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教务管理 教材建设 管理制度 质量工程 专业建设 实践教学 教学成果 学籍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申报2018年院级慕课(MOOC)建设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6-06  发布人:

       

西体教发[2018]31号

关于申报2018年院级慕课(MOOC)建设项目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为积极探索信息化时代的教学模式变革,促进优质教学资源开发与共享,并为我院申报省级、国家级慕课课程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提升我院本科教学水平,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教高[2015]3号)文件精神,学院决定开展2018年慕课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慕课(MOOC)简介

慕课为MOOC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的音译,是近年涌现出的一种在线课程开发模式,为增强知识传播而发布于互联网上的在线开放课程(以下简称MOOC)。

MOOC不同于以往的网络公开课程,它是专为网络学习者设计,更加注重在线学习的有效性。MOOC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课程知识点化。MOOC一般按知识点对课程内容进行碎片化和结构化处理,每段视频长度控制在15分钟左右,以利于学习者有效接收;二是富媒体集成。围绕课程知识点,把各种类型的教学资源汇集起来,变成一个丰富的在线教育多媒体;三是学习流程管理与学习互动。MOOC注重学习行为的管理和学习者的相互交流与探讨,从而生成新的知识,用以支撑和发展课程生态环境。通过MOOC平台可以汇集全球的优质课程资源,实现世界范围内的资源共享。

二、建设要求

(一)课程要基于MOOC课程特性进行建设。视频内容精短且模块化,注意按问题组织知识点,围绕知识点展开教学;并充分体现微视频、多媒体、在线互动等多种教学技术和方法的综合利用。

(二)MOOC建设需对现有课程教学设计、单元内容、知识结构、课程资源、评价体系等进行改革,以符合网络教学习惯。

(三)课程团队成员必须参与在线教学,并确保时间和精力投入。既要保证课程学术性又要考虑技术性,并充分做好网络教学设计。

(四)MOOC建设需保证课程资源的知识产权清晰、明确,不侵犯第三方权益。

三、申报条件与程序

(一)MOOC作为一种教学方法和手段改革,可适用于公共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等所有类型课程,本次申报重点考虑本科必修课程。

(一)项目负责人应为我院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在职教师,且教学态度认真,治学严谨,教学效果好;每位负责人仅可申报一个项目。

(二)其他参与成员须为我校在编教师,所有成员均应积极参与MOOC课程的录制;每位成员仅可参与一个项目的建设工作。

(三)个人申报,系(部)推荐。申报人填写《西安体育学院慕课(MOOC)建设项目立项申请书》(一式三份)交至教师所属系(部),系(部)审核通过后,填写汇总表(一式一份),于6月11日前报送教务处教学研究科,电子稿发至jxk9452@163.com。

(四)资格审查,专家评审。学院组织资格审查、专家评审,确定立项建设课程名单并予以公布。

四、任务要求

立项项目须完成以下任务:

(一)基于MOOC课程特性按知识点对课程内容进行碎片化和结构化处理,对每个知识点按10-15分钟左右时间进行教学内容安排、PPT设计及教学视频拍摄。要求完成教学视频录制的知识点不少于该门课程总知识点的1/4。

(二)完成教学大纲、教案、PPT、习题解答、参考资料、案例等各类教学资源的编制与建设。

(三)设置课间提问、随堂测验、单元作业、课堂讨论等教学任务和教学活动,以帮助学习者有效进行学习并实现教师制定的学习目标。

(四)上传课程视频及教学资源到学院指定教学平台,并保证课程内容的完整性。

五、立项课程门数与建设期限

2018年我院计划立项若干门院级MOOC课程,项目建设周期为8个月(2018年6月-2019年2月)。

六、支持措施

(一)经费支持

学院给予每门课程一定的建设经费,建设经费主要用于:

1.公司制作费用:由MOOC专业公司负责申报者MOOC课程的视频录制与编辑的费用。

2.课程研发及教学实施过程中所产生的费用:教师在MOOC课程拍摄过程和教学过程中所需各类材料、仪器设备等的费用。

3.课程制作完成后,学院将按照资源共享课程建设管理办法,每年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用于课程的后续建设工作。

(二)政策支持

1.MOOC课程第一次开展教学时,教师教学工作量按新开课课时标准核算。

2.优先推荐院级MOOC课程参与省级课程的评选工作。

3.在学院后续的教材建设中优先考虑院级MOOC课程教材的编写与立项。

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MOOC建设与运用,紧密结合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教学改革和教学管理实际,积极组织教师申报。联系人:许朝阳,联系电话:88409394


请在教务处网页“通知公告”栏下载以下附件:

     1.《西安体育学院慕课(MOOC)建设项目申报书》

     2.西安体育学院2018年慕课(MOOC)建设立项申报汇总表

教务处

2018年6月5日






通知公告
教务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