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学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学院党建合作交流学生工作下载专区
学院党建
站内搜索:
新闻速递
运动与健康科学学院党委召开第四次...
运动与健康科学学院党委召开中心组...
运动与健康科学学院党委召开中心组 ...
运动与健康科学学院深入开展主题教...
沿着总书记足迹看变化,担当作为促发展
运动与健康科学学院召开党委中心组...
运动与健康科学学院党委中心组第六...
运动与健康科学学院开展教育领域突...
党建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党建 >> 党建新闻 >> 正文

“厚植家国情怀,践行立德树人”主题党日活动
2021-11-15   审核人:   (点击: )

2021年11月12日上午,运动解剖力学教研室党支部在新教学楼109教室举行了主题为“厚植家国情怀,践行立德树人”的主题党日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将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作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首要大事,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本次主题党日是支部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通过主题党日活动,激发党员的家国情怀和担当意识,探讨专业课教师如何把爱国主义融入到课程思政中去,调动教师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支部的凝聚力,为培育更多服务“健康中国”,“体育强国”的优秀体育人才注入新动力。运动与健康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勇、运动生医化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刘军、运动心理教研室党支部书记李晶,体适能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张明军、学生党支部支部书记苏菲及马德康老师出席了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由支部书记刘涛主持,刘涛首先介绍了支部基本情况,随后支部党员白石、黄志刚、张念坤、张志勇、殷可意、刘涛等先后围绕对课程思政如何结合爱国主义教育模式和年轻教师如何做到不忘初心,将家国情怀融入到今后的教学科研等议题进行了发言。

白石对《运动解剖学》整个课程,各个章节融入什么样的思政主题进行了系统介绍,尤其是对体现西安体育学院老前辈的思政要素进行了说明。为教研室课程思政建设指明了方向。

黄志刚围绕自己所带的课程特点,对老师教学、学生学习、课程设置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指出在教学中为了所有的学生,不能把差生忘掉。为了学生的全面发展,不能重智轻体或重智轻德。作为教师要真正做到“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一切为了学生”。

张念坤主要围绕运动解剖学中四个基本观点进行思政要素探讨:从进化发展,引出自我追求进步;从形态与功能,引出自我能力提升与价值体现;从局部与整体,引出顺应时代要求,听从党和国家号召;从理论联系实际,引出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等思政元素,充分展现了运动解剖学教学过程中是如何发挥课程思政在育人、弘扬爱国主义的作用。

张志勇围绕“青年教师如何做到不忘初心,将家国情怀融入到教学科研”的主题,分别谈了自己对青年教师厚植爱国情怀的意义的认识,并指出思想政治理论是青年教师培育家国情怀的主渠道,青年教师要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树立责任担当意识,践行立德树人的教学理念。在教学中要将家国情怀引入到课程思政,要在夯实以生为本,做好言传身教,践行实践育人等方面下功夫,才能真正有效的将家国情怀融入教学。科研中,紧盯国家、学校需求,不断提高自己科研水平,要结合专业特色服务“健康中国”建设。在工作中要以高度的政治觉悟投身于学校教育改革发展事业、对标“十四五”规划目标,制定个人学习、成长、教学、科研等方面的计划。

新进教师殷可意结合自己的经历,本着“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的科研教学相结合的职业目标,对加入西体大家庭,成为了双创样板支部的一员表示了自豪。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指出个人的发展离不开大环境的进步与开明,“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已经根深蒂固形成为一种民族心理,知识分子始终有一种家国情怀。作为一名党员,更要深刻理解党中央,习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在这一伟大的时代,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一名中华儿女,能为中华民族复兴、为西部发展尽一份力,是一份无限荣幸。

刘涛就运动解剖学融入思政教育的有效途径问题进行了总结,指出运动解剖学课程应围绕讲好课程发展史,培养爱国情怀,讲好知识应用,增强“健康中国”大健康观、讲好人体结构的协调作用和培养“团结协作”精神三方面来进行。指出,要把主题党日活动与教学科研结合起来,践行“将支部建在教研室”的理念。

最后,刘勇书记对本次党日活动进行了点评,刘书记指出通过本次党日活动,大家学到了很多知识,见识到了支部一线教师老、中、青三代人对课程思政以及家国情怀融入个人教学科研的深刻感悟,主题党日活动的学习内容,主题都非常出色,活动开展非常成功,值得在学院乃至学校进行推广。

 

西安体育学院健康科学系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11