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体育学院 运动休闲学院
学院首页 | 加入收藏
培养方案
专业建设
师资队伍
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专业 >> 专业建设 >> 正文
专业介绍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9日 17:38

运动休闲学院

一、学院简介

运动休闲学院(原社会体育与休闲体育学院),是在社会体育系的基础上建设和发展而来的。社会体育系创建于1999年6月,同年9月招收第一届社会体育专业本科学生;2009年9月增设休闲体育专业,2010年6月更名为社会体育与休闲体育系,2019年6月更名社会体育与休闲体育学院;随着当代休闲体育的探索与创新,学院为接轨国际,经过机构调整与专业优化,2020年7月正式更名为运动休闲学院。

学院现有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休闲体育两个本科专业,共有全日制本科在校学生511名;学院同时承担着社会体育指导方向的体育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与管理任务。学院下辖社会体育学、健美健身、休闲项目、网球等四个教研室,拥有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基地、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体育法学研究中心、陕西省全民健身与健康研究院等3个平台。

二、专业介绍

(一)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社会体育的基础理论、基本技术与基本方法,具有创新精神,能够在健身俱乐部、体育行业协会、教育机构等从事健身指导与服务、策划与设计、经营与管理、组织与推广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要求学生熟练掌握本专业工作必须的专业基础知识,具备较好的人文社科、管理、经济方面的基础知识,能够对本专业领域复杂问题进行综合分析和研究,并提出相应对策或解决方案;掌握运动技能的有关原理,了解体育改革与发展动态,能够初步运用科学方法分析和解决社会体育中的理论与实践问题;掌握一门外语,能借助工具书阅读本专业的外文书刊;掌握计算机的基本知识和应用方法,能够恰当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和工具解决社会体育指导、赛事组织和管理方面的实际问题;熟悉国家有关社会体育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大众健身的理论前沿和社会需求,能够有效地进行大众健身活动的指导、服务、管理、经营、策划与开发等工作;具有较强的专项运动技能;获得2个以上与体育相关的社会工作资质证书。

主干学科:体育学、公共管理

核心课程:社会体育概论、健身俱乐部经营与管理、健身理论与指导、体育市场营销、健身健美、定向运动、专项理论与实践

学历:本科;学制:四年;修业年限:4-6年;学位:教育学学士。

专业特色:

西安体育学院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是培养适应我国群众体育和全民健身事业发展需要的,具有从事社会体育指导工作能力和良好身心素质的,具备扎实管理学和体育专业知识的,掌握现代管理技术和方法,具有一定创新、研究能力,适应各级体育行政管理部门,各类体育企事业管理、社区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的专业。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体育企事业单位、体育行政部门、社区、经营性体育健身俱乐部等体育行业的经营管理、健身指导、活动组织与策划、服务及相关工作。

(二)休闲体育专业(校级一流专业)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休闲体育的基础理论知识和运动技术与技能,具有创新精神,能够在体育与旅游相关的各级行政管理部门、体育社会组织和企业事业单位等从事休闲体育的指导与服务,休闲体育项目的设计与开发及经营与管理的应用型人才。

要求学生掌握休闲运动项目的基本技术与技能,具有从事户外运动的风险防控和应对能力,了解休闲体育、户外教育及相关领域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能从事休闲体育活动的组织与策划和指导与服务,初步掌握休闲体育科学研究方法;掌握一门外语,能借助工具书阅读本专业的外文书刊;掌握计算机的基本知识和应用方法,能够恰当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和工具解决休闲体育服务、健身休闲产业经营与管理方面的实际问题;了解国家体育发展的方针、政策,熟悉我国休闲体育相关的政策和法规知识;具有较强的专项运动技能;能够从事休闲体育有关的社会服务工作。获得2个以上与体育相关的社会工作资质证书。

主干学科:体育学、工商管理、旅游管理。

核心课程:休闲体育概论、健身俱乐部经营与管理、体育旅游概论、户外运动基础、攀岩、专项理论与实践。

学历:本科;学制:四年;修业年限:4-6年;学位:教育学学士。

专业特色:

休闲体育专业作为一门融合体育学与工商管理、旅游管理等的新兴交叉学科专业,运动休闲专业致力于培养统筹掌握休闲体育理论专业知识,具有较强运动实践能力,从事运动与休闲领域体育资源开发、体育市场策划与营销、体育活动服务与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体育企业、经营性健身俱乐部、体育旅游、户外教育等行业的活动组织与策划、项目营销、管理与服务等相关工作。

三、师资力量

学院师资结构完整,师资力量强大,现有教职员工46名,专职教师36名,其中教授5名、副教授13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名、硕士学位教师31名。学院拥有一个省级教学团队、一名国家级专业教练;负责承担全校各类课程共计二十余门,其中院级精品课程一门、省级资源共享课程一门。

此外,为开阔学生视野,了解行业发展状况,学院长期与校外专业机构保持良好合作关系,根据教学计划定期聘请运动休闲领域资深专家,为在校学生传授课程、分享经验,进行专业教育。

四、毕业前景

全民健身战略与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学校体育与基础教育的融合发展,使国内出现大量的社会体育指导、运动休闲产业和院校体育师资等方面的人才缺口。截止目前,运动休闲学院已为社会各行各业培养输送优秀毕业人才近3000余名。

学院始终紧抓学风建设,重视本科生的高层次深造培养,紧密结合国家和地方对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方针与政策,为学生考取国内各大院校的硕士研究生,提供科学的引导与帮助。

学院始终贯彻“教、学、做”的一体化专业教学理念,重视学生专业技能的训练与培养,使学生在毕业后能顺利、快速地融入工作岗位,真正做到“所学即所用”,做到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的“零距离”对接,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学院始终坚持全民健身理论与发展实践相结合的办学方向,与国内、省内的多家体育行政机构、经营性健身俱乐部、学校或社区等保持着密切的合作与联系。目前,已与省内外20余家体育相关机构签订了长期的培训、实习和就业协议,为学生专业实践能力的培养和就业提供了有利条件。

五、近年获奖情况

学院高度重视以科学研究工作促进人才培养,学术气氛活跃、科研成果卓著,多名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国家体育总局决策咨询项目和省部级重点课题等科研项目,在国内外期刊发表了多篇高质量论文;体育社会学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主持编写了全国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系列教材《健身理论与指导》等多部教材,有力的带动和促进了学院教学等工作的开展。

学院教师和学生多次在国际国内大型比赛中获得佳绩,其中地掷球项目获得世锦赛冠军;健美健身项目曾获得亚洲锦标赛冠军;柔力球项目曾获得全国运动会第二名;定向越野代表队多次获得全国团体冠军,并在健身瑜伽、攀岩和围棋等项目上多次获得全国前三名的佳绩。

学院高度重视对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获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多项,学院学生作为校代表队成员积极参加省级以上创新创业和市场营销大赛,并获得优异成绩。

 

西安体育学院运动休闲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含光北路65号
电话:029-88409459  邮编:71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