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体育学院 运动休闲学院
学院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运动休闲学院举办专业建设主题学术讲座
文章来源:运动休闲学院教学办   作者:叶莎莎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4日 20:12

2022年 12月12日,为全面推进我学院“十四五”规划实施和“一院一策”建设进度,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激发办学活力,特邀请山东体育学院张志勇教授和浙江师范大学薛岚教授为学院全体师生做专题讲座。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教师及全体学生参加了讲座。

薛教授讲座题主题为《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建设的若干思考》,针对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的专业建设,由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人才培养成效这4个方面向我们阐明了专业建设的核心。从国家战略的角度、以办学宗旨引出为国家、民族、事业、社会培养时代新人;从专业定位、专业目标、专业方向向我们道出培养什么人;从专业基础、培养体系、开放办学方面精准指明怎样培养人。薛教授还从专业水平、就业竞争力、创新创业、升学深造方面进一步阐明人才培养的成效。

张教授讲座题主题为《一流专业创建与群生态发展的思考与实践》,介绍了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的申报和建设情况,谈到了专业建设和学生培养方面的困惑,从专业定位和培养目标的设立依据,服务国家战略发展需要,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要,人才市场需求和学校的发展目标来制定改革的目标,提出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育人机制和育人质量的问题,具体的对接点就是培养“实用人才”,专业构建转型上培养应用型人才,对接社会职业,突出特色,建立特色定位;路径上,畅通输入和产出通道。把握社会需求,首先是培养能为社会所用的人才,重点放在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从知识、技能、实践和创新四个方面来重新构建人才培养的能力结构,

在具体操作层面,在理念、目标,课程的知识结构,课堂教学方式采用项目驱动的模式,发挥校企社联动的优势,进行全面的改革。从学生能力培养方面提出“最后一公里”的人才培养途径,将企业资源引入学校平台建设,打造校内专业实训平台-校外企业实践平台和研究创新与服务平台三为一体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平台。在课程方面,提出了“课程-平台-活动”的培养新路径,通识课程和基础课程共享,专业课程凸显特色,以平台来支撑五个专业的人才培养。

讲座后学院教师与专家进行了更深层次的交流探讨,大家都表示受益匪浅。

此次讲座对于学院后期专业建设的开展及相关工作的完善,具有很高的指导意义,为全面推进我学院“十四五”规划实施和“一院一策”建设进度,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激发办学活力添砖加瓦。




 

西安体育学院运动休闲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含光北路65号
电话:029-88409459  邮编:71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