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西安体育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网!

更多>文件政策

教学成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成果 >> 正文
我院运动员冯杰摘得陕西史上首枚男子铅球项目全运会奖牌【图】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4日

冯杰(左)与教练员马屹(右)领奖

冯杰(左)与竞校校长张文军(中)、教练员马屹(右)赛后合影

本网讯 9月3日晚,第十三届全运会男子铅球项目决赛在天津奥体中心举行,我院竞技体校运动员冯杰以创造陕西省新记录的19.15米为陕西代表队摘得一枚铜牌,这既是他参加三届全运会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也是陕西历史上首枚男子铅球项目全运会奖牌。

完美表现 再创新高

在当天的决赛中,共有16名运动员参加,他们都是该项目国内超一流选手。近两年成绩排在全国前8名的运动员都具备冲击奖牌的实力,最终较量的其实是状态和心理素质。第一投,尽管冯杰只以17.66米的成绩暂列第八,但熟悉他的人都知道,对他而言,这只是热身。随后,他很快进入状态,在第三投时他投出了19.15米,将自己2009年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选拔赛上创造的19.08米的陕西省铅球记录一举打破,并最终凭借这精彩的一投,摘得陕西历史上首枚男子铅球项目全运会奖牌。

“第三投从起转到发力,整个过程特别流畅,球出手时我就感觉这一投应该不错。”冯杰说。

16载铅球之路 12载师生深情

今年31岁的冯杰来自新疆博乐市,从接触铅球项目到现在已经有16年。2005年,他首次参加全国比赛就在全国中学生运动会上获得铜牌。也正是因为这次的成绩,他才来到了西安体育学院体育教育系,与马屹老师结缘,师徒二人开启了这段追梦之旅。

说到最感谢的人,冯杰不假思索地回答:“那当然是马老师了,没有她的坚持与努力,就不会有今天的我。”回忆起当初那段时光,他说:“我跟着马老师训练12年,这也是我参加的第三届全运会了。马老师是付出最多的人,她就像我们的妈妈一样,为我们营造了一个很好的训练氛围;我们在训练中也非常享受推铅球的过程。”

而在马屹教练看来,这一切都发生的顺理成章:“我只是做了我分内的工作,这也是我一直努力追求的梦想,孩子自己勤奋刻苦训练了,顿悟和拿成绩只是早晚的事。冯杰是个特别淳朴、特别聪明的孩子,他相信我,跟着我练,我就一定要全力以赴把他培养出来。”

滑步改旋转 四年磨一剑

从2005年大一正式跟马老师开始训练,到2009年大四创造19.08米的陕西省记录是四年;从2013年辽宁全运会18.82米留下遗憾,到2017年创造历史为陕西夺得首枚全运会铅球项目奖牌,又是四年。但这次的四年,是痛苦而令人振奋的四年。

2013年全运会,18.82米的成绩只让冯杰拿到第九名的成绩。由于冯杰腰部和膝关节的伤病问题,加之考虑到他1.8米的身高在当时全国前8名里是最低的,继续沿用滑步推球技术恐怕很难再提高成绩。因此,为了实现成绩的突破,在外教和国内相关专家的建议下,他们做了一个非常大胆的决定,改学旋转推球技术。

马屹教练介绍说:“冯杰他当时从滑步改旋转我们其实面对很大风险的,而且这个技术本身掌握起来难度就非常大。当时冯杰滑步技术已经定型,改起来很费劲,还经常受伤。一开始成绩一落千丈,连前八名都不一定能进,先后去美国跟外教学习了三个阶段,始终都没有能够完全掌握技术,成绩也时好时坏。去年冬训,要不是因为朱院长和张校长的支持和鼓励,我们几乎都要放弃了。而就在赛前两周左右,他突然找到加速点和发力点,我们心里也都踏实多了。”

信心满满 备战2021

赛后,冯杰和马屹教练说的最多的就是感谢,感谢学院和省体育局领导的关心、重视和支持,感谢彼此多年来的坚守与付出,感谢家人的理解与包容……从他们眼里闪烁着的光芒可以看到他们对未来充满期待:“来时冯杰说要把我带上领奖台,今天实现了。今天出门前我俩都把领奖服带上了,因为今年整个夏训的强度很大,练的也确实非常好,我们都感觉很有机会,下届我们还要一起把小队员也培养到领奖台上!”马屹如是说。

冯杰表示,对自己决赛中的表现非常满意,相信未来再进一步进行系统训练应该还有提升的空间,但比赛结束后整个人都轻松了,接下来想要给自己放个大假,陪陪家人,最好能踏踏实实睡个3天3夜,然后重头开始,全力备战下届2021年陕西全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