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体育学院 运动休闲学院
学院首页 | 加入收藏
组织建设
党团工作
师生活动
师生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团工群 >> 师生活动 >> 正文
运动休闲学院​开展资助育人活动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7日 16:45

运动休闲学院开展资助育人活动

根据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做好我校2022年资助育人工作的通知》精神,为提高学生的感恩教育,培育学生的道德品质,以全面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推动国家助学工作持续健康发展,运动休闲学院从5月份起积极组织发动学生,制定详细计划,开展了一系列活动。现将此次系列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活动概况

5月起在开展以“资助感恩”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在2022年5月至6月初开展了一系活动,累计参加活动400人次。


二、活动内容与宣传形式

休 图片1




班会

微信图片_20220531144450




开展诚信教育活动

在5月21日至5月27日期间,运动休闲学院2021级在校127人全员于5月20日在西安体育学院鄠邑校区开展诚信教育主题班会以及诚信主题征文活动;收集征文127份。运动休闲学院2020级以“做诚信学生,建诚信班级”为主题,号召学院各班级开展了主题班会活动。运动休闲学院2019级、2018级于2022年5月18日组织贫困生50人在教学楼109教室开展征信知识,金融知识普及教育,普及预防金融诈骗,电信诈骗,高利贷校园贷等违法贷款方面的知识,切实提高大学生的诚信意识和金融安全防范意识,同时,利用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网站,国家反炸APP等载体,对广大学生进行诚信及金融知识普及,广泛宣传国家贷款等国家资助政策,将诚信教育融入学生日常管理,促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律意识和契约精神。通过班会,进一步促进学生提高诚信意识,培育诚信品质,构建诚实守信的校园文化。班会上还让同学们签订了“班级诚信公约”和“诚信考试公约”。同学们积极参与,各抒己见,班会效果显著,影响深远。有的班级从名人趣事和历史典故谈感恩的重要性和深远意义,有的班级为同学们介绍当今社会存在的不感恩现象和这些现象的破坏力,有的班级鼓励同学们大胆说出自己的不感恩行为和揭示不诚信的严重后果。开完班会,发现原来感恩举足轻重,感恩教育就在我们身边。一场场别开生面的班会,都让同学们印象深刻,受益匪浅。感恩并不一定体现在一诺千金的大事上,将感恩融入到学习和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中,让感恩变为一种自发的习惯行为,这才是最重要的。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建档前,针对全体学生进行政策宣传及诚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建档之后针对全体家庭经济困难生,进行自信与自立教育;资助评选工作进行时针对存在问题的班级及个人,针对问题进行教育指导;资助工作结束后针对全体获得资助的学生,进行诚信感恩教育。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是一特殊学生群体,在巨大的经济压力面前,很容易产生自卑、攀比心理,容易产生严重的思想压力,甚至诱发心理障碍。因此,我们在创造条件解决他们的经济困难时,要高度重视、密切关怀他们的心理健康,做好经济困难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经济帮困是目标,精神解困才是最终目的。教育经济困难学生树立自尊、自强、自信、自立的意识,自觉克服自卑意识;教育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注重经济困难学生挫折调节潜力的培养;教育他们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教育他们树立诚信意识,要诚实做事、诚信为人,做到诚信生活、诚信学习、诚信就业;加强关爱教育,感恩教育。个人潜力有大有小,但都能够尽力而为,培养他们良好的情操,善良的人性,高尚的道德品质,滴水之恩,涌泉回报,从个人抓起,使他们养成关爱弱者,助人为乐的品质,提高学生勤俭节约意识。


开展感恩励志教育活动

    运动休闲学院充分把握在国家奖学金和励志奖学金评选发放环节、国家助学金申请发放环节、退役士兵教育资助申请发放环节以及勤工助学四个时间节点,发挥奖学金的导向作用,培养学生争先创优的奋斗精神,并通过爱国主义教育,大力传播正能量,激励学生奋发向上,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深入开展感恩教育和励志教育,培养学生对党和国家的感激之情,感恩之心,激发同学们自立自强,勤奋创新,教育学生自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向退役士兵学生积极宣传学费减免政策,提升退役士兵能力素质和就业质量,指导学生以能力提升为关键,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和自强精神。


开展社会责任感教育活动

根据《陕西省高等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暂行办法》,受助学生每年参加义务劳动时间不能少于20小时,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不能低于2次。运动休闲学院组织含光校区2018、2019两个年级学生积极开展劳动教育课以及社会实践活动。让教育受助学生树立社会责任感,感恩回馈、勇于担当。


通过以上三个活动加强对受助学生的爱国、励志、感恩、诚信、和社会责任感教育,着力培养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活动成果

资助育人工作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手段,“资助是基础,育人是目的”。运动休闲学院切实围绕“经济资助”这个基础,精心备课,认真组织,召开了学生资助主题班会、诚信教育主题班会、感恩教育主题班会,确保了教育活动全覆盖努力达到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的目标。

增强了同学们对国家助学政策的理解,使同学们意识到了作为学生尤其是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更应具有不畏困难、积极向上、奋发学习、自强自立的精神风貌。同时各班同学还积极分享了自己对“感恩、诚信、成才”的理解和体会,用他们自己的亲身经历阐明了爱与奉献是永恒的主题,爱是前进的动力,正是这份爱与关怀让他们变得更坚强,也让他们更加意识到了做人要懂得感恩和诚信的重要性,坚定了他们要认真学习,努力成才,以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以及国家、社会和学校对他们的栽培、关怀和资助的信念。

    四、不足与改进

在此次资助活动月的宣传,在工作方法还有待进一步的提高,提别是在后续工作的开展,如在个班级开展活动中,未能真正在基层班级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还有少数同学认为这是在开展形式主义的教育,应该在宣传方法、技巧上多加改进。达到更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在宣传效果上要再次提高,通过此次教育班会的召开,不仅让同学们了解了资助政策方面的知识,更让同学们学会诚信、懂得感恩和践行励志,把贫困的压力化为奋斗的动力,在成长的道路上自强不息。

    为贯彻落实2022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把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学生资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学生资助由保障型向发展型拓展,根据《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高校资助育人工作的通知》,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运动休闲学院积极准备,认真部署,开展了一系列资助育人的工作,着力培养造就中国特色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西安体育学院运动休闲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含光北路65号
电话:029-88409459  邮编:71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