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教务管理 教材建设 管理制度 质量工程 专业建设 实践教学 教学成果 学籍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18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4-04  发布人:

关于做好2018年大学生创新创业

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普通本科高校: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进一步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报送2018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的通知》(教高司函〔201814号),省教育厅决定开展2018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以下简称大创项目)申报工作。

一、总体要求

(一)完善体系。按照“兴趣驱动、自主实践、重在过程”的原则,构建国家级、省级、校(院)级三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体系,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二)培育精品。全面动员、广泛参与,注重扶持优秀项目,组织符合条件的团队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

二、项目类型

大创项目包括以下3种类型:

(一)创新训练项目。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二)创业训练项目。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的角色,通过编制商业计划书、开展可行性研究、模拟企业运行、参加企业实践、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

(三)创业实践项目。本科生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采用前期创新训练项目(或创新性实验)的成果,提出一项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者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以上3种类型的项目,符合以下条件的均可在申报表中注明为“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的,与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的,与精准扶贫脱贫相契合的。省级立项将向“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倾斜。

三、项目管理

(一)申报限额。省级大创项目实行限额申报(见附件1),申报限额中包含“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数,创业实践项目每校申报数不超过2项。学校要在信息汇总表中明确项目的推荐次序。

(二)经费资助。部属高校的项目由教育部和学校共同资助,省教育厅预算单位的项目由省财政和学校共同资助,其他高校的项目由学校自筹经费。学校按照省级创新训练项目和创业训练项目平均每项不低于5000元、创业实践项目平均每项不低1万元的标准给予资助;推荐为国家级创新训练项目和创业训练项目的按平均1万元/项,创业实践项目平均5万元/项给予资助。

四、有关要求

(一)大创项目面向本科生申报,鼓励学生跨学校、跨院系、跨专业、跨年级组建团队申报项目;鼓励学生围绕“互联网+”现代农业、“互联网+”制造业、“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互联网+”文化创意服务、“互联网+”社会服务、“互联网+”公益创业等自主开展研究探索。

(二)每个团队人数应控制在5人以内,项目组成员必须有明确的分工。每名学生在校期间只能主持1项省级项目,参与项目不超过2项。原则上要求项目负责人在毕业前完成项目。

(三)省级创新训练项目和创业训练项目预算总经费不低于每项1万元,创业实践项目预算总经费不低于每项2万元。

(四)省教育厅将从省级项目中择优上报教育部,由教育部最终确定国家级项目。

(五)各高校要组织开展2016年度立项的省级和国家级项目验收。验收情况将作为2018年省级立项的重要参考。

(六)项目经费由承担项目的学生使用,教师不得使用,学校不得截留和挪用,不得提取管理费。

五、材料报送

(一)申报材料

1.学校项目申报公文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信息汇总表》(见附件2EXCEL格式),一式一份。

2.《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表》(见附件3,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创业实践项目、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分别装订成册),一式一份。

32016年度立项的省级和国家级项目验收报告(包含项目经费配套、使用情况)及验收结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一式一份

(二)报送时间及方式

请于201859(星期三)前将以上材料报送至西安理工大学教务处,并发送材料13的电子版至sjk@xaut.edu.cn

(三)联系人。

省教育厅高教处联系人:李铁绳 电话:029—88668917

西安理工大学联系人:杨凯 电话:029—82312370

邮箱:sjk@xaut.edu.cn

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西安理工大学教务处

邮编:710048




  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

2018323

(全文公开)


通知公告
教务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