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学院
学院首页  |  收藏本页 
 网站首页  职能简介  合作交流  规章制度  留学信息  办事指南  留学生活  出访结果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出访结果 >> 正文

出 访 报 告

文章来源:党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2-12-12

朱 恺

《 西安体育学院学报》主编、编审

作为“中法文化年”的活动内容之一――中国新闻出版总署和法国桦榭出版集团开展合作培训中国期刊高级管理人员。前三次的培训活动有两次分别在中国北京、昆明和杭州举行,一次在法国巴黎举行。2005年9月6日-9月19日“第四期中法期刊核心竞争力研讨会”在巴黎举行。中国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派出以总署培训中心副主任为团长、期刊处处长为支部书记、总署一位同声翻译等一行28人赴法研修。出版总署对这次出行极为重视,石锋副署长亲自制定了本期培训内容和参观路线。出发前一天,总署召集全体团员在署里开行前会,人教司、外事司的司长分别到会讲话。回国后当天,就在署里召开总结会。人教司、外事司的司长听取了团长、支部书记及每位团员的汇报和体会;提出了培训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果的意见和每位团员需写出一篇论文并出书的要求。

在学校领导对学报工作的关心和重视下,受学校的重托,我有幸参加了“第四期培训班”。在短短13天培训活动中,由于法方精心策划、周密安排,既有课堂讲授、专题讲座,又有工作现场参观、交流座谈;既有法方的授课和答疑,又有中方杂志案例分析,内容广泛深入,形式活泼多样,形成互动的学习兴趣和浓厚的课堂气氛。培训结束时,桦榭出版集团的总裁为我们每位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对于我来说,这是我一生中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的确受益匪浅、感受颇深,大有不虚此行之感!

1 开阔视野 拓宽知识

参加本期培训班的成员分别来自中国的《中国妇女》杂志社、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中国体育报业总社、《深圳大学学报》等出版企业和期刊社的25名主编、社长。双方授课内容涉及到期刊的办刊理念、编辑策划、经营管理、广告销售、市场营销等。培训班成员参观了桦榭图书集团、发行服务公司、《ELLE》编辑部、《普罗旺斯日报》、《尼斯晨报》、桦榭集团在意大利的分支《Marie Clarie》杂志、以及桦榭出版集团在希腊的合资企业《Hachette Rizzoli》杂志。我虽然从事编辑工作已20多年,但仅限于高校范围内纯学术性的学报编辑工作。由于学报的学术性、专业性强,作者队伍单一,受众面和发行量有限,办刊经费、出版过程相对稳定和简约,是众多类期刊中一种特殊的期刊。我所接触的期刊和编辑同行也都是全国高校范围以内的。因此,对于上述内容完全没有接触过,如此规模的世界性出版集团也是第一次听说、第一次见到,可谓是全新的领域、全新的知识。

通过双方授课人的演讲、答疑,我不仅了解了世界著名的出版公司――法国桦榭出版集团的组织、在法国和欧洲及全球39个国家和地区的办刊及经营情况,以及法国高校学报办刊的状况;也对我国几家大刊、名刊的办刊理念、发展方向及办刊现状有所知晓。不仅了解了国外家族式企业实行跨国、跨地区办刊的理念和态势,也对我国政府管理、政府办刊的利弊有了足够的认识。特别是得知中国出版总署已批准了几家国内杂志与法国、日本等国家一些杂志进行版权合作,使我充分认识到了出版的国际化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这也表明我国要将中国期刊融入国际大期刊的步伐已经迈出。当然,所获得的还有更多的出版专业知识、细节和环节,这些都是在书本中无法找到的。

2 增进友谊 加深了解

自1999年中法两国领导人确定“中法文化年”以来,国家出版总署部署了“走出去推出自己的书刊”战略。

石锋副署长非常重视这一战略的实施,亲自考察了桦榭出版集团,确立该集团授课人符合总署对业务的要求,是很成熟的培训伙伴,并制定了本期培训内容和参观路线。多年的合作与交流,中法双方已成为老朋友。法方总裁来华曾受到李长春的接见;副总裁已来华七、八十次,并取有中国名字;其它各部门的经理都是多次来华讲课和旅游,他们熟悉中国许多城市,交谈起来特别亲切。在整个培训过程中,法方做了周到细致的安排,提供了很好的学习环境,国际部秘书长一直出席授课现场,陪同学习参观。所到之处,都受到非常热情友好的款待。从而,更一步促进了中法两国出版界的广泛交流与合作,也进一步增进了两国人民的友谊与团结。

在与国外出版界了解与交流的同时,与同行的团员交流更是无所不及、俯拾即是。同行中有从事时尚、妇女、机械、财经、电子、邮电、水利、网络等类期刊的主编、社长;其中有与法国、日本一些杂志进行版权合作的几家期刊的主编、社长。各类期刊都有本部门、本领域、本专业范围的特点,交流起来内容新鲜而丰富,完全跳出了体育的圈子,跳出了高校学报的圈子。极大地丰富了自己的业务知识和社会知识,的确是一次特殊的极好的学习机会。与此同时,代表团对外是一个整体,代表着中国;对内是一个大家庭,团员彼此之间是兄弟姐妹。尽管行程安排紧凑,旅途辛苦,但经过十多天的学习、生活,大家团队意识很强,相互关心、互相照顾,关系融洽,气氛和谐。我不仅增长了专业知识,丰富了生活阅历,还结识了很多朋友。

3 热爱祖国 增强信心

在国内,我的民族自豪感似乎感觉不出有多么强烈。但一旦走出国门,“祖国、民族”的意识从登上飞机的那一刻起便油然而生,而且愈来愈强烈。当听到“你好!”是发自于法国人、授课的中文翻译是位意大利人、引导我们参观现场的小姐是学中文的、陪同我们的该公司形象大使是位身着唐装说一口中国话的漂亮小姐时,我们在发出惊叹的同时,无不感到中国的强盛和在国际地位上的重要。那种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自信心是由衷地发自肺腑的。

借这次学习机会,我亲眼目睹了法国、意大利和希腊的历史、文化、宗教、建筑、民族等等。古老就代表着历史。三个国家与中国一样,都有着光辉灿烂的悠久历史。每到一地,所看到的古遗址、古建筑和艺术珍品,无不渗透着人类历史与文明,禁不住使人对欧洲各民族肃然起敬。

西方国家的发达与先进是无可置疑的。现代化程度能够在细节中体现出来。虽然我并未使用所有的设施和服务,可是在观察或享受一些服务安排之时,感受到融入其设计和管理之中的人文关怀是何等地细腻入微。

通过考察,我既能看到三个国家的先进,同样也发现了他们的不足。并不是外国的月亮都比中国的圆。我看到了法国人的严谨认真,热情友好;意大利人的简约自由但粗糙冷漠;希腊人更有一种散慢和拖沓的作风。有感而生,象希腊这样的办事效率,都能成功地举办了28届奥运会,毫无疑问,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勤劳勇敢的中华民族一定能够将29届奥运会办成本世纪最出色的奥运会!

4 对我院学报的几点思考

(1)更新办刊理念

出版的国际化发展趋势,要求我们必须拓宽视野,开阔思路,具有名牌意识。在目前我院学报在全国体育学术界享有较高威望的基础上,重视重点栏目的打造和提升,使学报突出自己的特色。要有“大期刊”和“推倒学校围墙”的意识,有目的地组织国内外专家学者的论文,以吸引更多的作者和读者,更进一步扩大我院学报在国内外的影响。

(2)办好学报的网页

国外期刊非常重视因特网的建立与开发。通过网络展示期刊的形象、内容,推出新的栏目。相比之下,我却忽视了网站的作用与优势。目前,学报仅有自己的网页,但也应该重视这一项目的制作,丰富其内容。利用其速度快,点击方便,把编辑部的主要信息、每期的重要文章、内容摘要、重要消息等登在网页上,以便使读者方便、快捷地了解学报的情况。

(3) 重视学报的印刷与装帧

国外的期刊印刷装帧质量很高,纸张质地好、油墨均匀,感官非常漂亮。目前即使是国内的生活和时尚类杂志、刊物也都注意到了这一点。我认为,虽然学报的封面具有庄重大方、严肃高雅的特点,但决不能有呆板和单调之感。因此,还应在这些细节上加以研究和改进。

(4)力争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结合

据这次学习获悉信息,法国高校学报办刊的状况与我国基本一致。经费由学校或企业划拨,发行量和读者有限。因此,只能在现有的基础上提高刊物质量,提高刊物的知名度,尽量扩大本刊的作者范围,以扩大受众面。力争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最佳结合

2005年10月10日 于西安

上一条:赴美国进行围棋交流工作汇报
下一条:我院代三育教授赴法国参加体育发展战略研修班

关闭

合作交流
西安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来我校调研指...
捷中教育交流协会及国际足联代表来我校...
丹麦葛莱体育运动教育学院来我校访问交...
“中芬友好年—芬兰凯萨卡里奥体育学院...
西安体育学院与芬兰凯萨凯里奥体育学院...
校长朱元利会见国际健美联合会主席一行
【陕西日报】加强国际交流合作 共建体育...
西安体育学院成功举办“一带一路中外体...
宣传“一带一路” 学习先进理念 打造精...
下载中心
西安体育学院接待国(境)外及港澳台地...
西安体育学院接待国(境)外及港澳台地...
西安体育学院学生国(境)外交流项目报名表
西安体育学院教师出国学习交流申请表
西安体育学院出国及赴港澳台人员登记表
西安体育学院出国人员家庭状况表

版权所有:西安体育学院国际交流中心(台港澳工作办公室)

地址:西安市含光北路65号 邮 编:71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