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体育学院 人事处
学院首页 | 在线反馈 | 收藏本页
网站首页 部门介绍 岗位设置与聘用 人才工作 职称评审 师资培养 劳资与福利 规章制度 下载中心
网站首页 >> 师德建设 >> 正文
师德建设||2022年西安体育学院关于落实师德师风建设的工作安排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25

各学院、处级部门:

根据《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印发〈陕西省师德师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陕教工〔2021〕115号)和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建立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推进情况“双月报送”制度的通知》(陕教师办〔2022〕4号),为持续推进《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有效落实,不断提升我校师德师风建设水平,现就落实师德师风建设“双月报送”制度和本学年师德建设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以专题教育、培训和宣讲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宣传教育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组织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六要”等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思想根基,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

(二)强化教师“四史”学习教育。将“四史”学习作为教师思想政治“必修课”,结合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和建党百年系列庆祝活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引导教师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报国志化为育才情,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

(三)开展师德优秀典型宣传学习。积极发掘并持续选树静心从教、潜心育人、师德高尚的优秀教师典型,加大宣传弘扬力度,引导教师深入学习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组织优秀教师作师德报告、讲师德故事,开展专题交流研讨,用身边的榜样传递师德力量。组织教师观看优秀典型事迹纪录片和以优秀教师为原型创作的影视剧,如《黄大年》《李保国》《一生只为一事来》等,激励广大教师见贤思齐,引导广大教师从“被感动”到“见行动”,在全校掀起学习先进、对标先进、争做“四有”好老师的热潮。

(四)学习践行新时代师德规范。组织教师强化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陕西省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西安体育学院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实施细则(试行)》等,引导广大教师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准则内容,做到全员全覆盖、应知应会、必会必做,确保每位教师知准则、守底线。

(五)认真做好师德培训。将师德教育作为培训第一课,将法治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纳入师德培训体系,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国家教育法规以及相关师德规范文件为重点,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大教师培训,强化教师职业精神,提高教师的法治素养、规则意识,提升依法执教、规范执教能力,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施教。

二、聚焦师德师风重点问题治理

(六)开展师德警示教育。以教育部、省教育厅和相关高等院校公开曝光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结合学校和本院存在的实际问题,组织教师讨论剖析原因、对照查摆自省,引导教师以案为鉴、以案明纪,明确在课堂教学、关爱学生、师生关系、学术研究、社会活动等方面的正面规范,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始终坚守师德底线,做到警钟长鸣。

(七)开展专项治理。针对高校师德师风方面容易出现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排查治理。重点排查和治理教师理想信念缺失、在网络上发表不当言论、在教育教学活动中言行不当、在科研工作中学术不端以及师生关系不正当等问题,通过排查,及时发现,彻底治理,净化教书育人环境。

(八)严惩失德违纪。畅通师德师风问题投诉渠道,对师德失范行为坚持“零容忍”。对群众反映、网络曝光或督查检查中发现的师德失范问题线索,根据《西安体育学院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实施细则(试行)》,发现一起,核查一起,查实一起,处理一起。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报请上级主管部门给予相应处分;涉嫌违法犯罪的,按照法律规定移交司法机关。

三、推动师德师风专题研究和基地建设

(九)开展课题研究和经验总结。学校在教研立项中设立师德建设专项校级课题,鼓励教师和干部积极开展师德师风理论探索,加强师德建设理论与实践研究。通过研究,认真梳理学校和各二级学院师德师风建设的有效做法和典型案例,总结成功经验,做好交流宣传与推广运用。

(十)创建师德师风建设基地。各二级学院要立足自身基础,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围绕师德师风研究、示范性师德教育以及师德师风情况监测,建设专兼结合、理论与实务兼备的师德师风研究团队,形成具有高水平、能够有效指导实践的理论研究成果,探索有效的师德师风建设经验模式,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整体情况监测和分析评估,提高师德师风建设科学性。

四、重视师德师风负面舆情应对

(十一)建立预警机制。要深化对师德师风舆情敏感性、突发性和破坏性的认识,建立师德师风定期研判制度和师德失范预防预警机制。各二级学院要在每学期开学初,对本院师德师风情况开展一次分析研判,梳理查找问题苗头、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发现工作短板和盲区,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可能引发舆情的爆点,尽早发现,争取主动,科学研判,及时处置,把问题彻底消除在萌芽状态。

(十二)提升应急能力。要深入研究新时代网络舆情的形成、传播和发酵规律,加强对网络和各类媒体师德师风舆情监测预警,提升舆情应对处置能力,积极做好师德舆情的应对处置工作。对于网络反映的教师失德违纪问题线索,要认真核查处理并作出回应。对于查实的失德违纪行为,要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对歪曲真相、混淆视听的,要予以澄清,防止不实信息和负面舆情损害教师队伍形象。

五、严格落实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建立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推进情况“双月报送”制度

(一)报送内容

1.部署落实情况。落实师德建设行动计划所召开的会议、进行的工作部署、制定的实施方案、出台的相关文件和推进工作落实等情况。

2.机制建设情况。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领导小组)的情况;明晰师德建设牵头部门和专职力量建设情况;师德建设统一领导、归口管理、条块结合、部门联动的机制运行情况。

3.教育培训情况。开展“不忘为国育才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主题教育和师德专题教育的情况;结合岗前培训、专题培训、全员培训开展的师德师风教育培训情况;对《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教育法规制度的学习宣传与贯彻落实情况。

4.典型宣传情况。教师荣誉体系的设置和评优树模工作的开展情况;对各类优秀教师典型先进事迹宣传弘扬情况;发挥各类优秀教师典型榜样示范、激励引领作用的情况。

5.监督监管情况。师德师风监督电话及投诉邮箱的设置和公开情况;师德师风问题线索的受理及核查处置情况;建立师德师风问题查处台帐的情况;开展师德师风问题通报的情况。

6.专项治理情况。针对体罚学生、学术不端、课堂讲授随意等师德师风领域高发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及取得成效情况。

7.制度落实情况。师德师风承诺践诺、分析研判、案例通报、工作报告、考核评价、档案管理等制度机制建立和落实情况。

8.工作创新情况。师德师风建设中形成的有效经验、典型案例和方法创新,包括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师德教育、师德评价、激励和惩处等方面的具体做法。

(二)相关要求

1.各二级学院分别于4月21日、6月23日、10月21日、12月22日前,根据报送内容及要求,实事求是填写《西安体育学院师德师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进情况台帐》(附件1)和《西安体育学院师德师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数据统计表》(附件2),指定专人报送工作进展情况。

2. 各二级学院进一步健全教师师德师风学习制度,研究制订年度师德学习计划和师德建设实施方案,通过不断学习,明理悟道,崇德修身,使广大教师自觉加强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修养。

六、开展师德师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并报告整治结果

请各二级学院根据《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印发〈陕西省师德师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和《西安体育学院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实施细则(试行)》,结合近期开学情况及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在四月底前对本院师德情况开展高校师德师风方面容易出现的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重点治理的突出问题有:教师理想信念缺失;课堂讲授随意,在教育教学活动中言行不当;在科研工作中学术不端;师生关系不正当等四个方面。

二级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要深入师生中了解教师的师德师风情况,师德建设委员会要对本学院的师德师风情况进行集体研判,对照重点治理的突出问题逐人逐项排查,梳理查找师德师风问题苗头隐患、薄弱环节和工作盲区,发现师德师风工作存在的短板和问题,及时抓好整改,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各二级学院对本次专项治理工作进行总结,并作出结论形成书面总结报告,于4月21日前交至校党委教师工作部。

七、材料报送要求

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推进情况双月报送(含《西安体育学院师德师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进情况台帐》《西安体育学院师德师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数据统计表》)、《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分析研判报告》须经二级学院师德建设委员会研究、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审定后,由院党委书记签字,按照时间要求,加盖基层党委公章提交至党委教师工作部备案(按公文基本格式要求提交)。


联系人:李育红 办公室电话:88409163

办公室:行政楼121室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附件:

1. 西安体育学院师德师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进情况台帐

2. 西安体育学院师德师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数据统计表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2022年3月21日  


通知公告
西安体育学院关于工勤技能三级岗位竞聘...
2021年教师系列职称评审时间安排
关于申请2022年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
西安体育学院关于做好2021年度教职工岗...
关于报送2021年度社会服务方面高质量成...
西安体育学院2021年教师系列职称评审工...
岗位设置与聘用
关于聘任徐阳同志担任高级工职务的通知
西安体育学院管理岗位校聘结果公示
关于聘任杨亮等21位同志担任讲师职务的...
关于聘任向毅等4位同志担任副教授职务的...
关于聘任姜涛、张晓勇同志担任教授、副...
关于聘任马艳等10位同志担任教授职务的...
下载中心
西安体育学院外聘教师聘用协议、审批表
教职工报考博士硕士研究生审批表、任课...
西安体育学院因私出国
转发:关于跨省异地就医备案有关问题的通知
部门临聘人员信息统计表
2017年度降温费发放审批表

版权所有:西安体育学院 地址:西安市含光北路65号 邮 编:71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