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体育学院 人事处
学院首页 | 在线反馈 | 收藏本页
网站首页 部门介绍 岗位设置与聘用 人才工作 职称评审 师资培养 劳资与福利 规章制度 下载中心
网站首页 >> 人才工作 >> 正文
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问题、困难和方向
文章来源:人事处   发布时间:2012-06-08

(盛若蔚)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十年试水,步入攻坚。让事业单位有事业,人事制度改革将如何过好深水区?3月31日,人事部副部长王晓初接受本报专访表示――

  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到了什么阶段?

  如果把前几年的改革比作试水,现在则是正在过河

  记者:从1995年启动试点开始,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已经走过了10年历程。那么,目前改革已经进入到一个什么阶段?

  王晓初:国务院领导同志指出,人事制度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也是从先易后难、先行试点开始的,目前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启动,正在逐步推开、逐步深化。如果把前几年以试点为主的改革比作试水的话,现在则已经进入过河阶段,走到了深水区

  回头看看这几年来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发展历程,一个重要特点是分类指导、分类推进。全国125万多个事业单位,近3000万职工,门类繁多,情况复杂,用一把尺子衡量,显然不现实。2000年以来,人事部会同中组部与有关部委先后联合下发了科研、卫生、高校、广播影视、文化、中小学等六个行业事业单位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与行业主管部门一起共同推进改革。

  还有一个特点是注重机制转换。比如,加大聘用合同制度的推行力度,促进由固定用人向合同用人转变;又比如,积极推行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制度,把好事业单位进人关,努力创造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选人用人环境。

  此外,我们还特别注意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在改革中要保障好用人单位和工作人员双方的合法权益,这一点很重要。为此,我们制定了有关政策。人事部专门成立了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各地也在建立相应的仲裁机构,现在的人事争议仲裁已经与司法接轨。

  从各地区、各行业主管部门及事业单位的情况看,普遍反映人事制度改革取得了积极成效,为进一步深化改革奠定了基础。为数众多的事业单位通过改革,淡化了身份,强化了岗位,转换了机制,增强了活力,调动了积极性,促进了用人单位和社会事业的发展。

  推进改革的主要问题和困难在哪里?

  用人机制不够灵活、政策法规体系不够完善、管得过多与监管不力同时并存

  记者:您刚才说改革已经进入到了深水区,相比以往,这一阶段的问题或困难有哪些特点?表现如何?

  王晓初:改革越是深化,越会遇到难啃的骨头深水区的特点在于,我们现在遇到的问题和困难都是深层次的矛盾,更加复杂。

  首先是事业单位转换用人机制的任务还很艰巨。比如说,在进人方面,存在着进人不公开不透明、向事业单位乱塞人的问题。在管理上,聘用合同还没有真正成为确定人事关系的依据。岗位管理也缺乏具体政策。在出口上,事业单位社会保障制度不健全,相关政策不完善,致使出口不畅。在人事监管上,缺乏对事业单位用人的监督管理手段。

  其次,事业单位人事法制建设亟待加强。目前,行政机关有《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企业有《劳动法》,惟独事业单位没有一套整体的人事管理法律法规,人事管理的单项政策规定也不健全。

  再次,改革发展不平衡。有的省、市聘用制度已经全面推开,像北京、上海、重庆、河南等地已超过80%;有的处在试点阶段;还有的地方由于各方面的困难和压力,改革醒得早,起得晚。同一地区也不平衡,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地处偏远的事业单位和乡镇所属的事业单位改革相对滞后。

  最后,整体改革需要配套推进。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机构编制和社会保障等领域的改革影响着人事制度改革的进程。

  深化改革的突破口和方向在何方?

  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不仅仅是减人减编制,更重要的是促进公共服务和社会事业的发展

  记者:不管是改革初期试水,还是攻坚阶段过河,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必须向前。下一步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总体考虑是什么?

  王晓初: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科学人才观,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改革要有利于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有利于建立分类管理的人事制度;有利于调动事业单位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促进优秀人才的健康成长、脱颖而出,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人事人才保证。

  要按照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总体要求,以转换用人机制和搞活用人制度为重点,以推行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为主要内容,坚持整体推进与分行业实施相结合,坚持政府宏观管理与落实单位用人自主权相结合,积极促进人事制度、分配制度与机构编制、社会保障、财政供给等领域改革的综合配套,做到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完善政策、分类指导、稳步推进。

  记者: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方向很明确,那么,推进改革的具体措施有哪些?

  王晓初:我们将继续坚持试点先行,在加大聘用制度推行力度的同时,大力加强制度建设。现在人事部正在积极研究与事业单位机构分类、财政管理、社会保障等改革相配套的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的意见,研究制定包括《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以及十几个配套文件在内的制度规定。

  比如说,在分类改革上,要实行分类管理的人事制度。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如纳入行政序列,应实行公务员制度;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事业单位,如转为企业,应实行企业的人事管理制度;从事公益活动的事业单位,应实行以聘用制度为基础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

  在人员进口上,实行公开招聘。要规范程序,明确权限,保证公开透明。目前,人事部正在做这件事,拟出台全面推行公开招聘的有关规定。

  在人员管理上,推行岗位管理。规范岗位设置,实施竞聘上岗,完善考核奖惩,实施合同管理。

  在人员出口上,完善制度畅通出口。建立与聘用制度相配套的、保证人员正常流动的解聘辞聘制度,在解决社会保障基础上形成人员退出机制。

  在人事监管上要建立起人员总量、结构比例、收入分配的宏观调控体系,建立起宏观管理、政策监管和个案争议处理相结合的监管机制。

  在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过程中,要特别注意有步骤、分阶段进行,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把握好改革的力度和群众承受能力之间的关系,单位的改革方案要广泛听取广大职工的意见,使整个改革平稳推进。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05年4月1日
通知公告
关于2022年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二级岗位推...
关于徐波峰同志申报陕西省融合教育专家...
关于做好2022年专业技术二级岗位申报工...
关于报送2023年用人计划的通知
关于2022年陕西省高校教师岗前培训与教...
关于2022年学校管理岗空岗备案人员的公...
岗位设置与聘用
关于聘用吕安军等3位同志担任高级工职务...
关于聘用孙晓丹同志担任初级工职务的通知
关于聘任王涛同志担任助教职务的通知
关于2021年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二级岗位聘...
关于聘任文倩倩等2位同志担任助理会计师...
关于聘任徐阳同志担任高级工职务的通知
下载中心
西安体育学院外聘教师聘用协议、审批表
教职工报考博士硕士研究生审批表、任课...
西安体育学院因私出国
转发:关于跨省异地就医备案有关问题的通知
部门临聘人员信息统计表
2017年度降温费发放审批表

版权所有:西安体育学院 地址:西安市含光北路65号 邮 编:71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