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体育学院 人事处
学院首页 | 在线反馈 | 收藏本页
网站首页 部门介绍 岗位设置与聘用 人才工作 职称评审 师资培养 劳资与福利 规章制度 下载中心
网站首页 >> 人才工作 >> 正文
合同的约束力和作用
文章来源:人事处   发布时间:2012-06-08
在我国,现行合同是协作关系的具体反映,是管理经济的有效手段,也是合同双方为保证完成国家计划,达到一定经济目的的有效措施。依法订立的合同,就具有法律的约束力,当事人既可享受合同所规定的权利,又必须全面履行合同所规定的义务。任何一方不得擅自变更或解除其中的内容。如果订立合同的某一方不经对方同意,擅自变更或解除合同,要罚以违约金;因单方没有遵守合同的规定所造成的对方的损失,要罚以赔偿金。故意违反合同
  规定的个人,除了经济处罚外,凡是达到法定年龄而又精神正常的,还要给予刑事处分。
  合同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有利于保证国家计划的完成。合同的签订,明确了中央部门、地方、企业和劳动者个人在经济上应负的责任,严格了经济责任制。
  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是在公有制基础上实行以计划经济为主,以市场调节为辅的经济政策。国家按照有计划、按比例发展经济的规律,领导和统筹安排国民经济各部门协调地发展生产。基层企业的生产,流通,分配,一般地都是由上级主管部门下达计划任务的。但是,在基层企业之间,在供、产、销之间,在专业公司与联合公司之间,在社队和社队之间等等,其相互关系却很复杂,所以,层层下达的计划需通过合同的形式使之具体化,精确化;并且 把各部门之间的经济关系连接起来,使彼此之间的责任更加明确,互相促进。合同的全部实行,也就保证了国家计划的实现。
  二、有利于发展生产的专业化和各经济部门的大协作,提高经济效益。
  (一)社会主义生产越发展,对生产专业化的要求也就越高,各专业化部门的协作也越密切。专业化是大协作的基础,大协作又是专业化生产所不可缺少的。合同的签订,由于它具有法律上的约束力,就可以使各部门、各单位之间有机地联系起来,使供应、生产、运输和销售等各个环节互相紧密地衔接起来;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部门、各单位的任务;保证各部门、各单位之间的步调一致,从而形成完整的、有机的社会主义经济体系。
  (二)合同的实现,有利于克服生产和需要之间的脱节现象。这不仅能弥补计划的不周之处,还能实现以销定产,产销结合,均衡生产,以提高经济效益,发展国民经济。
  三、有利于企业加强经营管理,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发展。
  (一)社会主义企业是在国家统一计划领导下的独立核算单位。企业之间的经济活动,既要按照有计划、按比例发展的规律,又要遵守价值规律,实行经济责任制。企业间签订合同,就能保证这两方面任务的实现。
  (二)经济合同通常是两个企业之间直接订立的。合同订立者对自己的经济利益考虑得比较周到,向对方提出的要求也比较分细、切实。合同订立者双方自愿,相互制约,一般也不存在强迫命令的情况。他们在签订合同时,要考虑自己对完成合同的可能性,尽量使自己以较小的原材料消耗取得较大的经济效益。这样,就促进了企业的经济核算,加强了企业的经营管理,使经营管理的不足之处钻到充实,因而可以促进现代化建设的发展。
  四、有利于加强国家对企业的管理和监督。企业的任务是完成生产计划,而生产计划的完成又往往体现在合同的实现中。因此,执行合同的好坏,可以显出这个企业经营管理的好坏。国家银行是办理信用业务的经济组织,同时也是代表国家对企业进行财政监督的机关,它是全国经济组织的枢纽。它一方面根据国家的授权,制订和执行全国统一的金融方针。政策和法令,发行和管理各专业化部门的协作也越密切。专业化是大协作的基础,大协作又是专业化生产所不可缺少的。合同的签订,由于它具有法律上的约束力,就可以使各部门、各单位之间有机地联系起来,使供应、生产、运输和销售等各个环节互相紧密地衔接起来;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部门、各单位的任务;保证各部门、各单位之间的步调一致,从而形成完整的、有机的社会主义经济体系。
  (二)合同的实现,有利于克服生产和需要之间的脱节现象。这不仅能弥补计划的不周之处,还能实现以销定产,产销结合,均衡生产,以提高经济效益,发展国民经济。
  三、有利于企业加强经营管理,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发展。
  (一)社会主义企业是在国家统一计划领导下的独立核算单位。企业之间的经济活动,既要按照有计划、按比例发展的规律,又要遵守价值规律,实行经济责任制。企业间签订合同,就能保证这两方面任务的实现。
  (二)经济合同通常是两个企业之间直接订立的。合同订立者对自己的经济利益考虑得比较周到,向对方提出的要求也比较分细、切实。合同订立者双方自愿,相互制约,一般也不存在强迫命令的情况。他们在签订合同时,要考虑自己对完成合同的可能性,尽量使自己以较小的原材料消耗取得较大的经济效益。这样,就促进了企业的经济核算,加强了企业的经营管理,使经营管理的不足之处钻到充实,因而可以促进现代化建设的发展。
  四、有利于加强国家对企业的管理和监督。企业的任务是完成生产计划,而生产计划的完成又往往体现在合同的实现中。因此,执行合同的好坏,可以显出这个企业经营管理的好坏。国家银行是办理信用业务的经济组织,同时也是代表国家对企业进行财政监督的机关,它是全国经济组织的枢纽。它一方面根据国家的授权,制订和执行全国统一的金融方针。政策和法令,发行和管理货币,实现现金管理、金银管理和工资基金监督。另一方面,运用银行信贷、利率等经济手段,组织国内资金,支持经济建设,对各项经济活动进行调节和监督,以促进经济的发展。银行的发放贷款是实行区别对待。择优扶植的原则协。它根据国家计划,按企业之间的经济合同发放贷款,对没有经济合同的,在贷款上要加以限制;对完成国家计划好、执行合同好、经营管理好、信用好的企业,按优惠条件予以贷款,而对于那些不能完成国家计划、执行合同不好、经营管理不善、信用不好的企业,则少贷款,甚至拒绝贷款。这样就从经济上促使那些不好的企业加强企业经营管理。
  五、保护经济合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和有利于经济秩序的稳定。
  (-)合同一经订立,就有了法律的约束作用,对于那些不执行合同的单位,要依法进行经济制裁,对那些故意破坏合同条款而给对方造成经济损失的,要给以刑事处分。这就保护了经济合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并且能够强制各单位必须严格地要求自己,必须加强对企业的管理;一些钻空子。搞投机、挖社会主义墙脚的人,也必须收敛自己的不法行为。
  (二)合同的签订,使下达后的国家计划有了法律保障;各经济部门也明确了各自的责任,减少了扯皮、推卸责任等现象,稳定了社会主义的经济秩序。一
  六、保护经济合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合同中有些是不属于经济交往的,如师徒合同。科研合同、技术协作合同等,它们不是为交易、为买卖,而是为学习、为工作或为推广新技术签订的,因此,这些合同就成了完成任务,搞好工作的保证。
合同的种类
  合同的名目很多,按照合同的内容和作用,可分以下几类:
  一、购销合同。凡是把产品、商品以期货形式出售或调拨给生产单位为内容的合同,都称为购销合同。它的形式有供应合同,采购合同,预购合同等:
  (一)供应合同。这主要是物资部门与工业部门之间,工业部门与工业部门之间,以生产资料调拨和动力供应为内容的合同。
  (二)采购合同。这是采购人员同卖货单位签订的合同,签订之后,卖货单位向购货单位按合同供应货物。
  (三)预购合同。这是国营商业和供销社对一些特定的副产品,在收购前预先定购而签订的合同。
  (四)购销结合及协作合同。
  1.购销结合合同。主要指农村供销社与社队为购销农副产品而签订的合同。供销社按合同供应社队化肥、农业生产资料;社队则按合同规定,出售农副产品给供销社。有时为了扶持落后社队,促进农业生产发展,供销社、信用社还与社队共同签订购销结合合同或购销协作合向。
  2.购销协作合同。购销结合合同在省与省之间、市与市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的运用,就是购销协作合同。
  合同中,以购销合同的形式为最多,如供需合同、订货合同、供货合同等,都属于购销合同之列。
写合同的要求
  一、目的要明确。签订合同是为了保证实施计划,完成任务,促进生产。因此,必须按照法律办事,必须符合国家的方针政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利用合同进行违法活动,扰乱经济秩序,破坏国家计划,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牟取非法收人。在订立经济合同中,必须贯彻平等互利、协商一致、等价交换的原则。任何一方不得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对方,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非法干预。
  二、内容要具体、明确。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合同法第一章第六条规定:经济合同法成立,即具有法律约束力,当事人必须全面履行合同规定的义务,任何一方不得擅自变更或解除合同。因此,写合同不能有半点马虎,稍有差错,便要承担经济责任乃至刑事责任。内容(包括标的物、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以及经济上的和法律上的责任等)要写得明确、具体,概念准确,条款清楚,不能措词不当,句不达意,模棱两可,含混不清。字迹要工整,须用毛笔、钢笔书写,标点符号要使用正确。表示货款和物品的数目字要大写。
  三、项目要完整。合同中所列各项,都要按要求填写清楚;如果需要,可以另加附件。合同的附件是合同的一部分。合同的结尾必须写明附件的名称、件数,并附上附件,以保持合同的完整性。
  四、要保持整洁。签订好的合同,任何一方不得随意涂改。如果发现合同内容、文字有错、漏,或者因为发生了特殊情况必须改正、补充时,一定要经双方同意,在原合同上进行修改,并在修改处盖上双方印章,以证明双方同意修改。有些说明或者补充,如不能在原合同上修改,双方可以互换函件,作为合同的附件,这同样可以达到修改、补充的目的。

  合同的格式
  合同的格式,主要有条款式和表格式两种:
  一、条款式。是把双方达成的协定列成几条,写入合同。如前面所举的施工合同、生产责任制合同即是。
  二、表格式合同是按印制好的表格,把协商同意的内容逐项填入表中。它一般用于一方同意另一方的条件而达成的协定。如前所举的供需合同等。
  凡是合同,无论是条款式,还是表格式,它们的写法都有固定的格式。
  一、标题。要明确写明是什么性质的合同。如"供应合同"、"建筑、安装合同"、"租赁合同"等。
  二、立合同的双方。写明立合同者的单位名称,代表人姓名。为了行文方便,规定某方为"甲方",另一方为"乙方"。如有第三方,可简称为"丙方"。在合同中不能用"我方"、"你方"、"他方"这样的简称,以免引起混乱。
  三、正文。这是合同的最主要部分。它用条款或者表格写出双方的合同内容。条款式合同必须写明双方所议定的事项,写明甲乙双方所承担的义务和应享受的权利,互相替对方做什么事情,共同做什么事情,做到什么程度,何时完成,等等。表格式的要按照表中所列项目,协商填写。在经济交往的合同中,它的正文都应具备以下主要条款:
  (一)、标的(指货物,劳务,工程项目等);
  (二)数量和质量;
  (三)价款或者酬金;
  (四)履行的期限、地点和方式;
  (五)违约责任。
  根据法律规定的或按经济合同性质必须具备的条款,以及当事人一方要求必须规定的条款,也都是经济合同的主要条款。
  这些条款要根据合同的性质、目的的不同而有区别。如:
  (一)在建筑、安装工程合同中,应明确规定工程范围、建设工期、中间交工时间、工程开竣工时间、工程质量、工程造价、技术资料交付时间、材料和设备供应责任、拨款和结算、交工验收、双方互相协作等条款。
  (二)在仓储保管合同中,应明确规定储存货物的品名、规格、数量、保管方法、验收项目和验收方法、人库和出库手续、损耗标准和损耗的处理、费用负担和结算方法、违约责任等条款。
  (三)在财产租赁合同,应明确规定租赁财产的名称、数量、用途、租赁期限,租金和租金交纳期限,租赁期间财产维修保养的责任、违约责任等条款。
  (四)在借款合同中,应明确规定贷款的数额、用途、期限、利率、结算办法和违约责任等。
  (五)在保险合同中,应明确规定保险标的、座落地点(或运输工具及航程)、保险金额、保险责任、除外责任、赔偿办法、保险费交付办法以及保险起迄期限等条款。
  (六)在科技协作合同中,应明确规定科技协作的项目、技术经济要求、进度、协作方式、经费和物资概算、报酬、违约责任等条款。
  四、结尾。一般要写明本合同一式几份,由谁保管。注明合同的附件、合同的有效期限。最后是订立合同的双方签名盖章,填写上签订日期。如有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或双方主管部门作监订的,也应签署单位名称、代表人姓名等。

通知公告
关于2022年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二级岗位推...
关于徐波峰同志申报陕西省融合教育专家...
关于做好2022年专业技术二级岗位申报工...
关于报送2023年用人计划的通知
关于2022年陕西省高校教师岗前培训与教...
关于2022年学校管理岗空岗备案人员的公...
岗位设置与聘用
关于聘用吕安军等3位同志担任高级工职务...
关于聘用孙晓丹同志担任初级工职务的通知
关于聘任王涛同志担任助教职务的通知
关于2021年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二级岗位聘...
关于聘任文倩倩等2位同志担任助理会计师...
关于聘任徐阳同志担任高级工职务的通知
下载中心
西安体育学院外聘教师聘用协议、审批表
教职工报考博士硕士研究生审批表、任课...
西安体育学院因私出国
转发:关于跨省异地就医备案有关问题的通知
部门临聘人员信息统计表
2017年度降温费发放审批表

版权所有:西安体育学院 地址:西安市含光北路65号 邮 编:71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