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学院
学院首页  |  收藏本页 
 网站首页  职能简介  合作交流  规章制度  留学信息  办事指南  留学生活  出访结果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出访结果 >> 正文

日本体育产业发展启示及“十九大”感悟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17-11-09

2017年10月12日至11月4日,我参加了国家体育总局2017年“优秀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百人计划”赴日本培训班,通过日方高校(城西大学、早稻田大学、筑波大学、日本体育大学等)专家(教授及学者)讲授;体育协会、体育场馆、体育振兴科、学校体育研究联合会、体育科、体育振兴中心、J-SPORTS、国立体育科学中心等工作人员的介绍,以及对兵库县、尼崎市、大阪市、和歌山县、东大阪市、千叶县、东京都、琦玉县秩夫市等地的实地考察,从整体上对日本学校体育、体育协会、体育产业、体育公园及体育场馆设施运营管理等方面基本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和把握。

根据个人研究领域,对日本体育产业现状及启示进行了归纳和总结,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日本体育产业的认识及分类

时代不同,体育产业的认识和也在发生着变化。根据日本总务省现行标准产业分类,包括大分类、中分类和小分类,可以发现体育涉及各个领域,分类越来越难。目前日本尚未建立自己的体育产业统计分类指标体系,但是近期日本体育厅将联合经济产业省召开未来体育开拓会议,涉及体育产业统计及体育产业分类事宜。体育产业统计数据资料主要采用2001年早稻田大学关于体育产业统计的计算方法获取。

目前日本有关专家和学者把体育产业分为基本的体育活动、体育观战与体育赞助、关联类体育产业,包括体育健身与培训业、体育竞赛表演业、体育用品制造及销售业、体育旅游观光产业、体育传媒业、体育保险业及体育相关联的产业等。

二、日本体育产业发展历程

发展初期主要是体育用品业、体育设施及空间产业、体育传媒及情报业。

20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主要是体育教室型产业,是教育产业的一部分,侧重中小学生,从游泳指导到游泳俱乐部的普及。

20世纪80年代以来,主要是健身房、健身俱乐部的发展,向着成熟化、多样化方向发展。如成果诉求、经历诉求、利便诉求、巨大价值诉求。

当前,体育健身领域研究人员关注服务质量、分类跟踪、消费者投诉、会员退会等方面的研究。体育观战领域研究人员侧重商品创造价值、观战者行为、区域观念和活力等方面的研究。

三、日本体育产业市场现状

考察日本体育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日本体育产业传统与与新兴并存。相扑和柔道,是日本体育的象征,尤其是相扑运动。20世纪90年代,政府意识到,官方主导型的体育行政已经不能适应时代的需要,振兴体育产业需要充分发挥民间力量,体育产业振兴政策的制定提上日程。1982年到1992年是日本体育产业快速发展的黄金十年,其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6兆日元。此后由于经济泡沫,日本体育产业不断下降,2012年仅为3.9兆亿日元,随后至今体育产业持平或略有发展。目前日本体育产业总规模为5.5兆日元,占GDP的1%-1.5%,计划2020年达到10.9兆日元,2025年达到15.2兆日元,占GDP的5%左右。

(一)体育观赛

以2013-2014赛季,冬季体育为例,职业棒球排名第一位,一个赛季观众总人数为12,616,873人,平均29,206 人(432场)。以此类推为职业男子足球、女子足球、职业篮球、排球、相扑、高尔夫。(1)2010年不同年龄体育电视群体。20岁以下职业篮球项目占49.1%,60岁以上占74.6%;20岁以下花样滑冰项目占54.6%,60岁以上占62.8%。但是相扑项目20岁以下仅占16.4%,70岁以上者为70.2%,如何调动青少年参与该项目,保持其传统值得关注。(2)2010年不同性别体育电视群体。职业棒球男性占76.2%,女性为54.4%;花样滑冰女性为72.5%,男性为44.9%;相扑男性为52.3%,女性为37.6%。

以女子足球为例,2011年日本女足夺得女子世界杯冠军,观众平均上座率为2796人;2012年日本女足获得奥运会银牌,观众平均上座率为2571人。观众上座率与大赛成绩息息相关,平时上座率不高,2015年仅为1801人。为增加观众上座率,针对观战者赛事组织者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和手段,如餐饮区、休闲放松区、青少年娱乐区等等。

(二)职业体育

日本职业体育主要包括相扑、足球联赛(1993年)、篮球联赛(2016年)。以J联赛为例,市场不断扩大。1993年J联赛仅有10家俱乐部,主要集中东京、大阪等大城市。2016年J联赛俱乐部达到56家,遍布日本诸多地区。

(三)体育健身锻炼

日本体育参与呈现不断增长的趋势,一年参与一次及以上的2000年为68.0%,2015年达到77.2%;一周参与一次及以上的2000年为37.2%,2015年为40.4%。比较流行的活动依次为走路、跑步、轻体操、力量锻炼、游泳、骑行、保龄球。这一切与日本文部科学省、厚生劳动省的政策息息相关,如文部科学省体育基本计划提高孩子参与体育的机会,以及改善能积极参与体育民众的社区体育环境等。例如,兵库县普及振兴计划包括县民体育普及振兴事业(县民体育大会、日本体育大会、日韩体育交流事业等)、体育少年团(兵库县1万人,全国70多万人)、学校给养食育支援事业(中小学生提供午餐,食育教育)、体育设施管理运营等。

学校体育俱乐部:日本初中生男生参加体育俱乐部占73%,女生为54%;高中生男生为49%,女生为27%。这是因为日本高中阶段比较放松,一周3-4次体育课,没有必要再参加体育俱乐部。

综合社区体育俱乐部:面向全体大众,不管年龄、兴趣、爱好、技术及技能水平。自2002年综合社区体育俱乐部数量不断增长,2016年全日本1741个城市拥有3385个俱乐部。

健身俱乐部:按照日本当前的市场规模来讲,健身俱乐部的数量远未达到既定的标准。私人健身俱乐部的数量在不断攀升,2003年为1901家,2013年达到4163家。在健身俱乐部中消费最多的是60岁以上的女性群体,占36%。

东京马拉松运动:报名和参与人数2007-2011年总体是不断增加的,2013年至2017年报名人数和参与人数趋于平稳,如2017年报名人数322,703人,参与人数为35,824人。东京市民参与比例逐年提升,2007年为39.2%,2014年达到60.5%。数据显示,报名参赛的人越来越多,但是入选的几率大大降低。如果提供10万日元的报名费,可以直接参加比赛。

体育场馆运营:日本体育场馆首先是面向该区域的民众开放,满足大众健身需要。实行指定管理者制度,全面负责场馆的管理和运营。如大阪市中心体育馆,将体育与园林艺术有机整合,场馆活动中体育活动占90%,聚会和集会活动占10%,保持体育场馆的公益性质。日本体育场馆盈利的不多,这是一个全球化的问题。日本体育场馆大都以公益性为主,场馆运营收入主要来自场地租赁使用费、体育教室费用等,当然地方政府给予一定的财政扶持,但比重不大。

(四)体育传媒

日本体育放送市场包括地上基站放送、卫星放送、有线一半放送等类型,经过发展和改革,2012年至今日本共有364个频道,其中J-SPORTS是付费有线公司,包括四个频道。日本全国5500万个家庭,付费收看的家庭1200万个,普及率为22%,而J-SPORTS仅有650万个家庭,普及率为12%。其收入的主要来源为电视付费(2500日元/月)、广告等,群体为体育爱好者中的特别爱好者,继续扩大消费群体的难度极大,同时受到网络媒体的影响。J-SPORTS通过多频道、多视角、多摄影角度、灵活播放等方式吸引消费者,实况转播5000小时/年,自始至终顾客满意度第一位。

(五)体育观光旅游

随着日本产业结构的调整,服务业比重越来越大。尤其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重大契机,日本政府在2017年旅游人数2000万的基础上,提出体育文化观光口号,到2020年4000万人的目标。体育厅、文化厅、观光厅等部门通力合作,将体育、文化、观光资源整合,大力发展国家及区域旅游品牌。如濑户内海自行车赛、世界遗产姬路城马拉松赛、箱根车站大学生马拉松接力赛等。其中箱根车站大学生马拉松接力赛自1920年至今,将马拉松运动与公园、湖泊、森林、山地、乡土文化、大学生归宿感等有机融合,是学校、团队的一种集中展示,影响巨大。秩夫体育森林公园汇聚餐饮住宿、温泉、森林探险、网球、足球、漂流、游泳、卡丁车、户外拓展等项目,将体育与自然生态有机融合,集健身、休闲、娱乐、旅游于一体。

四、日本体育产业发展启示

(一)高度重视体育立法,层层推进

作为一个高度法制化的国家,日本在推动体育发展方面向来都是立法先行。早在1961年,日本就颁布了《日本体育运动振兴法》,该法律重点阐述的是学校体育和社会体育的振兴措施,而这一出发点也直接造就了日本体育产业的持续繁荣。

围绕《体育振兴法》,日本不断出台相关配套的法律和政策。如《关于增进国民健康和体力对策》(1964年)、《关于普及振兴体育的基本策略》(1972年)、《关于面向21世纪的体育振兴策略》(1989年)和《体育振兴基本计划》(2000年)是其中最知名的体育专项法规和政策。这些法律政策无一例外都是在强调业余体育和全民健身的重要性,这也造就了日本体育产业的高度繁荣。

2010年,为进一步提高体育运动的普及程度,日本将国民的终身体育上升为国策,随后推出了《日本体育立国策略》。该策略明确提出了日本公民的体育权概念:“通过体育实现幸福美满的生活,是所有人应被保障的权利之一。”这是日本法律第一次明确提出公民体育权的概念,将公民的体育权和其他多项基本权利放在同一层次,这对日本乃至世界体育立法都形成了示范作用。同时,《体育立国策略》专门对体育产业做出了两大规定。第一,行政部门应该考虑从税收、财源、人力资源等角度给体育产业提供更多的优惠;第二,进一步让体育去行政化,全力打造“综合型社区体育俱乐部”(这是一种自1995年开始创办的全国性社区体育俱乐部),由社区体育俱乐部来承担社会体育推广的主要职责。

2011年,面对老龄化、少子化,医疗开支扩大以及体育纠纷增多等社会问题,日本出台了《体育基本法》。该法涵盖范围广,内容丰富,紧紧围绕“八大理念”展开,强调体育权利,明确责任义务,探索建立体育行政机构,弥补了部分法律空白,提高了体育的地位和作用,体现了当今日本对体育的理解与认识,基本法的颁布是日本体育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具有划时代意义。2017年,针对《体育基本法》,体育厅出台《体育基本规划》第2期(2017年4月-2022年3月):全体国民参与体育,改变人生,改变社会,走向世界;体育立国是其最大使命。

(二)2015年组建体育厅进一步去行政化

日本没有专门的国家体育行政机关,体育行政管理职权都被分散到了教育、文化、外交、军事等多个部门。在日本,体育行政最高管理权属于文部科学省。文部科学省负责统筹日本国内的教育、科学技术、学术、文化和体育等事务,而作为文部科学省的厅级单位,体育厅负责制定和发布所有有关体育的国家政策法规,对体育工作计划进行审批,对体育预算进行审批,组织全国性的大型体育活动和体育比赛等。在地方上,体育同样需要隶属于教育部门管辖。日本全国的47个都道府县和大约3200个市区町村政府均设有教育委员会。竞技体育方面,日本奥委会1991年正式从日本体育协会中分离出来,是日本的竞技体育的主管机构,而日本的体育协会则负责大众体育和为竞技体育培养人才。各单项体协在都道府县级和市区町村级也分别设有下一级的体协,与基层俱乐部和学校合作密切。

日本国行政体制改革都是“小政府”、“大社会”策略,逐步弱化行政编制。日本体育厅成立后有两大使命,第一是努力筹备2020年奥运会,加大奥运人才培养力度;第二,推动各大业余体育协会的成立,进一步让体育协会成为体育行业的主力军。

(三)80%体育设施在校园,强化体教结合成效

日本非常注重体教结合,尤其是青少年阶段。所以,日本在2015年单独成立体育厅之前,一直都是靠文部科学省的体育与青少年局来行使体育行政管理职权。故日本把全国80%的体育设施都建立在校园之中,另外的体育设施则绝大部分放在了全国各地社区中的“综合型社区体育俱乐部”。

在提高体育设施的利用率方面,日本明确推出了全面开放学校体育设施的指导性政策。无论是《体育振兴计划》,还是各地的行政政策中,都明文要求所有公立学校必须在每天放学后对社区居民开放体育设施。在日常运营中,日本体育协会与学校体育部门配合密切,将社区体育和学校体育紧密结合。如培养体育指导员、组织体育少年团、开展国际体育交流等。

五、“十九大”感悟

认真阅读学习十九大报告, 其中着力指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我主要从十八大提出的“五位一体”的战略视角来深刻感悟体育发展32字方针。

十九大是对十八大的肯定,也是对未来的谋划。十八大提出的“五位一体”的战略布局在十九大中得到了更好的定位和诠释,也充分说明在“健康中国”的战略背景下,体育的社会功能、文化功能、环境功能、经济功能和政治功能的进一步强化。社会文明之全民健身活动,让更多的民众参与健身,体验和感受体育的社会价值;文化文明之体育文化,体育的可持续发展要凸显体育的文化价值,传统、礼仪、公平竞争、团队协作;生态文明之体育产业,发挥46号文件体育产业作为绿色朝阳产业的重要职能,将体育与生态发展有机融合;经济文明之体育强国建设,体育切实成为国家综合国力的体现,将体育与文化、旅游、生态、健康、养老等高度融合,协同发展;政治文明之竞技体育,办好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提升民族的自信心、自豪感和凝聚力。当然,体育强国建设将“五位一体”高度整合,形成一个坚固的整体,全民健身活动是体育产业发展的基石,体育强国是全民健身、体育产业和竞技体育协同发展的重要体现。


上一条:足球学院教师孙航参加2019年校园足球教师、教练员(讲师)赴英留学项目学习总结
下一条:关于西安体育学院王跃生出访香港参加姚基金慈善赛的总结报告

关闭

合作交流
西安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来我校调研指...
捷中教育交流协会及国际足联代表来我校...
丹麦葛莱体育运动教育学院来我校访问交...
“中芬友好年—芬兰凯萨卡里奥体育学院...
西安体育学院与芬兰凯萨凯里奥体育学院...
校长朱元利会见国际健美联合会主席一行
【陕西日报】加强国际交流合作 共建体育...
西安体育学院成功举办“一带一路中外体...
宣传“一带一路” 学习先进理念 打造精...
下载中心
西安体育学院接待国(境)外及港澳台地...
西安体育学院接待国(境)外及港澳台地...
西安体育学院学生国(境)外交流项目报名表
西安体育学院教师出国学习交流申请表
西安体育学院出国及赴港澳台人员登记表
西安体育学院出国人员家庭状况表

版权所有:西安体育学院国际交流中心(台港澳工作办公室)

地址:西安市含光北路65号 邮 编:71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