,配合教材科发放教材。

6、负责教师临时调停课工作。

7、学期末汇总各科学生成绩登记表,填好学生成绩总表和成绩报告单,做好有关的统计工作。补考后,完成补考成绩的登记和统计工作。

8、学期末根据任务书统计教学工作量,核发课时津贴。

9、做好各项教学管理文件、资料的归档、保管工作。

10、认真做好部门主管领导交办或教务处布置的其他工作。

四、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部教研室主任工作职责

1、根据学院要求制定教学计划,并组织教研室成员认真执行。

2、主持教研室所承担的课程建设工作,组织本教研室教师拟定所任课程的教学大纲、选编教材和教学参考资料,抓好优质课程、重点课程建设。

3、组织好每一次教研活动,具体落实科研课题并定期检查。组织教师编著本教研室承担课程的教材,经院教材委员会审查同意后用于教学。

4、开展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研究;组织本教研室教师集体备课、新教师试讲、公开课、相互听课、教学经验交流等教学活动。

5、按照学院和部门的要求和规范,组织教研室教师期中考试(查);期末复习、命题、阅卷、评分、阅卷质量分析等考试工作。

6、督促本教研室教师严格遵守学校和部门的教学规章制度,防止和杜绝教学事故;定期或不定期检查本教研室教师的教案、教学情况和教学质量,针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并落实整改措施。

7、进行师资队伍建设,制定师资培训计划,推荐本教研室教师参加进修提高学习,并组织教师开展业务培训。负责组织并考核本教研室青年教师的试讲上岗工作。

8、期末年终作好本教研室的工作总结,对教研室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时向所在部门汇报,保证上级对教研室工作情况及时掌握。

9、负责做好本教研室人员的业务考核工作。

10、完成部门主任交办的其它工作。

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部

二○一一年四月

版权所有:西安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本站所有内容严禁转载、复制、镜像
E_mail:qs
@xaipe.edu.cn 电话:(029)88409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