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学院
学院首页  |  收藏本页 
 网站首页  职能简介  合作交流  规章制度  留学信息  办事指南  留学生活  出访结果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出访结果 >> 正文

关于西安体育学院王跃生出访香港参加姚基金慈善赛的总结报告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17-08-17

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2017年7月29日—8月1日,由姚明爱心基金(以下简称姚基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篮球协会主办、香港南华体育会、中跞体育共同承办的“2017 姚基金慈善赛公益论坛”在香港九龙海逸君绰酒店举办。我院作为支教志愿者选派高校,受邀参加本次活动。现将出访香港参加姚基金慈善赛及公益论坛的总结报告如下:

姚基金是由中国篮球运动员姚明发起,在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架构下设立的专项公益慈善基金。自创办以来,其宗旨是致力于助学兴教,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至今已成功举办七届“姚基金慈善赛”,所筹得捐款均用于“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项目,旨在改善乡村小学体育教育匮乏,帮助乡村地区的孩子们能有机会上体育课,有机会接触篮球、感受体育精神,帮助他们身心共同发展,健康成长。

一、出访的基本情况:我院作为姚基金志愿者选派高校,从2015年开始,累计为姚基金选派75名志愿者参与支教活动。为更为的为贫困山区希望小学孩子服务,传播公益理念,我院受到姚基金、香港华南体育会邀请,院党委副书记王跃生、团委副书记熊辉于2017年7月29日—8月1日赴香港参加2017姚基金慈善赛和公益论坛。

二、出访取得的成果:

1、公益论坛:本次“2017姚基金慈善公益论坛”以“为动而善,以体育人”为主题。中国体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鲍明晓在“助力,益起行动”板块进行演讲,他谈到慈善是文明社会应有的社会文化,体育是增添社会温度的公共事业,并指出二者在目标上是契合的,方向上是一致的,体育与慈善结合的最大目的是为创建更美好的社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火炬手侯斌围绕“体育,正己达人”这一主题,亲身讲述自己的成长经历,体育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从受到他人帮助到自己投身公益事业,他深刻感受到了体育与公益的力量,并希望投身公益事业的人能够继续坚持走下去;姚明爱心基金创始人姚明做了题为《小小篮球,大大未来》的演讲,诠释了青少年篮球由“大”变“小”的理念,他全面介绍了姚基金以及其核心项目——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由培训、支教、训练与联赛四个模块组成完善的项目体系,为体育器材与师资力量匮乏的乡村学校地区提供真正的帮助,同时也介绍了中国篮协推出的“中国小篮球计划 ”,通过提供适合青少年的篮球、场地及篮架等设施来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加入到篮球运动中,深刻诠释了“未来,以体育人”演讲主题。

2、姚基金慈善赛:7月30日晚7时30分,由中国人寿冠名赞助,以“投向未来,Yao动全城”为主题的2017姚基金慈善赛在香港红体育馆举行。对阵双方为中国男篮明星队与美国耐克星锐队。慈善赛更多是表演赛性质,所以对阵双方都打得很放松,挥洒自如。整场比赛中,上半场美国星锐队表现抢眼。第三节则是小球员对阵。通过“2017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各级联赛选拔出的小球员们与香港的小球员在慈善赛第三节上场比赛,这是慈善赛的传统,为拥有篮球梦想的孩子们提供施展平台。

最终中国队以86比83险胜美国队,但在这样的一场比赛中,胜负已不重要。一如姚明在致辞中说的,“我们始终相信,体育在塑造人格,树立自信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而当我们把目光、时间、资源投入到青少年的发展时,我们将获得这个世界上,最有价值、最高比例的投资回报。慈善赛只是形式,通过这一形式让社会关注慈善事业,关注孩子们才是最终的目的。今年是姚基金慈善赛的第10年,之所以坚持至今,因为我们始终相信,今天的孩子决定了明天的世界。”

三、出访的启示和建议:姚基金是由中国篮球运动员姚明发起,致力于改善贫困山区小学生篮球运动的公益项目,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自2012年启动以来,贯彻“以体育人”的核心理念,改善乡村小学体育教育落后、专业师资匮乏的局面,通过体育支教、篮球训练、集训联赛等方式有效推动学校提升体育教学,营造体育氛围,让孩子们感受体育精神、收获自信和快乐、学会尊重规则和团队合作,增强他们对未来的信心,顺利走向更美好的人生“赛场”。

西安体育学院作为一所体育高等学府,连续多年组织支教助教志愿者活跃在全国多个省市自治区的中小学、业余体校、公益中心,教授体育专业知识,传播体育精神,传递青春正能量。为偏远贫困地区,特别是西部地区的学校体育教育事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今后,我院将继续发挥体育学科优势和专业优势,在竞技体育、群众体育、青少年体育发展上贡献力量。

四、回国后需要跟踪落实及需督办事项:继续加强与姚基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合作,做好支教志愿者的选拔、培训、考核、派遣与管理工作,将学生参与支教活动作为实践育人的重要载体,确保志愿者高质量完成支教任务。

五、实际出访日程:四天

日 期

时 间

活动内容

活动地点

7月29日

15:50-19:00

到达

香港九龙海逸君绰酒店


7月30日

10:00-12:30


公益论坛


香港九龙海逸君绰酒店1层宴会厅

19:30-21:30

慈善赛正赛

香港体育馆


7月31日

6:45-14:00

高尔夫慈善赛

香港高尔夫俱乐部

19:30-22:00

慈善晚宴

香港洲际酒店1层宴会厅

8月1日

12:00-14:50

返程

香港返回西安



上一条:日本体育产业发展启示及“十九大”感悟
下一条:拳跆中心赴韩国春川参加2017 国际跆拳道公开赛与学习办赛经验总结

关闭

合作交流
西安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来我校调研指...
捷中教育交流协会及国际足联代表来我校...
丹麦葛莱体育运动教育学院来我校访问交...
“中芬友好年—芬兰凯萨卡里奥体育学院...
西安体育学院与芬兰凯萨凯里奥体育学院...
校长朱元利会见国际健美联合会主席一行
【陕西日报】加强国际交流合作 共建体育...
西安体育学院成功举办“一带一路中外体...
宣传“一带一路” 学习先进理念 打造精...
下载中心
西安体育学院接待国(境)外及港澳台地...
西安体育学院接待国(境)外及港澳台地...
西安体育学院学生国(境)外交流项目报名表
西安体育学院教师出国学习交流申请表
西安体育学院出国及赴港澳台人员登记表
西安体育学院出国人员家庭状况表

版权所有:西安体育学院国际交流中心(台港澳工作办公室)

地址:西安市含光北路65号 邮 编:71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