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学院
学院首页  |  收藏本页 
 网站首页  职能简介  合作交流  规章制度  留学信息  办事指南  留学生活  出访结果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出访结果 >> 正文

足球学院教师孙航参加2019年校园足球教师、教练员(讲师)赴英留学项目学习总结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29

本人孙航,来自陕西省西安体育学院,此次有幸在陕西省教育厅、体卫艺、校园足球领导的关心爱护下,在学院各级领导、老师,同事,学生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层层筛选,最终获得了此次国家留学基金委“2019年校园足球教师、教练员讲师赴英国留学项目和留学人员”的宝贵机会。

我与这次全国高校教师同行们于2019年6月23日到达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当天也是夜幕降临,但是已经9点天还在亮,第一次感受到了日不落。我与同行的老师将在这里以访问学者的身份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公派留学项目,在曼大生活学习。

本留学项目源于2015年9月中国高层人才机制会议期间,中国大学生体协与英国文化协会签署的关于“通过足球发展体育教育”的谅解备忘录。今后,双方将合作借鉴英国足球运动的理念和模式,在未来3年为5000名中国校园足球教练员、裁判员提供专业培训,同时3年内双方将为600名中国校园足球教练员,以及教练员讲师提供赴英国留学深造的机会。双方还将合作建立中英联合认证的“教练员双认证体系”。

本次留学活动的170余名学员分别被安排在英国斯旺西大学、伯恩茅斯大学、曼彻斯特大学三个学校进行学习。我这次学习的地点是曼彻斯特大学(The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该校始建于1824年,是位于英国第二繁华城市曼彻斯特的世界著名综合研究型大学,享有百年美誉的英国顶尖精英老牌名校,英国著名的六所红砖大学之一,英国常春藤联盟罗素大学集团创始成员之一,也是英国最大的单一校址大学,历年最高世界排名为世界第26名。曼彻斯特大学现任及过往教职员和学生中共有25位诺贝尔奖得主。

本次留学活动的承办方和组织方,曼彻斯特大学、英足总、曼彻斯特足球协会、任课讲师和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馆文化部官员出席了曼彻斯特大学的欢迎仪式。向在曼彻斯特大学学习的60余位中国学员表示欢迎和介绍三个月的学习计划和活动安排。(看到计划之后,第一感觉就是专业,细致,务实。)

英方为本次留学活动设计安排了丰富的课程内容和参观动,针对中国学员的具体情况,全面深入的教授英足总LEVE1、LEVE2、LEVE3教练员课程,参观英国社区足球活动的开展,参观英超著名的曼城和曼联俱乐部及比赛球场,组织观摩英超比赛、社区盾比赛和英格兰国家队的比赛。希望通过丰富的课程和活动让中国学员深入的了解英国的足球文化,训练理念和操作方法。(在来之前我已经学习了英足总的一级班,已经感受到了文化的差异,和对足球不同的理解,以及深深的爱,我们在这里学习前六周是1.2.因为有学习过,所以文化的碰撞就不会很多啦,也很好理解。到了后六周主要学习是整体,也就相当于我们国内的B级内容,这个学起来就比较有意思,每天的强度也很大。)

最初赴英留学的心情是兴奋的,当然更加是艰辛的,初到曼城斯特大学,我们就克服着时差和饮食上的不适应,每日来回步行近万米穿梭于宿舍、教室和球场,菜市场之间而不觉得辛苦,因为这里的一切都要靠自己动手啦,幸亏从小一个人在外,让我适应起来还是比较快的,也不会感觉道很辛苦,因为我们这批教练员每个人心中都有同一个目标:振兴中国校园足球的神圣使命共聚英格兰!我们必将在此次赴英留学过程中排除万难,取回真经,为我所用!(但是我们真的要走的路很长,我们要有恒心,有毅力,不断地做反思与自我反思,不断地碰撞,不断地创新。我们要换一种方式,我们要放下面子,敢于挑战,多沟通,多交流,多聆听,要敢于想,敢于做。)

留学期间体会最深的就是国外的足球文化,这种文化是发达足球国家足球哲学的基础(英格兰足球DNA)。作为一名在一线足球教学工作五年的基层年轻教师而言,此次留学英格兰对于我本人来说可谓是思想上地碰撞,心灵地抨击,头脑地激发,让我对足球这项运动又有了更深地理解,同时也让我感受到了足球部单单是一项运动,他是一种文化,是一种信仰。对于我国现阶段的校园足球发展而言,全世界都没有一条相同的路可以照搬和借鉴。我们切不可妄自菲薄,国外有社区足球,我们有校园足球,我们在通过校园足球积攒足球文化,通过校园足球立德树人。

本次留学给我最大的感悟是我们对于足球基本规律的认知极其匮乏。正因如此,我们在面对不同国家,不同流派的足球理念观点时所表现出的摇摆不定,导致哪个获得世界杯冠军,我们就学习哪个,所以迟迟无法形成适合于我国的足球教学的培训体系。此次留学对于我国校园足球培训体系建立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目前我国校园足球发展最大的短板在于教练员数量的匮乏。(思想地统一,条件地辅助,基础地保障)作为我国建国以来最大的学校体育公派留学项目,校园足球教师赴海外留学对于扩大我国校园足球教师队伍具有重大的促进作用,坚持数年,必有成效。(回国后加大使用率)

我们也要认清现状,校园足球海外留学项目是通过借用国外的成功路径,打造适合我国校园足球发展的教学训练模式。这个过程需要不断的调研、试验来反复论证,最终形成体系,社会各界应给予足够的支持和包容。

校园足球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事物的发展从来都没有坦的,我们要充分认识校园足球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勇于担当,创新实干,既要做实践家,也要做宣传家,为校园足球健康、稳步的开展营造良好的氛围。(努力做好铺路石,任劳任怨,不断学习,努力为早日实现中国足球振兴做出自己最大地贡献。)

英格兰体系是完整地,有借鉴价值地,我们定要取长补短,坚持住,学习英格兰讲师地态度,专研与博学。


下一条:日本体育产业发展启示及“十九大”感悟

关闭

合作交流
西安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来我校调研指...
捷中教育交流协会及国际足联代表来我校...
丹麦葛莱体育运动教育学院来我校访问交...
“中芬友好年—芬兰凯萨卡里奥体育学院...
西安体育学院与芬兰凯萨凯里奥体育学院...
校长朱元利会见国际健美联合会主席一行
【陕西日报】加强国际交流合作 共建体育...
西安体育学院成功举办“一带一路中外体...
宣传“一带一路” 学习先进理念 打造精...
下载中心
西安体育学院接待国(境)外及港澳台地...
西安体育学院接待国(境)外及港澳台地...
西安体育学院学生国(境)外交流项目报名表
西安体育学院教师出国学习交流申请表
西安体育学院出国及赴港澳台人员登记表
西安体育学院出国人员家庭状况表

版权所有:西安体育学院国际交流中心(台港澳工作办公室)

地址:西安市含光北路65号 邮 编:71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