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管理办公室
设为首页 | 在线反馈 | 收藏本页
 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图片新闻  工作动态  老年保健  政策法规  为您服务  党建工作  社团文化 

重九登高归来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3-10-16

重九登高归来

林思桐

农历九月九日,二九相重,故称重九;九为阳数,二阳相合,又称重阳。重九作为一个节日,可能开始于战国时期;重九日把登高、插茱萸、饮菊花酒作为一种民俗,则形成于汉代。到了唐代,重九登高,蔚然成风。杜甫漂泊夔州时,虽穷困潦倒,有病在身,还“抱病起登江上台”,看到了“不尽长江滚滚来”的宏伟画面;少年王维独自来到长安京城,遇上九九重阳节,在《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诗中,写下了“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的名句。自汉唐以后,重阳登高,代代相承;直至今天,外出登高,仍然成为人们节日活动的首选。昨天,我们学校的离退休办公室,就依照惯例,组织离退休人员,分乘3辆大巴,去铜川薛家寨,参观1933年建立的陕甘边区革命旧址,在瞻仰革命旧址的同时,爬山登高,过一个有意义的老人节和重阳节。

这次活动,人数比较多,路程比较远,参观人员的年龄比较大(大多六七十岁,最大的83岁)。因此,离退休办公室进行了周密安排,强调安全第一;还请来了校医院的大夫。参加活动的人,没有茱萸可插,没有菊花酒可带,但都桉离退办要求,带上饮品、食品以及备用药品。历经3个多小时后,我们平安到达目的地薛家寨。

薛家寨位于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传说因为薛刚反唐时曾屯兵于此而得名。1933年,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创建了以薛家寨为中心的西北地区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南有瑞金,北有照金”。“瑞金”与“照金”并提,足见照金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的重要地位。我们领取了门票之后,一部分体力较差的同志乘坐客运索道上山,另一部分同志则从“上山步道”拾级而上。我虽八十有三,但自感体力尚可,有把握步行到索道山顶,因此决然加入了步行队伍。

步行从红军谷开始。途径“军体训练营”,透过新安装的器械,能推想当年红军战士训练的内容。山道修得很宽敞,都是新建的混凝土台阶,很结实,着地不滑,就是有些地方很陡。我平时都进行身体锻炼,而且比较注意腰腿锻炼和呼吸锻炼,因此走来不吃力,可以一鼓作气,连上二三十个台阶,头不晕,腿不软。这是一次很好的体质考核。我达标了,我高兴,常年锻炼有了收获,有了回报!

据介绍,薛家寨最高峰箭穿崖海拔1600米。索道山顶应该有1千米,或者更多一点。我们到达索道山顶后,便进行休息,然后参观了附近的薛家寨1号寨子,瞻仰了曾任陕甘边游击队总指挥的李妙斋(1903--1933)的陵墓,然后又居高零下地远眺了周围景观。此时此刻,杜甫《登泰山》时的“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情和喜悦,也在我心里油然而生。这里美景虽好,因为时间限制,我们不能在此久留,也不能再往上登顶,去参观2号、3号、4号寨子以及山顶公园等景点。我们带着一些遗憾,或步行、或坐缆车下山。我选坐缆车,想从另一角度,去探寻薛家寨为什么能成为革命根据地的原因。

参观完薛家寨,我们还参观了在照金镇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然后在夕阳即将西下的时候,启程回校,结束这天别开生面的重九活动,度过了一个难忘的老人节。

通知公告
2024年离退休教职工体检通知
公示
离退休职工体检
网络学习
离退休名单
合唱报名通知
春游通知
退休人员名册(2016年3月)(退休38...
关于举行离退休职工第二活动室挂牌...
工作动态
离退休工作处召开2024年离退休教职...
离退休工作处组织开展中医保健养生...
离退休摄影协会参加武功第七届后稷...
离退休工作处举办2023年离退休教职...
离退休党委联合运动学院党委、武术...
离退休工作处看望慰问退休老同志
我校老教授在“第二十届中国高校老...
重阳同祝寿 岁月共芳华——我校离退...
2022年离退休工作处举办70周岁、80...
老年保健
他们不该“走”得这样快
看望百岁奥运老人郭杰
春回大地 老年人养生正当时
老年人冬季养生3大战术
老年人旅游注意事项
骨质疏松症的日常保健
让动脉硬化重新变“软”
60岁 人生的第二个春天
适宜老人养生的“家庭环境

版权所有:西安体育学院     地址:西安市含光北路65号   邮 编:710068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