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西安体育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网!

更多>文件政策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关于开展西安体育学院“教学质量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1日

各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12]4号)和《中共陕西省委关于进一步落实追赶超越要求的通知》(陕字[2016]84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促进内涵发展,提高教学质量,努力实现追赶超越,以实际行动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学院在长期不懈地抓好本科教学质量的前提下,决定于2017年5-6月开展“教学质量月”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教学质量月”活动领导小组

为加强“教学质量月”活动组织管理,确保各项活动顺利进行,学院成立“教学质量月”活动领导小组。人员组成如下:

 长:朱元利

副组长:陈  

 员:(以姓氏笔画为序)马文国  马海涛  马增强  王志刚  

   李育红  张民朝  张朝阳  张葆欣  张鹏华 杨中河  郑文海  周家颖  赵志伟   高月宏  高新友    

办公室主任:高新友(兼)

办公室成员:李    王丽芳  马相华  郭朝军

二、活动目标

(一)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更新教育观念,树立科学的“质量观、人才观、发展观”,努力实现追赶超越,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二)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契机,以“迎评促建、规范教学、提升质量”为目标,创新教学方法,优化教学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三)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扎实推进“教风”、“学风”建设。

(四)创新制度建设,完善教学管理体系,规范教学管理,提高教学管理水平。

三、活动主题

活动主题:迎评促建、规范教学、提升质量。

四、活动内容

(一)举办专家讲座,提升教师教育教学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二)举办教学观摩课活动,搭建教师之间交流与学习的平台,

促进教师业务发展。

(三)开展课堂教学专项检查活动。重点检查学生到课率、课堂纪律、学习态度,教师教学规范以及各项管理制度执行情况。院党政领导、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各教学单位负责人将深入课堂,通过看听课的形式检查课堂教学情况。

(四)开展以“学风建设”为主题的班会活动,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管理,促进学风建设。

(五)举办学生座谈会。各教学单位组织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认真听取学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查找教风、学风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原因。

(六)举办“教学先进个人”和“优秀学风奖”评选活动,激发广大师生努力工作、勤奋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教师中,弘扬“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师德风范;在学生中,树立学习榜样,发挥带头作用。

五、活动进程及安排

本次活动时间为201758日——2017630日,分为三个阶段。

(一)宣传动员阶段(201758-15日)

1.学院召开“教学质量月”活动动员会。

2.宣传动员。各教学单位向全体师生传达本通知精神,使广大师生了解学院开展此项活动的目的、意义及活动安排,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认真参与各项活动。

3.各单位根据学院文件精神,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本单位具体实施方案。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7516-626日)

各教学单位按照本单位工作计划开展活动。具体内容有:

1. 开展“名师示范课”活动

为发挥“教学名师”的示范和引领作用,提升广大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学院将组织我院省级教学名师举行“名师示范课”活动。要求各教学单位要组织本单位教师(近三年入职的青年教师必须参加)按时参加。

2. 组织优秀教师示范观摩课

各教学单位组织本单位优秀教师开展示范观摩课活动。为全院教师提供教学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要求:

① 每个教学单位须举行不少于两次的示范课;

② 示范课由课堂教学经验丰富、课堂教学效果好的教师承担;

③ 各教学单位组织教师,特别是组织青年教师观摩学习;

④ 各教学单位组织推荐2名优秀教师参加“教学先进个人”评选活动。

3. 深入课堂,组织教学检查

各单位组织专门检查组,对课堂教学情况进行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内容为:

① 教师教学规范性。教师上课执行教学常规情况(有无教案、是否考勤、是否执行教学大纲、上课着装是否规范),教师执行教学管理制度情况(是否按时上、下课,有无随意调整上课地点和时间,是否按照教学管理制度办理调停课手续)以及课堂教学效果等。

② 学生上课情况。学生出勤情况,课堂纪律情况,学习态度(是否有教材,是否做笔记,是否玩手机等)。

③ 教学场馆及设施运行情况等。

学院也将成立教学专项检查组,深入教学一线,开展教学检查工作。对专项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分析原因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纠正和改进。

4.单位自查,学院抽查

学院将在各单位自查的基础上,对各教学单位的教学管理情况进行抽查,提高教学管理的规范性及管理水平。主要包括:

试卷归档管理情况;

毕业论文归档管理情况;

教师及学生活动资料的归档管理情况;

对学院教学管理文件的执行情况;

单位负责人对教学工作的重视情况;

本单位教学制度的建设及运行情况等。

5.师生教学工作专题座谈会

各教学单位分别召开本单位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座谈会,认真听取广大师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教务处分别组织教师、学生代表召开教学工作专题座谈会,认真听取广大师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针对日常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查找原因,提出整改措施。

6.专题讲座

学院组织举办以“课程建设”、“教学改革”等为主题的专题讲座。

7.领导干部看听课

开展学院领导、职能部门、系(部、中心)、教研室等负责人随机看听课活动。各部门应本着服务教学的目的,深入课堂了解教师和学生教学需求,发现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改进教学服务工作。

8.教学评比活动

学院举办“教学先进个人”和“优秀学风奖”评选活动,努力营造“争先创优”良好氛围(评选要求待发)。

(三)总结阶段(2017627日—  

1.各教学单位对“教学质量月”活动开展情况和成效进行小结,并形成书面总结材料报送教务处。

2.学院组织召开“教学质量月”活动总结会,对评选出的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六、活动要求

(一)本次“教学质量月”活动,由教务处具体负责,学工部(团委)协办,各教学单位具体实施。

(二)“教学质量月”活动是学院规范教学管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重要活动,是促进“迎评促建”以及实现“追赶超越”的重要举措。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教学质量月”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真组织、精心谋划,做到组织有序、措施有力、内容丰富、力求实效。

(三)学院对各教学单位“教学质量月”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检查,确保各项活动落到实处。

(四)各单位要以“教学质量月”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将“教学质量月”活动制度化,努力实现教学质量管理常态化。

(五)建立教学意见反馈机制。教务处设立“教学意见箱”,及时收集广大师生对教学的意见和建议。

西安体育学院

二零一七年五月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