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管理办公室
设为首页 | 在线反馈 | 收藏本页
 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图片新闻  工作动态  老年保健  政策法规  为您服务  党建工作  社团文化 

这些食物让你越吃越老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2-05-23

这些食物让你越吃越老

我们在生活中常常可以见到这样的现象,相同年龄和相同工作环境的人,从外表上看可以相差十岁甚至更多。有些人有未老先衰的现象。这种未老先衰的现象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其中常吃某些易催人早衰的物质是一个重要原因。

1.含铅食品。铅会使脑内去钾肾上腺素、多巴胺和5一羟色胺的含量明显降低,造成神经质传导阻滞,引起记忆力衰退、痴呆症、智力发育障碍等症。人体摄铅过多,还会直接破坏神经细胞内遗传物质脱氧核糖核酸的功能,不仅易使人患痴呆症,而且还会使人脸色灰暗过早衰老。

2.腌制食品。在腌制鱼、肉、菜等食物时,容易使加入的食盐转化成亚硝酸盐,它在体内酶的催化作用下,易与体内的各类物质作用生成亚胺类的致癌物质,人吃多了易患癌症,并促使人体早衰。

3.霉变食物。粮食、油类、花生、豆类、肉类、鱼类等发生霉变时,会产生大量的病菌和黄曲霉素。这些发霉物一旦被人食用后,轻则发生腹泻、呕吐、头昏、眼花、烦躁、肠炎、听力下降和全身无力等症状,重则可致癌致畸,并促使人早衰。

4.水垢。茶具或水具用久以后会产生水垢,如不及时清除干净,经常饮用会引起消化、神经、泌尿、造血、循环等系统的病变而引起衰老,这是由于水垢中含有较多的有害金属元素如镉、汞、砷、铝等造成的。科学家曾对使用过98天的热水瓶中的水垢进行过化学分析,发现有害金属元素较多:镉为0.034毫克、汞为0.44毫克、砷为0.21毫克、铝为0.012毫克。这些有害金属元素对人体危害极大。

5.过氧脂质。过氧脂质是一种不饱和脂肪酸的过氧化物。例如炸过鱼、虾、肉等的食用油,放置久后即会生成过氧脂质;长期晒在阳光下的鱼干、腌肉等;长期存放的饼干、糕点、油茶面、油脂等,特别是容易产生哈喇味的油脂,油脂酸败后会产生过氧脂质。研究人员发现,过氧脂质进入人体后,会对人体内的酸系统以及维生素等产生极大破坏作用,并加速促人衰老。

6.高温油烟。国外研究机构经比较分析后指出,中国人喜欢用高温食用油来烹调菜肴,灶台温度比西方家庭的灶台温度高出约50%。通常食用油在高温的催化下,会释放出含有丁二烯成分的烟雾,而长期大量吸入这种物质不仅会改变人的遗传免疫功能,而且易患肺癌。研究报告表明,菜籽油比花生油的致癌危险性更大,因在高温下的菜籽油比花生油释放的丁二烯成分要高出22倍。为避免这种危害,制作菜肴时食油加热最好不要超过油的沸点,以热油为宜,这样可避免引起烟熏火燎损害健康和促使面部生成皱纹。

7.烟雾。当炉火、煤烟、香烟、灰尘中的有害气体,经呼吸道吸入肺部,渗透到血液中后,就会给人带来极大的危害。尤其是吸烟者,将烟吸入肺部,尼古丁、焦油及一氧化碳等为胆固醇的沉积提供了条件,造成动脉硬化,促人衰老。

8.酒精饮料。生活中大量或经常饮酒,会使肝脏发生酒精中毒而致使发炎肿大,导致男性精子畸形,性功能衰退、阳痿等;女子则会出现月经不调,停止排卵,性欲减退甚至性冷淡等早衰现象


 

来源  老年保健

时间   2006.5.22

通知公告
2024年离退休教职工体检通知
公示
离退休职工体检
网络学习
离退休名单
合唱报名通知
春游通知
退休人员名册(2016年3月)(退休38...
关于举行离退休职工第二活动室挂牌...
工作动态
离退休工作处召开2024年离退休教职...
离退休工作处组织开展中医保健养生...
离退休摄影协会参加武功第七届后稷...
离退休工作处举办2023年离退休教职...
离退休党委联合运动学院党委、武术...
离退休工作处看望慰问退休老同志
我校老教授在“第二十届中国高校老...
重阳同祝寿 岁月共芳华——我校离退...
2022年离退休工作处举办70周岁、80...
老年保健
他们不该“走”得这样快
看望百岁奥运老人郭杰
春回大地 老年人养生正当时
老年人冬季养生3大战术
老年人旅游注意事项
骨质疏松症的日常保健
让动脉硬化重新变“软”
60岁 人生的第二个春天
适宜老人养生的“家庭环境

版权所有:西安体育学院     地址:西安市含光北路65号   邮 编:710068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