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通知公告 新闻快递 规章制度 体育竞赛 运动训练 培训专栏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正文

2019年全国运动训练竞赛联盟暨全国体育院校竞赛协作会年会在南京召开

2019-12-17 |

为了进一步提高全国运动训练竞赛联盟和全国体育院校竞赛协作会赛事质量和人才培养能力,总结2019年各项竞赛工作的经验,研究协作会2020-2023周期工作目标和工作计划, 12月13日-15日由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指导,全国运动训练竞赛联盟、全国体育院校竞赛协作会主办,南京体育学院承办的2019年全国运动训练竞赛联盟暨体育院校竞赛协作会年会在南京召开。

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司长李业武、二级调研员罗建彬,全国运动训练竞赛联盟、全国体育院校竞赛协作会执行主席张彪,中国篮球协会三人篮球部部长柴文胜,西安体育学院副校长陈彦,成都体育学院校党委副书记潘小非,天津体育学院副校长刘志云,南京体育学院校长杨国庆、副书记史国生、副校长李江,河北体育学院常务副校长王志辉、哈尔滨体育学院副校长阚军常、郑州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张原及各体育院校、综合大学负责竞赛工作的50余人参加。会议由全国运动训练竞赛联盟、全国体育院校竞赛协作会执行主席张飚主持。



年会由竞赛训练联盟秘书长徐伟宏作了2019年度工作报告及2020年赛事计划;竞赛协作会办公室进行了2019年协作会各项经费使用情况汇报;相关赛事承办单位进行了详尽的赛事工作汇报。

为加强全国运动训练竞赛联盟顶层设计、加强自身建设,寻求对方支持、拓展竞赛市场化、打造品牌赛事、促进人才培养,联盟秘书长徐伟宏向大会提交了“全国运动训练竞赛联盟章程修订”、“全国运动训练竞赛联盟网络信息平台建设方案”、“全国运动训练竞赛联盟项目分委会管理办法”,并进行了讨论。

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司长李业武指出全国运动训练竞赛联盟应紧握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把准联盟的定位,坚持以体育强国战略和《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为指导,坚持改革与发展的基本方向,寻求体教融合,规范完善联盟机制,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整体推进。


 

西安体育学院副校长陈彦在会议上关于定位、政策支持、如何走向社会化市场化、章程修订等问题进行发言,1、体育院校办运动训练专业的初衷,由最初解决运动员的出路到现在把退役运动员培养成人才;本质上联盟的建设是为了培养人才的,以赛带教,以赛带练,以赛促学,联盟定位应以此为基本点,而不应该与综合大学死拼硬碰,处于尴尬处境,竞赛活动中可以分二个组竞赛,即高水平组和自主培养组;2、需要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协调各项目管理中心、协会、体育组织与各院校的业务关系,打通运动员等级、裁判员等级、教练员等级和其他资格证书的获得途径;3、协调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院校的关系、联系;4、全国运动训练竞赛联盟应加紧成立常务理事会、分委员会等分支机构,用于联盟进行扁平化管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发挥各院校的创造性,逐步形成特色;5、针对企业进入运动训练联盟要有准入条件和责权利相关细则;6、网络信息平台的建立应以人才培养为宗旨,增设MOOC、微课内容,增设科学训练、科学健身等栏目,比如著名教练展示我来教,著名运动员看我练等;7、建议开办运动竞赛联盟论坛,探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扩大联盟的影响力。



会议上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二级调研员罗建彬宣读了全国体育院校竞赛协作会关于2016-2019周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决定,我校获评“优秀单位”称号,张鹏华、朱昱获评“先进个人”。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司长李业武为获奖单位进行了颁奖。


在全国体育院校竞赛协作会执行主席张彪的主持下,与会各校代表对2020-2023周期全国体育院校竞赛协作会主席单位、常务理事单位、理事单位进行了投票选举。我校当选2020-2023周期全国体育院校协作会常务理事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