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学院
学院首页  |  收藏本页 
 网站首页  职能简介  合作交流  规章制度  留学信息  办事指南  留学生活  出访结果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出访结果 >> 正文

朱军随陕西省高校足球教师赴英国研修活动总结

文章来源:党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6-12-12

2016年11月27日至12月5日,陕西省教育厅组织的陕西省高校足球教师团赴英国利物浦进行了足球研修活动。同行的有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工业大学、西安美术学院、西安外国语大学、延安大学、西安邮电大学、西京学院等九所高校的9名体育教师。

此次随教育厅组团到英国利物浦研修学习的主要目的学习英国足球管理体系和模式、重点考察了解英国足球青少年人才培养体系,并进行足球文化交流活动,探讨与英国有关俱乐部合作推进我省足球发展思路。研修团的研修活动主要在利物浦市进行,由英国利物浦红色体育公司负责组织安排研修活动。

在为期八天的研修活动中,英国英超传奇国际公司教练员团队为研修团量身打造了内容丰富、富有针对性的研修活动。研修团队与以英国前国家足球队队长马克.赖特为代表的教练团队就中英足球发展,尤其是围绕中国全面深化足球改革背景下的校园足球发展进行了深入的座谈和交流。英方全面介绍了英国足球青训体系构架和培养模式、足球教练员、裁判员现状和培养体系;并重点对如何帮助陕西省推进校园足球发展介绍了英国的成功经验和指导性建议。研修期间,英方组织研修团赴利物浦足球队俱乐部现场观摩了U系列队伍训练和比赛;实地考察了利物浦足球队安菲尔德球场、曼联足球队老特拉福德球场、艾佛顿足球队古迪逊公园球场先进的专业设施和管理运营模式;现场观摩了英超利物浦队与利兹联队、曼联队与艾佛顿队的精彩比赛。同时,研修团与英国足球明星迈克尔.欧文的足球推广团队就有关教练员、裁判员培养和互相合作加快推进陕西省校园足球发展进行了的深度交流。利物浦副市长盖瑞.米勒接见了研修团,表示利物浦市愿意为支持陕西足球发展提供尽可能的帮助,希望今后能有更多更加深入的合作和交流。

此次研修之行,收获良多,并与英国英超传奇国际公司教练员团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为今后进一步推动我省足球发展奠定了合作交流的良好基础。

一、对英国足球概况有了深刻了解

在研修活动中,英国英超传奇国际公司向研修团详尽介绍了英国足球发展状况。英国足球很多方面值得我们借鉴。

英国是现代足球的鼻祖,英国足球历史悠久、足球文化底蕴丰厚,而且十分普及,几乎成了全民性的活动。2015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英国时,还特意参观了曼彻斯特城市足球学院。习近平表示,足球是当今世界传播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的体育运动,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深受世界各国民众喜爱。英国是现代足球发源地和世界足球强国。英国也对加强与中国的足球交流以及对中国的足球人才培养持积极、开放的态度。英国财政大臣2015年9月在访问中国时宣布,英国将提供300万英镑,资助中国基层足球发展计划,培训超过5000名新的足球教练员,这样可以“惠及数以千计的年轻人,该计划具有革命性意义”。

英国学校足球有着悠久的历史,19世纪初期在学校间出现的足球活动逐渐成为大众广泛参与的体育活动,但是这一时期的体育发展在政府政策体系中一直处于边缘地位。这种状况到20世纪90年代初才得到了改善。

其中,英国足球总会推行的促进草根足球发展的特许标准计划,其中一个重要部分就是开展青少年校园足球。随着该计划的进行,英国逐渐形成了学校足球、社区足球和职业足球的发展网络,探索出青少年足球发展的多重路径;而政府、社会和私有企业等多元化资源配置也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1997年,英国足球总会开始实施终身特许计划,通过协助学校和社区青少年足球训练和参与,提高足球人口数量,并且努力在校园推广更加适合青少年身心发展的迷你足球,以及旨在提高训练条件和保障儿童运动安全的特许徽章计划。

经过4年的发展,英国足球总会推出了英国足球历史上第一个全国性草根足球计划——特许标准计划。该计划通过与足球基金会、英格兰体育理事会和志愿者协会等社会组织以及众多商业组织的合作,实现了体系构建、教练培训、人员和资金等资源的有效配置,同时在学校足球、社区足球和职业足球的青少年培养体系中实现了路径融合。

特许标准计划分为社区足球和学校足球两大部分。其中,学校足球总共有5个等级,分别为初级学校、初高级学校、中级学校、中高级学校和专业学校。中级学校和中高级学校的学生有机会进入标准高级俱乐部和标准社区俱乐部,并有可能成为职业足球俱乐部的青少年球员。 成为会员的学校将获得一些权益,包括使用英国足球总会特许标准标志,免费足球装备包,专属期刊认证书,来自地方足协、地方政府或中央政府的奖励,免费观看国际比赛的球票以及有可能获得足球基金会和体育英格兰提供的专属发展基金。而当俱乐部成为标准高级俱乐部后,将被允许从学校足球中招募足球苗子参加社区足球俱乐部的活动和比赛。但成为特许标准计划成员的俱乐部和学校分别要满足一定的条件。对于学校而言,要配备一定数量的英国足球总会认证的教练;为男女儿童提供课堂和课外足球活动;与所在地的特许标准俱乐部建立合作关系等。 近年来,通过特许标准计划,英国青少年足球苗子活动的空间不断增大,从学校顺利扩展到社区。同时在青少年人群中搭建了一条特许标准学校——特许标准俱乐部——社区足球俱乐部——职业足球俱乐部的发展路径和框架,实现了草根足球和职业足球更大范围的对接,使得英国学校和社区足球在财力、物力、人力以及架构上走向标准化和系统化,对英国足球未来的发展将起到良好的基础性作用。

与此同时,英国学校足球的发展资金也得到了政府、志愿者及社区组织、企业及个人的全方位支持。政府部门、志愿者组织和各种商业体育俱乐部都将学校足球视为社会性公益事业进行支援与培育。在英国教育部2013年9月最新制定的体育课程中,足球和曲棍球等竞争性体育项目从小学三至六年级开始就列入重点内容。这有力地推动了特许标准计划在学校范围内的实施。

据了解,如今,英国有3.2万所学校(小学1.7万所)开展足球运动,其中教练员3万多名,男孩40多万名,女孩超过6.5万名。截至2011年,青少年迷你足球球队达到了25932支,另外青少年男女足球队数量分别达到了36740支和5163支,超过250万的5岁至11岁儿童接受了技术培训,整个青少年足球发展势头良好。2015年,英国各年龄段足球人口达700万,并有40万名足球志愿者、30万名教练和2.7万名裁判。

总的来看,英格兰足球的人才培养构成了一个自上而下的体系:英足总的宏观支持、学校足球体系、职业俱乐部的足球学院、遍及全英的50个郡级地方足协、业余社区俱乐部。每一个机构各司其职,条理清晰,构成了英格兰的“足球网”。

二、英国足球教育的基本途径

现在英国国家队球队在世界杯上的成绩不佳,英格兰球迷虽然失望,但英国的足球俱乐部依然是全世界最好的。的确如此,参加世界杯的32强700多名球员中,在英格兰联赛踢球的球员占据22%。为什么英格兰依然是世界的足球中心?因为这里的人喜欢足球,社会很多力量也都为人们提供了踢球的机会。

英国城市的每一个区都会对接一个甚至多个社区娱乐健身中心,其中基本常年都有一门健身中心的“足球小班”课程。

1、“足球小班”启蒙

足球课,最早可以接收三岁半的孩子学球。孩子们起初的学习十分基础,以乐趣为主。足球老师们以绕圈奔跑、全程“脚控球”做游戏、“草莓队”和“香蕉队”点球互射、团队合作等简单的内容,满足孩子们强身健体的需求,带来足球启蒙知识,也激发孩子们与家长们对足球的兴趣,吸引着他们继续、更多参与进来。

随着孩子年龄的增大,业余俱乐部开始分级。根据孩子身体素质、对抗能力、对足球领悟能力的不同,有些继续留在健身中心的“足球小班”;而更为强壮、希望经受更大挑战的孩子,则走向户外,报名配备教练员的“足球大班”——依附于各大露天公园、草坪(全部免费)为训练场地的较专业俱乐部。

这些俱乐部依旧是业余层面,但大都已经与英足总以及就近的职业俱乐部挂钩。以新华社伦敦分社附近的“报春花山俱乐部”为例,该俱乐部常年招生的宣传流动车停靠在公园门口,上面清晰印着“与英足总、阿森纳俱乐部有联系”。他们的意思是,该俱乐部在英足总登记注册,且与职业球队阿森纳有对接关系,可以把孩子中的佼佼者送到那里深造。

到了这个层面,加盟这家俱乐部的孩子们周末往往抽出半天时间,在父母陪同下,在草地上进行足球学习,年龄大都为5-7、8岁。他们奔跑、对抗能力大大加强,在旁边教练指导下,技战术已经有了初步意识,可以说开始接受正规足球教育。

2、足球学院与俱乐部“资格”挂钩

如果把一国足球体系,比喻作一个人体,那么,拿英国足球为例,该国职业俱乐部下设的足球学院,就撑起了骨骼、血管,成为一国足球精英人才培养、输送的重中之重。

在英国,足球教育的一个主要载体是英国92家职业俱乐部下设的足球教育机构。其中,英超俱乐部统一设立足球学院;英超以下的3级职业联赛(英冠、英甲、英乙)俱乐部设立精英中心。二者都面向所在社区以及全社会招生。

这与之前的5-12岁孩子的“第一阶梯”并不矛盾,而是有交点的同步发展。在业余俱乐部有发展潜力的孩子,会在推荐下,进入到堪称“足球最高学府”的职业俱乐部足球学院。在那里,他们能获得一流的场地、教练,接受最先进的足球教育。

其中一个成功例子便是享誉世界的足球豪门——曼城的足球学院。曼城学院挂牌成立于1998年,是英足坛最著名的青训中心之一,至今输出的职业球员数量已超过了大部分英超俱乐部。曼城终身荣誉主席伯纳德·海佛德曾告诉新华社记者,9-15岁的孩子通过一定选拔途径,可进入曼城学院,接受各个年龄段的足球教育,大约一周两次课。他们平时都还在自己所在区域上学。从年龄段上可以看出,这印证了社区业余俱乐部“足球小班、大班”(5-12岁孩子)与足球学院是“无缝对接”的。等到16岁后,他们就可以从学院毕业,其中的一些球员获得职业球员的资质,那时,曼城便会和这些未来的球星所在的学校进行商谈,重新制订他们的学习计划,在不影响学习的前提下,每周适当增加足球训练课,以为职业化做准备。

英足总规定,能否设立符合标准的“足球学院”,是一家俱乐部能否迈进职业联赛“门槛”的必要条件。但同时,足球教育绝不能影响正常的学校教育,足球也不应该成为每个孩子的全部。

3、超18000所学校常年有足球比赛

在英国,如果一个孩子没有进入到社区俱乐部,也没能接触到职业的足球学院,没关系,他在5岁进入小学后,同样可以接受足球教育,这得益于英国发达的学校足球体系。

该体系有单独的机构,名为“英格兰学校足球协会”(ESFA),属于英足总体系的一部分。在英格兰,该协会下设有40个学校足球协会,基本覆盖、辐射全英格兰地区。前面提到,职业俱乐部的足球学院很重要;但另一方面,ESFA的存在,确保孩子正常的学校教育不会缺失。它在其中扮演着管理、监管的角色。它确保学校的孩子可以参与到足球中,但同样要接受正式的教育。目前,英格兰的32000所学校中,有超过20000所开展了常年进行的足球比赛。

据ESFA首席执行官约翰·里德介绍,学校足球是在一国足球体系中起作用最大的一个部分,但不是全部。在英格兰,一个孩子3岁就能报班,在家附近的社区业余俱乐部学踢球;上小学后,他们就能参与校园足球;到13岁(或更早)时,他们中的佼佼者,可以到包括英超在内的92家职业俱乐部中的足球学院深造,但他们只能是周末两天学球,平时还要回学校上课。最终选择成为职业球员的孩子,除少数极有天赋的之外,在18岁以前,都不会脱离日常教育。

目前在英国,学校足球培养出的球星远远少于职业俱乐部足球学院培养的。在英格兰,校园足球起步是6到10岁孩子的“快乐游戏”。然后就是10到18岁,其中每个年龄段都有全国、地方性比赛。现在英格兰有2.7万支校园球队。

“曼联现役球员斯莫林,是最近一个从我们校园足球体系走出的职业球员。”

ESFA主要负责全国、地方性的校园比赛,以及扩大球队数目;对各个学校只有相关建议权,而校长才有孩子踢球与否的最终管理权。各个学校需要根据孩子日常上课、踢球的情况,与家长商量他们的发展之路。

4、借鉴西班牙经验修改足球教材

英足总是全英足球教育的“顶层设计师”。它负责培训教材的制定,培训基层教练员。英足总已经开始借鉴西班牙足球经验,在最新颁发的足球教材中规定,U7-8(5人制)、U9-10(7人制)、U11-12(9人制)等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踢不一样的足球,用不一样的教材,以及配备不一样水平的足球讲师,都有明确规定。

此外,英足总筹划近10年的英国国家足球中心——圣乔治公园2012年落成。表面上看,是英格兰各级队伍的大本营。但更为核心的是,英足总在其中开设“足球教育事务部”,专门负责对全英基层教练员的培训。他们把这个看作是振兴英格兰足球、追赶德国、西班牙的重要机构。得益于这个机构,全英目前有25万名基层教练员,未来几年这一数字将继续扩大。

此外,自定义为“超大型俱乐部”的英足总,还开设一个名为“学习区域”的足球教育机构,面向遍及全英的5-11岁的学生。全英格兰大约有150名“特斯克技术课程”的老师,在各个地方传授他们球技。“这个机构可以给那些可能在学校里表现不好,但是愿意学习足球的孩子们一些机会。”

英足总下设50个郡级地方足协,遍及英格兰每一个地区。每一个地方分支都是独立运营,但要根据英足总的总章程来进行。除了为足球教育服务外,地方足协还要确保在每一天、每个周末,鼓励和组织当地的俱乐部、联赛都能去踢有组织的、正式的足球。所有这50个足协要为8-18岁的男孩、女孩组织当地的青少年联赛,遍及全英从北到南的每一个地区。

这个体系也完全是业余层面,与学校足球、职业俱乐部的足球学院并不矛盾,相反却是互相支持、并向发展。这才能确保每一个想在英格兰踢球的孩子,都能处于遍及全国的“足球网”中,使得每一个有足球梦的孩子“不漏网”。

经过深入的交流和了解,强烈感受到英国足球教育堪称世界足球教育的“标杆”,不仅在于国足人才培养体系,更在于“从娃娃抓起”的强烈的国民体育意识:很多社区娱乐健身中心配备婴幼儿足球教育专业人员及设施;业余足球俱乐部从中学阶段开始寻找和培养有潜力的“足球苗子”,推荐进入具有“足球最高学府”之称的职业俱乐部足球学院;多家英国高等院校开设和提供足球产业MBA、国际足联认证的体育管理硕士以及体育科学与专业足球教练等特殊专业及学位。总的来看,英格兰足球的人才培养构成了一个自上而下的体系:英足总的宏观支持、学校足球体系、职业俱乐部的足球学院、遍及全英的50个郡级地方足协、业余社区俱乐部。每一个机构各司其职,条理清晰,构成了英格兰的“足球网”。

三、研修启示

1、进一步坚定做好足球的信心和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振兴足球作为发展体育运动、建设体育强国的重要任务提上日程,并把足球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制定了《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方案指出,“发展和振兴足球,对提高国民身体素质、丰富文化生活、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培育体育文化、发展体育产业、实现体育强国梦具有重要意义,对经济、社会、文化建设也具有积极促进作用”。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工作部署要求,教育部牵头成立了以部长为组长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广泛开展校园足球活动,建立和完善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四级足球联赛机制,在青少年学生中普及足球知识和技能,从而培养全面发展、特长突出的青少年足球后备人才。近两年已收到明显成效,全国以校园足球为代表的学校体育活动蓬勃开展。校园足球初步普及,联赛体系逐渐形成,每年的比赛超过10万场;教育部遴选批准的国家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超过14000所,其中陕西省444所。教育部2015年培训各类中小学校长、骨干教师、教练员和裁判员10000多名,2016年截止目前正在完成培训8000多名校园足球教师的计划。同时,从国家层面对与世界足球强国深度合作,引进优质资源助力中国足球发展高度重视,国家领导人先后出访法国、英国、德国等世界足球强国并签订足球战略合作协议,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学校足球发展环境,校园足球发展的体系架构日臻完善,师资、场地、资金等问题日趋好转。需要的是广大教育管理者、足球从业者坚定信念、把从娃娃抓起,从基层抓起、从每一堂足球课做起,从每一场比赛做起,不忘初心,久久为功,方的始终。

2、深刻理解足球不单单是一项运动,更是重要的教育。

从考察中深刻感受到,英国作为现代足球的发源地,足球已经深厚的融入经济、政治、社会、生活领域,关心、参与足球,享受足球带来的乐趣成为英国无论是上流社会还是一般民众共同乐于享受的生活方式,最重要的是英国民众实施博雅教育,培养合格公民的重要环节。在英国足球明星被视为一个民族或一个地区的英雄,从事足球是非常受到尊敬的职业。

国家实施校园足球的根本目的是通过普及足球,提高青少年身心健康,夯实足球发展的金字塔塔基,其中只有可能极少数有天赋的足球人才能够脱颖而出跨入金字塔塔尖。因此应当借鉴英国足球教育的理念,不能迷失校园足球的本质,必须尊重教育本身的规律,尊重体育运动的规律,进一步完善的校园足球活动、教学、训练、竞赛体系,创造浓郁健康的足球氛围,带动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足球活动。

3、培育浓厚的足球文化是推进足球发展的重要力量

2016年9月18日,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女士联同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先生作为中方代表在英国伦敦参加了中英足球发展座谈会。对于这次出访,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说就是来学习英国足球的文化细节,“足球现在是我们的头等大事。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回去要进行结构的改造。”对于蔡主席的这番话,感同身受。

英国足球文化已经渗透到各个领域,并且体现的淋漓精致。尤其是足球场馆的考察中强烈感受到足球专业化和英国社会文化的交融。

英国足球产业发展的非常成熟。尤其是足球赛事的组织运营与开发非常专业化和精细化。其一,场馆设施专业化程度非常高。我们所参观的利物浦球队的主场安菲尔德球场,以及曼联的老特拉福德球场应该是目前英超最新、专业化程度最好的球场。足球场地设施先进、专业化程度高,关键是管理做的非常专业和精细。参观球场就像是一场英国足球文化之旅,每一座球场都是一座足球博物馆,承载着球队的历史积淀和特有的足球文化,深刻体现了对球队历史的尊重和球队发展的细心呵护;每一座球场都是体现英国足球产业的展示中心,种类繁多、制作精良、独具特色的产品琳琅满目,体现出英国足球产品强大的创意开发能力和市场经营能力;每一座球场也都是世界足球运动发展的圣殿、英国足球的骄傲,和对世界足球运动的贡献。其二是,英国足球深刻地融入到英国人的日常生活。城市里的足球主题宾馆、足球主题餐厅、足球主题酒吧、足球主题商店和摊点众多;每周都有热闹非凡的足球赛事,成为民众参与的盛会。

4、英国足球青训做法和管理运营值得学习

前面谈到,英国青训其中一个成功例子便是享誉世界的足球豪门——曼城的足球学院。9-15岁的孩子通过一定选拔途径,可进入曼城学院,接受各个年龄段的足球教育,大约一周两次课。他们平时都还在自己所在区域上学。从年龄段上可以看出,这印证了社区业余俱乐部“足球小班、大班”(5-12岁孩子)与足球学院是“无缝对接”的。等到16岁后,他们就可以从学院毕业,其中的一些球员获得职业球员的资质,那时,曼城便会和这些未来的球星所在的学校进行商谈,重新制订他们的学习计划,在不影响学习的前提下,每周适当增加足球训练课,以为职业化做准备。

我们考察的利物浦足球学院,各年龄梯队建设完备,条件设施一流,管理严格专业化程度很高。拥有真草标准足球场10多块,人工草小场地7-8块,并且每块场地配有摄录像设备,对每次训练课均有技术资料录像。在考察中观摩的U12年龄组的训练课令研修团影响深刻,这些小队员身材与中国同龄队员相比较为弱小,教练布置的战术练习节奏非常快,但小队员们的足球技术非常细腻,对战术理解非常到位,场上的配合意识强,对抗非常激烈且拼搏意识非常强,对训练的专注力和刻苦程度令人动容。专业化程度还体现在,利物浦足球学院对每一场训练比赛都看作是一场正式的大型比赛,观众、家长、球探、现场直播一应俱全,给球员营造全方位的大赛环境,增强球员对训练赛的重视程度,从小塑造球员过硬的大赛心理素质和自信。另外值得借鉴的一个细节是,在英超比赛的中场休息时,各俱乐部青训营会在球场划分一定区域,由教练、家长带领低年龄段的孩子在场上做足球训练和游戏,从小让孩子体验和感受在数万人场上足球带来的震撼和乐趣。

上一条:王猛赴美学习工作总结
下一条:关于西安体育学院周里院长一行出访日本的总结报告

关闭

合作交流
我校与日本大阪体育大学召开合作交流视...
丹麦葛莱体育运动教育学院专家Finn Berg...
我校成功举办“体育盛会 丝路有我 携手...
我校与西班牙武康大学举办联合培养体育...
我校与中韩教育中心签署合作协议并授牌...
我校与曼谷吞武里大学建立校际合作关系...
我校与泰国曼谷吞武里大学建立校际合作...
我校领导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体育教...
西安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来我校调研指...
下载中心
武康西体联合培养体育科学博士项目申请表
泰国吞武里大学硕士入学申请表
中泰联合培养申请表
中泰联合培养承诺书
西安体育学院接待国(境)外及港澳台地...
西安体育学院接待国(境)外及港澳台地...

版权所有:西安体育学院国际交流中心(台港澳工作办公室)

地址:西安市含光北路65号 邮 编:71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