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教务管理 教材建设 管理制度 质量工程 专业建设 实践教学 教学成果 学籍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度校级教材建设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2-06  发布人:

西体教发〔2022〕53号


各二级学院: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材工作会议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表彰会议精神,落实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教材〔2019〕3号)、《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实施细则》(陕教规范〔2020〕5号),《西安体育学院教材建设管理办法》(西体党发〔2022〕48号,《西安体育学院本科教材建设与管理工作实施细则》(西体教发〔2022〕33号)等文件精神及要求,进一步加强我校本科教育教材建设工作,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加快推进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学校决定持续支持广大教师出版特色教材和优质教材,将科学研究新进展、实践发展新经验、社会需求新变化及时纳入教材。现将2022年度我校教材建设立项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一)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有机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传统、法治意识和国家安全、民族团结以及生态文明教育,努力构建中国特色、融通中外的概念范畴、理论范式和话语体系,防范错误政治观点和思潮的影响,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以立德树人为导向,坚持正面教育。教材是育人育才的重要载体,要围绕“教什么”“教给谁”和“怎么教”这一根本问题,提升教材的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民族性、时代性。坚持正面引导,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和政治立场。

(三)积极鼓励二级学院组织编审人员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运用好《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辅导材料,全面准确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认识水平,打牢思想基础,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工作,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的系统性、准确性与适宜性,切实为做好教材建设与修订工作。

二、基本原则

(一)教材必须体现党和国家意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党的领导”相关重大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进课程教材。

(二)坚持与教学改革相结合。教材编写要正确把握高等教育改革的方向,充分反映教学改革的成果,要适应教学方法以及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的要求,为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三)突出特色和锤炼精品相结合。突出建设具有我校学科优势与特色的教材,依托我校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锤炼符合学校专业特色和人才培养内涵的精品教材,为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提供一流的教材支撑。

三、申报范围

1.申报立项的教材须适用于我校本科教学需要,不包含教辅(习题、案例、试题库、工具书等)和翻译教材;教材所对应的课程应是当前正在使用的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所涵盖的课程。

2.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教师围绕教学手段的智慧化,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多介质新形态教材建设,编写、开发智能化云教材即新形态教材(以二维码现代信息技术嵌入文字、图片、视频、音频、作业等,教学互动等数字资源智能教材)。

3.为贯彻和落实教育部、中宣部有关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统一使用的要求,凡涉及“马工程”课程的自编教材,学校不予立项。

4.项目负责人(第一主编)必须为我校在职教师。项目组参编人员结构合理,水平较高。

5.主编人员限申报1项,参编人员同时参编项目不得超过2项。

6.往年取得学校经费支持、但尚未完成教材结项者不得参加本次申报。

四、编写及主编人员条件

(一)编写人员条件

1.政治立场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宗教观,没有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

2.学术功底扎实,学术水平高,学风严谨,一般应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熟悉高等教育教学实际,了解人才培养规律。了解教材编写工作,文字表达能力强。有丰富的教学、科研经验,新兴学科、紧缺专业可适当放宽要求。

3.遵纪守法,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形象和师德师风。

4.保障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从事教材编写工作。

(二)主编条件

主编除了具备以上编写人员条件外,还需符合以下条件。

1.坚持正确的学术导向,政治敏锐性强,能够辨别并抵制各种错误政治观点和思潮,自觉运用中国特色话语体系。

2.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在本学科有深入研究和较高造诣,在相关教材或学科教学方面取得有影响的研究成果,熟悉教材编写工作,有丰富的教材编写经验。

3.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宗教观,遵纪守法,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形象和师德师风。

五、立项程序

教材编写坚持“凡编必审”。教材审核包括内容审核和人员审核两部分,严格按照《西安体育学院本科教材管理实施细则》进行审核:

1.个人申请。申请校级教材立项建设的项目负责人(第一主编)填写《西安体育学院教材建设立项申报书》(附件1)。

2.学院初评。各二级学院对申报立项建设项目进行资格审查和评审,分析教材编写必要性和教学适用性,填写学院推荐意见(附件1),并填写《西安体育学院教材建设立项申报汇总表》(附件2),出具所有编写人员《教材编写人员政治审查表》(附件3)。

3.学校审定。教务处组织专家对各二级学院推荐项目进行评审,并将评审结果提交学校教材建设与管理委员会审定。

4.结果公示和立项。审定结果在校内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予以立项。

六、资助办法

经学校评审立项后,按照《西安体育学院本科教材建设与管理工作实施细则》(西体教发〔2022〕33 号)文件中的相关规定,给予立项教材一定的经费资助。

七、项目建设要求

(一)教材编写。教材编写实行主编负责制。主编主持编写工作并负责统稿,对教材总体质量负责;参编人员对所编写内容负责。

(二)项目建设。立项的规划教材项目按照项目建设计

划编写教材。

(三)项目结项。建设期满后,提交送审书稿和项目结

题书,由学校组织专家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方可出版。由

学校负责推荐至高水平出版社。

(四)本次立项项目,最终出版期限为2024年12月31日。

八、材料提交及时间安排

(一)《西安体育学院校级教材建设立项申报书》(附件1)(纸质版、电子版各1份)。

(二)《西安体育学院校级教材建设立项申报汇总表》(附件2)(纸质版、电子版各1份)。

(三)《教材编写人员政治审查表》(附件3)(纸质版、电子版各1份)。

请各二级学院于2022年12月25日前将以上材料(一)、(二)、(三)电子版打包发送至lixiran910914@126.com,纸质版报送至教务处行政楼110室。

联系人:李夕冉

联系电话:029-88409144、029-88409439


附件:1.《西安体育学院校级教材建设立项申报书》;

2.《西安体育学院校级教材建设立项申报汇总表》;

3.《教材编写人员政治审查表》。

    

教务处

2022年12月5日




通知公告
教务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